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8.04

画页

安华于98年9月2日被革职后,“新闻周刊”以封面突出安华已出局。
1998年9月20日安华被捕时,成为“亚洲周刊”的封面人物。
1999年4月,前总警长拉欣诺承认拳击安华后,成为“亚洲周刊”封面人物。
没有安华的马来西亚,成为“时代周刊”的封面新闻
这三个女人使安华“没齿难忘”。乌米控告安华,成为大件事。旺阿兹莎用行动高举丈夫的政改大旗。珊希达被夹在安华案件中,却无机会出庭辩解。
“时代周刊”把安华受审判形容为“马来西亚受审判”。
“远东经济评论”用封面说明马哈迪一人上路。
安华被革职后,掀起的街头演说吸引数以万计群众参加。这一张照片摄于1998年9月20日。过后当天晚上安华终于被捕。
被扣后的安华于1998年10月被提控上法庭时,突出现黑眼圈,引起哗然和震惊。事后查明是前总警长拉欣诺所打伤。
安华被控上法庭后,领导社会公正运动的人士参加游行示威,坐轮椅者为国民公正党主席詹德拉慕斯打化。
首相马哈迪举行新闻发布会,阐述安华被搁置因由。
安华受审法庭外有大批支持者在表达声援。
这一张摄于1996年巫统大会改选后的图片已成绝响,过去的融洽气氛面目全非。左起副主席泰益在休假中,纳吉仍保留原职,马哈迪依然高高在上,安华已被摒出局,阿都拉巴达威更上一层楼,取代安华空缺。
安华在失势前,与达因(右)接见来访的美国财长。
安华的妻子旺阿兹莎,长女奴鲁及次女成为安华政改的注目焦点人物。

安华未失势前的一桢照片,如今阿都拉(左)已取代其位成为副首相,而卡立耶谷(右二)则跃升为新闻部长兼巫统总秘书,左二为雪州州务大臣哈山。
安华被判刑后,声言继续斗争。这是“亚洲周刊”的封面。
马哈迪在巫统大会时,表明已做好准备面对大选挑战。这是“远东经济评论”的封面。

