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8.04

第十八章:第三任首相退休

胡先翁在1981年辞卸巫统主席及首相职位,其中一项未广泛公开的理由是:他不满哈仑在服刑中,仍被大多数理事接纳回党并成为当选理事。再者马哈迪促成宽赦哈仑,也使胡先翁耿耿于怀。

胡先翁在1980年时就萌起退意,而在1981年初,市场更众说纷纭胡先翁将在不久后引退,主要是因为健康问题。当时巫统有不少人力劝胡先翁暂缓退休,待全国大选后(政府可执政到1983年9月)再定夺。他们要他继续领导巫统和国家,在大选中再度取得佳绩。

胡先翁本身却另有想法。无独有偶,1980-1981年间,政坛领袖先后有多人进行心脏绕道手术,这包括韩沙因此引退政坛,阿都拉曼耶谷也因此辞卸砂州首席部长,改任州元首;还有佐哈裡也做同样手术。

胡先翁在1981年手术成功后,由英伦返马来西亚,尚在请假阶段,交由马哈迪代摄首相职。

这不意味不理政事,胡先翁仍十分关注国事,包括出席国会提出第4大马5年发展计划;同时也力促各项计划的发展符合新经济政策的指标。一时之间,还有人以为他打消退意,准备继续领导党和国家。

可是胡先翁私下先向马哈迪及东姑拉沙里表明退休之意。后两者一直挽留,要他留任到大选之后,而胡先翁则说,他在巫统代表大会(改选年)前退休是比较恰当的。

1981年5月15日,胡先翁主持巫统新山区部大会时,宣佈他将不在6月26日巫统大会上寻求蝉联主席。

此举并不叫人感到意外,但证实了他去意已坚决,不再受挽留。他宣称辞卸主席是因为健康关係不允许他继续再领导党和国家。

他说,在党大会过后,他便会辞首相职,把棒子交给新上任的巫统主席。如果是在巫统大会及全国大选后移交权力,将使他的接班人难以进行调整面对挑战;反之若在这之前,继承人便可未雨绸缪。

为甚麽胡先翁选择在新山作出重要宣佈?除了一方面他是新山人外,另一个更重要的意义是巫统是在1946年5月11日正式在新山成立的,到了1981年,巫统已经35岁了。

当时有报导说,胡先翁是在家人的“压力”下,要他安享晚年,不再奔波操劳。他们不希望他如同敦拉萨,死在当任时期,胡先翁与敦拉萨是同门襟兄弟,姐姐苏海拉嫁给胡先翁,妹妹杜潘拉哈嫁给敦拉萨。两姐妹是前国会下议院主席丹斯里哈芝诺的千金)。

健康问题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另一个被认为不是没有根据的是:胡先翁对马哈迪在任代首相时,在东姑阿都拉曼的促成下,向最高元首提呈宽赦拿督哈仑的建议表示不满。

哈仑在服刑中竟当选巫统最高理事已叫胡先翁感到不快。被开除后,还被众多理事接纳回归当理事,更是耿耿于怀。可见,党内派系横陈。他的性格是当一个人真正犯了罪,应服刑到期满,而不能有所优待。

胡先翁当然不会不知道,马哈迪代哈仑求情得直,是一种政治上的回报。因为马哈迪被东姑逐出巫统后,是哈仑极力向拉萨推荐,他才得以在1971年被接纳重返巫统。如果没有这一个机会,马哈迪是不会有今天的日子。

这种出于“知恩图报”的心态对任代首相的马哈迪来说,仅是举手之劳,算是对哈仑的最大回酬,有一本关于东姑的政治生涯的着作中,作者朗吉基尔说胡先翁坚持辞卸退休是一种谨慎的行动,但他退休不久后,又批评马哈迪领导的新政府)。

一项不为众人知晓的内情是:当胡先翁有意卸职前,曾私下问东姑拉沙里,他能否与马哈迪合作?

言下之意是希望在他辞职后,东姑拉沙理会成为马哈迪的副手,也就是担任副首相。

然而事实颇难意料,事后的发展就不完全不是这麽一回事了。

不用说,马哈迪得心应手,在没有人的挑战下,当选巫统主席,本来哈仑也有被提名角逐巫统主席、署理主席、副主席及最高理事会职,但碍于修改后的法令规定,凡是刑事桉坐牢超过两年者,将不能担任公职,除非获得社团注册官的批准。即使不能担任公职,哈仑还是提名副主席博一博。

马哈迪出任第四任首相是没有争议的。巫统主席依传统就是国家首相。但由谁来担任副首相?马哈迪不正面提升东姑拉沙里,胡先翁在主持最后一次巫统大会时,也没有给他应有的祝福,并宣佈自我结束5年统治。

这样一来,东姑拉沙里便得靠党选来攀上高职。以他第一副主席的身份,理应再上一层楼。不过,马哈迪宁可要让巫统代表选出署理主席,谁能胜出这个职位,副首相便非他莫属了。

虽然宪法没有规定副首相一定要来自署理主席,但传统却是如此。不过马哈迪也不按照胡先翁的做法,在一夜之间,自决副首相人选,而是要让巫统来决定。这无疑在东姑拉沙里的政途大道上置下横木,设下重重阻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