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8.04

第卅三章:通过法庭见真章

东姑拉沙里与马哈迪的斗争从党内打到法庭,连首任首相东姑和第三任首相胡先翁也介入其中,情势越形复杂。

高等法庭终于在1988年2月4日宣佈巫统为非法组织后,全国震惊。

马哈迪似乎胸有成竹,处变不惊。他宣称:政府如常操作,一点不受影响,因为议员是民选的。那些声称政治安定已受影响的人是在胡说八道,人民应保持镇定。

他也说,巫统决定不上诉。许多人大感惊愕,东姑拉沙里也不知马哈迪在玩甚麽花样,马上找东姑阿都拉曼商议。

东姑痛心巫统一夜之间被冲进阴沟。但马哈迪派却很快通过国阵,重新凝聚力量,每位党友都宣佈对马哈迪的领导表示支持。

事不疑迟,马哈迪也有他的斗争手法,在取得了最高元首及柔佛苏丹的祝福后,他宣佈一个新巫统已告成立,取名UMNOBARU,正式在2月13日取得注册。

他说所有原巫统党员要加入新巫统,必须向新巫统登记,但不表明是否接纳东姑拉沙里为党员。

东姑拉沙里这边亦不是省油的灯,在得到东姑阿都拉曼及第三任首相胡先翁的支持下,以当时85岁高龄的东姑为首,在2月8日正式向社团注册官申请注册马来西亚巫统(UMNOMALAYSlA)。

这摆明东姑和马哈迪在争取成立一个取代巫统的政党,直接和当权派抬槓。

不用说一定是当权派佔上风,更何况马哈迪也身兼内政部长。不出所料,东姑的申请不获批准,在2月13日被通知申请被拒绝。

东姑针对这一事件,指责当权者摧毁了巫统,他更斥马哈迪实行独裁统治。要求通过新选举判定人民要怎样的领导。

东姑年事已高,自然不能积极行事,胡先翁也已退出政坛,他加入东姑行列的目的在于给予某种程度的支持,不是要捲土重来个人政治。只剩下东姑拉沙里和他的支持者在和马哈迪派短兵相接。

马哈迪于3月17日的国会上提出修宪动议,以削减司法拥有太大的权力干预行政及立法。

他认为应该明确三权分立的职权,各自行使权力而不相互干预。他说有迹象显示司法正触及行政事务,如果英国的国会是至上的,那麽马来西亚的国会也同样是至上的。

他进一步指出,允许法庭铨释法令而将之付诸判决意味着司法扮演双重的角色。这是与三权分立的原则背道而驰的。

马哈迪表明修宪的目的是要删除一些条文,法庭得根据联邦法律行事,而法庭是在联邦宪法之下的。

他申辩此举不会影响司法的自由,“我们不期望他们亲政府,他们只被期望按国会通过的法令来执行任务。”

很显然的,马哈迪对于法庭拥有权力对法律条文及宪法作出阐释感到疑惑和不悦。他坚持一个民选的政府不应受到司法干涉行政职权。

比如,巫统被宣判为非法组织,就造成某种程度的不安,马哈迪也意识到如果不确定司法的权限,后头还有更多的挑战迎面扑来,因此他需要通过国会修宪。

在马哈迪控制大多数议席下的国会肯定通过修宪以限制法庭的过大权力。

无论如何,东姑拉沙里这一方,依然把党争带上法庭。

其一是东姑联同胡先翁及曼纳奥斯曼(东姑拉沙里的人,前内阁部长)入禀法庭,以制止新巫统执行任务和活动。

他们是在申请注册马来西亚巫统不果后,在法庭挑战马哈迪的“新巫统”的合法性。

东姑指出,巫统就是巫统,没有新旧之分,唯一的途径是复兴巫统,别无他途,因为巫统是马来人的组织,巫统和马来人是同义词。

他不满马哈迪能自行注册“新巫统”,而他要注册“马来西亚巫统”则不被允许,因此向法庭讨个公道。

高庭在4月12日驳回东姑的申请,法官阿吉星说:法庭没有理由可以阻止新巫统操作和招收党员及接收原有巫统的资产。同时法庭若禁止新巫统负责人发表有关巫统的言论是错误的。

在法庭的交锋,东姑拉沙里算是败了一个回合。因为马哈迪棋高一着,另组织新巫统来取代被宣佈为非法的巫统,同时也未使东姑的申请成功,否决出现“两个巫统”在争夺代表权。

其二,东姑拉沙里派还有另一个绝招,就是针对宣判巫统为非法的判决提出上诉,要最高法院来推翻高等法庭的判决和使巫统复甦。

这是东姑拉沙里派准备通过法庭作出的第二回交锋,以向马哈迪争夺领导权和代表权。

这一上诉桉件非比寻常,不是法律条文的解释这麽简单,而是涉及政治的大课题。

马哈迪採取甚麽应对之策?东姑拉沙里又有甚麽策略可以克制马哈迪?

两派的斗争从党内打到法庭,换句话说,巫统的命运将取决于法庭对上诉桉的判决。情势已转变得相当错综复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