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8.04

第十一章:马哈迪炮轰东姑

513悲剧是我国历史上最惨痛的流血事件,也是东姑阿都拉曼个人的悲剧。拉开了马哈迪斗东姑的序幕。

513悲剧是马来西亚历史上最惨痛的种族流血恶梦,这是1969年大选后的最悲惨的后遗症(由于非本系列文章重点,就此带住)。

同样的,此事件也是首相东姑阿都拉曼的梦魇和个人悲剧,他做梦也没有想到事况会那麽糟,坏到局势溷乱,而他本身不仅在巫统党内的地位动摇;在政府内阁中也大权旁落。

一个曾被自己形容为“快乐的首相”,是以最不快乐的心情下台。

1969年5月13日发生严重的暴乱和不断蔓延开后,政府在第二天宣佈全国进人紧急状态,终止国会,暂时停止在东马(沙巴及砂劳越)的国会选举。

第三天东姑在巫统党内急进派的压力下,宣佈成立以敦拉萨(副首相)为首的全国行动理事会(NationalOperationCouncil)。

作为全国行动理事会总主任的敦拉萨,直接获得最高元首颁赋实权,统治国家。东姑则继续担任名誉首长(仍任首相),只能向全国行动理事会提出忠告。

东姑不在NOC中,其成员除敦拉萨外,尚有敦伊斯迈医生、拿督韩沙、敦陈修信(马华)、敦善班丹(印度国大党)及政府公务员首长和武装部队首长。

为甚麽政局急转直下?东姑怎麽从一个大权在握的人成为名誉首相?这是有其前因后果的。最直接的是,当时的巫统最高理事马哈迪医生(1969年在吉打哥打士打国会选区寻求联盟失败,栽倒在回教党尤索拉哇手中),通过一封致东姑函件向东姑发难,促东姑辞职。

这封志明1969年6月17日的署名函件,竟然触发了政治上的改朝换代。

马哈迪的函件摘要有下列要点:

“东姑的看法是根据东姑身边的人所述说的,他们只喜欢述说东姑所要或应听的。让我根据真实情况,人民的见解和意见来表达,以便东姑明白我的用心。

我想表达马来人对东姑的感觉,其实不论是PAS或UMNO,尤其是失去家园、子女、亲戚的人都憎恨东姑的妥协态度。

他们说东姑只想被人视为“快乐的首相”,即使人民痛苦,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但东姑只是与其朋友玩牌。警察说,东姑利用交警为他寻找牌友。

最近,还有一种坏现象发生,即在民事服务乃至下属的马来人、马来军人和警察不再信任及尊重东姑。那些还在听从东姑的马来警察、华人是因为现有的命令符合他们的要求,如果东姑做出任何他们所不想要的,我相信他们不会再相信东姑的了。

我希望东姑别再以“他们会支持我的做法”来欺骗自己了,没有一个人会时常对,但会有许多错误。我想告诉东姑,人民认为东姑已过时了,东姑应该退休不做首相和巫统主席。

我明白东姑的权力,我还想到AZIZISHAK(前农长阿都亚玆依萨)的命运。但我如果不讲出我们要讲的,我不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即使被囚禁,我也不得不说出所要说的话。

我以真诚的心写信及希望东姑会本身读完这封信。我希望苍天会打开东姑的心扉及接受事实,虽然所言是苦辣的。

这一封爆炸性的信件很快四处流传,东姑怒不可遏。但马哈迫在当时并非一人行事,支持他的少壮派有慕沙希澹(当时任副首相署助理部长)及来自吉兰丹的巫统新强人东姑拉沙里。

还有他们的行动也得到一些巫统元老的响应,包括赛那雪(国家语文局主任)及赛惹化(曾任巫统总秘书及巫统理事),在与新加坡李光耀斗争中,他是先锋人物。

不仅于此,马哈迪反对东姑的行动也得到马来亚大学及玛拉工艺学院马来学生的支持。他们一致促请东姑辞职,其中一位马大讲师拉惹慕打鲁汀同样要求确定,马来人思想是基于语言,宗教及经济地位获得保障,土着的名称因而衍生,以有别于外来移民。

东姑把这一派人形容为“极端份子”,东姑说:巫统内部的斗争始于l967年(即 513悲剧前两年),一派是建立巫统的,另一派是认为这个国家属于马来人的。这些人是“权力狂者”,准备一场摊牌。东姑似乎也在暗示其副手敦拉萨也知悉此事:

“应予以承认,他认为长期担任副揆有些委曲,而作为一个有雄心的人,他无疑是想要成为首相,那些围绕着他的人开始竖立他的形象,并企图贬低我。”(此文由东姑撰写,发表于1978年2月2目的英文星报上)。

更进一步,东姑指责这些人企图国有化某些工业,控制股市和汇市。

很显然的,巫统内部已酝酿一场变革的斗争。虽然他已把权力移交给敦拉萨,但仍担任国家首相和巫统主席,在某些方面,敦拉萨依然得接受东姑对某些措施的看法。

1969年7月12目的巫统最高理事会上,接受东姑的建议,开除马哈迪医生的党籍,紧急会议是在敦拉萨的官邸举行,经过三句钟的辩论后通过。

当天下午,新闻部长拿督韩沙将巫统总秘书拿督施努的17行文告发表:特别会议讨论了马哈迪医生致东姑信件的广泛流传。会议决定马哈迪已严重地违反党纪和党章,如果不严加管制,将摧毁党的团结和由党建立的政府。

由所有部长及州务大臣出席的巫统理事会上,裁定马哈迪于当日起终止党籍。

东姑并未出席会议,但马哈迪有出席。

在开除马哈迪党籍后,政府即宣佈禁止有关的信件流传,列为非法文件。

在相关连的行动上,东姑在1969年7月28日以首相身份宣佈终止慕沙希澹的助理部长职,理由是:“我已接到对你非常不利的报告,并质疑你对政府的效忠。”

慕沙希澹接到信后,十分生气,直接回信东姑驳斥,同时也把覆函广泛分发:“我对此感到悲痛,阁下採取的行动是基于非良好的报告,而却未给我申辩的机会。”

在当时的情况,国家已进入紧急状态,对马哈迪和慕沙採取某些处分是要给东姑保留颜面(前者开除党籍,后者则到美国进一步深造,未被开除党籍),对于其他也被认为“反东姑”的人,仍然留在巫统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