拿督翁在1951年离开巫统前主持党最后一次会议。右为东姑阿都拉曼,左为敦胡先翁(当时担任巫青团长)。
拿督翁(前排左第二人)在1946年创办巫统后,於翌年的一项大会上合影。
拿督翁于1951年离开巫统后,另创马来亚独立党,仍然是英政府“内阁”
1954年拿督翁改组马来亚独立党,命名为国家党。图为他在成立仪式上致词。
普选胜利后,东姑于1955年率领新加坡首席部长马绍尔及马华会长陈祯禄与马共在华玲谈判,举世注目。虽然谈判失败,东姑却赢得英国政府信任,从而激发他向英政府争取独立。
马共代表出席华玲谈判。中为书记陈平。
东姑阿都拉曼领导巫统,结合马华及国大党组成联盟在1955年普选中击败拿督翁的国家党后,组成“内阁政府”,由东姑(前排左三)担任首席部长。后排站立左四为农业部长阿都亚兹。
东姑在与马共谈判失败但赢得英国新任后,率代表团前任英国商谈独立。
东姑阿都拉曼争取独立成功,于1957年8月31日在马六甲宣布马来亚联邦正式诞生,成为一个独立国家。
1963年,东姑在英政府同意下,宣布成立马来西亚联邦。图为宪制谈判成功后,东姑带领副首相敦拉萨,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及马华总会长敦陈修信乘开篷车向首都群众致意。
但与此同时,东姑也带来了噩梦,面对印尼掀起的反马来西亚斗争,逼得她不得不与印尼总统苏卡诺会谈,但徒劳无功,导致马印关系恶化和决裂。
东姑阿都拉曼于1971年下台后,由副手敦拉萨扶正,并与回教党组成联合政府。在其他州也与其他反对党组成联合政府,最后将联盟扩大成国民阵线(国阵)。图为1973年敦拉萨(左二)与其副手敦依斯迈医生(左一)与回教党主席拿督阿斯里(左三)开会,右一为敦嘉化巴巴。
敦依斯迈医生于1985年逝世后,敦拉萨挑选敦胡先翁为其副手。图为两人会谈时摄。
敦拉萨领导下的巫统,于1971年接纳拿督斯里马哈迪回巫统,并委为最高理事。图为1972年产生的巫统最高理事会“全家福”。前排坐者除敦拉萨外,尚有敦胡先翁、嘉化巴巴、东姑拉沙里(已是副首相)及拿督哈仑(巫青团长),而站在最后一排的左一者是拿督斯里马哈迪医生。后排右四是丹斯里慕沙希淡,第二排左一是加沙里沙菲依。
1976年敦拉萨病逝,敦胡先翁接任首相,经过一段时间考虑后,在一夜之间决定委马哈迪为副首相。图为内阁部长在休闲时摄。左一的马哈迪表情十足。右四坐者为首相敦胡先翁。
巫青团长拿督哈仑(左)与当时的内政部长加沙里沙菲依(右)不咬弦,在1975年的党选中,阻后者当选副主席,断送后者成为副首相之政途,加深两人裂痕。
敦拉萨后期对哈仑十分戒心。在1976年病逝前,引用反贪污法令将哈仑送上法庭。旋后胡先翁接任,进一步加控哈仑罪名。1977年哈仑败诉又上诉失败,被送进监狱一刻。
敦胡先翁在1981年宣布退休,让位于马哈迪成为巫统主席,继任首相。
马哈迪不自委副手,让巫统大会选出署理主席,导致东姑拉沙里与慕沙希淡争夺第二把交椅,中间的嘉化巴巴支持东姑拉沙里。
马哈迪助慕沙希淡一臂之力,终于使后者击败东姑拉沙里,成为巫统署理主席兼副首相。
1982年的大选,马哈迪慕沙组成2M政府,取得压倒性胜利。图为2M接受党要祝贺,喜上眉梢。
1986年,2M政府陷入危机,导致慕沙辞职,图中可看出两人已是表情严肃,心事重重。
慕沙挂冠后,马哈低在1986年委任嘉化巴巴为副首相。
马哈迪与东姑拉沙里是一对欢喜冤家。1987年后者挑战前者巫统主席职失败后,黯然神伤辞卸部长职。这一年他们已是各怀心事,但政治没有永久的敌人,如今他们又走在一起了。
1974年安华已崛起成为大学生运动领袖,又倡组回教青年运动组织,出任主席。他的叛逆精神在反饥饿游行中充分表露,导致被政府采用内安令扣留,直到1976年才获释放。
1981年,马哈迪成为巫统主席及首相后,力邀安华加盟巫统,从此改变安华一生的命运。
安华在巫统党内迅速崛起。1983年攻打巫青团长成功,与副团长纳吉意气风发。
再晋一步,安华成为马哈迪身边的红人,更成为巫统署理主席兼副首相,权位只在一人之下。
马哈迪是搞群众运动的高手,他经常通过群众大会掀起政治上的改变。
安华也是搞群众运动的高手,所到之处,人潮一片。
因为这张照片,给安华带来无穷的后患。1997年乌米哈菲达(中)告密首相,指责安华有不道德行为。最终导致被马哈迪革除党政职。左为姗希达。
安华于1998年9月2日被革职后,展开反击,其夫人旺阿兹莎成为他最坚贞的支持者和政改(烈火莫熄)的接棒人。
安华展开巡回演说,与马哈迪针锋相对。
安华被控上法庭后,经常不忘在出庭时伸出他的打招呼“标志”。
这一张图片是摄自1982年,当安华崛起时,其长女仍在襁褓中。
这一张图片摄自1998年,当安华失势后被捕前,拥抱其最小女儿。
两张图片,一上(得意时)一下(失意时),形成强烈的对照。
马哈迪和安华的关系一度被形容为形同“政治父子”。图为安华为马哈迪撑伞,而两位夫人则笑容可掬,可惜此情只待成追忆。
马哈迪和安华虽然是国家一号和二号人物,但在后期显露出两人之间有了心病。
安华当红时与阿都拉相互让位或相互争位,结果是阿都拉后来居上。
1999年马哈迪宣布阿都拉为副首相,填补安华空缺,整个局面又为之一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