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8.04

附录(三)

阿兹莎直逼马哈迪
安华事件在去年9月爆发后,便掀起波浪式的政治斗争,其中最显着的是由安华夫人旺阿兹莎医生领导的社会公正运动(Adil),并在去年底向社团注册官申请注册,标明是非政府组织,因此它不是一个政党,但观其宗旨和接下来的活动,已形成一个压力集团,矛头直指向首相马哈迪医生。

这个非政府组织的注册尚未获准,不过当“社会公正运动”筹委会浮现的当儿,马哈迪医生便发出挑战,欢迎亲安华派的人组织政党,与国阵一决高低。

此语一出,令很多人把眼光投向安华夫人:“你怎么说?”安华夫人没有直接回应,轻描淡写地说“等着瞧吧”!

要等到什么时候呢?安华夫人没说,因而人们难免抱着怀疑的眼光,大选快到了,党的影子都没有,如何抗衡国阵。再说“社会公正运动”的申请尚在排队,如果延至今日才申请注册政党,没有人知道何时批准?又是否赶得上搭大选列车?若赶不上,岂不是再等另一个5年?

刚刚不久前,有从报章得悉,以阿都马力为首的一批人申请注册一个政党不获准,因而提出上诉,这令人感到成立一个政党非易事。

准备撼巫统强区
虽然如此,旺阿兹莎的毅力是惊人的。她带着安华赋予的使命,“南征北伐”,加入了反对党的斗争行列,为安华的政改掀起一个又一个浪潮,尤其是回教党主持的大集会,在吉打州直捣马哈迪基地,竟也是“万头攒动”。旺阿兹莎更是不排除在来届大选挑战马哈迪的可能性(据她自己向传媒说,尚未决定)。这样一来,“政改运动”已经从“街头的展示力量”,转移到以吉打为焦点,似乎准备要震撼巫统强区。

说着说着,近日又从“远东经济评论”看到一则本地报章尚未报导的新闻,那就是旺阿兹莎将在4月领导一个政党。而这个政党原名是“大马回教党运动联盟”已获得社团注册官批准改名为“PARTI KEADILAN NEGARA”(National Justice Party)(国民公正党)。

(大马回教运动联盟成立于1995年大选前,但未派出候选人,而是支持国阵,并申请加入国阵,仍未获准)。

这一下子,又和“社会公正运动”挂上钩,使人联想到用“旧党”来改头换面,不仅省时省事,而且有些出其不意,使出“杀手涧”。似乎“说时迟,变时快”,立在公众眼前的竟是令人刮目相看的“新政党”,连领导人和斗争方向也全数翻转过来,成了“如假包换”的政改(Reformasi)运动的一个强有力的政治工具。

这个政党终于在4月4日“脱胎换骨”,旺阿兹莎成了与马哈迪执政党相抗衡的反对党阵线呼之欲出的领导人,说得正确一点,安华摆阵和马哈迪准备在大选来一个了断。

不论是执政党人或反对党人或无党无派人士,都或多或少支持新党的出现。因为这才能体现民主政治的真谛。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则就是允许多党出现,让人民决定要支持那个党,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无可否认的,新党的登场给民主增添热闹气氛。而且深具意义的是:以马来人为主导的政党鼓吹多元种族,开放予各民族加入,对于执政党自然有其冲击力。

我开放给各族加入
我国政治领袖一直以来都希望不再存在以种族为区分的政党,惟碍于现实,都一直没有跨出第一步,彼此都保留在原来的阵地扩大影响力,即使较小的政党已标榜多元性,而党员仍然以单一种族为主。

现在新党敢于“突破传统”,不再顾忌会不会失去族群的支持。在某种意义上,是大胆跨进的象徵,不管这个党在行将举行的大选成绩如何,看来马来社会也开始在改变,且也在各方面影响回教党和行动党採取较为中庸的政策和态度。这証明了反对党也与国阵具有同等概念,承认这个国家是由多元种族构成的。当然没有人挑战主导这个国家政治力量的仍然是以马来人为主。不过,却让人看到多元种族的结构对参政的人是必须要接受的事实。

(1999年4月13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