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7.04

第卅四章:哈马斯是一团烈火

在美国和以色列看来,哈马斯是个宗教怪胎,将之定 性为“恐怖主义组织”;反过来,在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看 来,它是一个“圣战”组织,为解放巴勒斯坦而存在和顽抗。不论以色列在后期如何打压,这股力量仍然无法根 除,它不但在军事上躲在暗处,得到巴勒斯坦人的掩护,而且也得到一些阿拉伯国家和宗教团体的经济援助,并允 许它在阿拉伯国家的领土内拥有活动的权利。
  
从这样的理解,“哈马斯”是巴勒斯坦问题悬而未解的 “产物”,既有历史根源,也有现实基础;尤其是在高举“原教旨主义”旗帜下,开展“圣战”显得振振有词,难怪 它会成为巴勒斯坦人心目的一把火焰。所谓“伊斯兰原教旨主义”(Islamic Fundamentalism)是西方学者给它按上的名词,带有贬斥之意,意指它鼓吹极端的手段乃至恐怖 的手段而危害和平。不过这派人士否定这一说法,辩称他们从事的是复兴伊斯兰的斗争,是要“回复到古兰经”,因此它也混淆了人们对伊斯兰主义和伊斯兰复兴运动的正确理解,从而衍生许多困扰的问题。
  
严格来说,原教旨主义不是某一教派、学派或教法学派,它反映的是一种宗教形态,一种宗教、社会思潮或宗 教政党。它自认为对伊斯兰教的诠释是最权威和最正统的,无视伊斯兰教与现代社会的融合。[1]
  
哈马斯就是企图用这种策略来打开局面,同如一些中 东与阿拉伯国家内存在偏激的宗教组织一样,哈马斯只相信借助宗教力量来完成政治目的。伊朗的什叶派宗教斗争 成功,已可为原教旨主义的圭皋。接着下来,原教旨主义也在逊尼派中蔓延。1996年塔勒班在阿富汗的崛起是典型 的例子,哈马斯亦步亦趋。
  
如果说巴勒斯坦问题给了原教旨主义一个隙缝探出头 来不是没有理由的,因为事实在后来也证明在1948年后,原教旨主义无孔不入地渗透到各个层面;更因巴勒斯坦迟 迟不能立国而刺激更多人参加原教旨主义的斗争,希望通过宗教力量来实现尚未达到的目的。这种完全倒向一个极 端的运动使到中东局势沸腾起来。
  
例如哈马斯摆明反对巴解阿拉法的和解方桉,时不时 搞出爆炸事件设下阻力,目的是要打乱整个和局。不过它针对以色列的反击和报复行动,又似乎在阿拉伯人的心目 中被“合理化”起来,且被视为是对以色列的教训,有助早 日争取到巴勒斯坦的立国。
  
哈马斯的不妥协态度不仅导致与巴解的分裂,也给了 以色列一个借口来压制巴勒斯坦人民,所持理由是以色列人的安全已受到威胁,所以不能向巴勒斯坦退让。正因有此强硬立场,以巴签署的“奥斯陆协议”虽已是9年,依然 无法达成巴勒斯坦立国的愿望。
  
抑有进者,以色列的沙龙于2000年9月蓄意访问耶路 撒冷的圣殿山(当时他仍是反对党利库党的领袖),又给了 哈马斯“良机”再次发难。流血取代了和平。
  
哈马斯的不惜牺牲反以斗争战略,苦了巴解主席阿拉 法。他被美国及以色列指责为袒护和暗中支持哈马斯的恐怖活动,终于演成以色列军队直捣阿拉法在拉马拉的自治 政府总部。
  
局势恶化至此,巴勒斯坦人民再一次看到自治政府的 虚有其名(以色列只允许最多拥有3万名警察,不准设军队,更无国防力量可 言,视它为以色列的屈从组织)和无能的组织。连自身的安全都不能保护,又如何保障巴勒斯 坦人的安全?更遑论立国有望了?
  
一股消极的思想从中散播开来,人们很难相信阿拉法 有能力领导巴人走向独立,有足够力量与以色列抗争。一旦巴人处于绝望的困境,他们就会对哈马斯增加同情与支 持的力量,反正来去都是“死路”,硬拼又何妨呢?
  
尽管在2001年9月11日(911事件)发生于纽约世贸 两栋摩天楼被空袭夷为平地造成三千余人丧命的悲剧震惊世界后,接着美国在西方国家的联手下,一举扫荡国际性 恐怖组织,包括打垮阿富汗的塔勒班政权,铲除奥沙马宾拉登的恐怖基地组织(al-Queda),中东的暴力事件并没有 因此停止下来。[2]
  
哈马斯的一连串自杀式爆炸桉(人肉炸弹)就是冲着沙 龙一贯反巴的铁腕手段而来,即使因此被冠为恐怖活动也不当一回事。
  
这一下子,美国的反恐战略被打乱了。美国可以圈定 哈马斯等组织为恐怖集团;它可以支持以色列在巴勒斯坦的土地上随意捉人,但它不可以对巴勒斯坦人的生存与立 国的权利视若无睹。
  
美国如果姑息养奸,让以色列借反恐之名无止境的镇 压下去,到头来是中东局势火上加油。说穿了恐怖活动的根源之一就是中东问题引发的。美国焉能掩耳盗铃?
  
相同的,以色列也是採取以牙还牙的暴力活动,越是 追剿哈马斯成员,越是描黑阿拉法的形象,越是以暴易暴,局面越是如同火山爆发。
  
既然哈马斯运动代表了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在中东巴勒 斯坦问题上的“发言权”已有了一定的基砫,不再以阿拉法 马首是瞻,国际社会已不能小觑其威力,美国人应该看到了这一点,以色列人也应看到这一点。
  
在此情形下,如果把阿拉法逼到牆角,断送一个可以 谈判的筹码。中东的变数更不可测,因为存在着令美国和以色列咬牙切齿,但又不得不提防的“恐怖组织”。

注:
[1] 参阅《伊斯兰文化与现代社会》,秦惠彬主编,沉阳 出版社出版,2001年,第36页。
[2] 2001年9月,美国纽约两栋摩天大厦被炸毁,举世震 惊,历史称之为“911事件”,引发的后遗症是美国带头掀起“反恐战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