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8.04

第四十四章:达因复出克安华

虽然安华在1997年5月出任代首相,暗地里马哈迪已开始佈置反击策略。

达因再度出现政治舞台,是对安华的一大威胁。

有人说,马哈迪在1997年5月让安华担任代首相是以退为进的策略,先让安华在政治舞台站在第一线。看他要走多远,表面不动声色,实则已有所佈置如何使安华就范。

进入1997年9月的时候,马哈迪大发雷霆,直斥国际货币炒家捣乱市场,应宣佈货币投机为非法活动。

他的言论犹如地震,西方国家概不认同,东南亚国家领袖保持沉默。

安华这边澄清马来西亚未有遏止货币交易之举,但也小心翼翼,避免伤到马哈迪的建议。不过,人们却看到两个领袖对经济危机有不同的方案。

当马哈迪在香港发表“惊世”的言论后,便动程前往拉丁美洲访问,包括古巴。他向外国传媒重申没有退休之意。

另一边,安华在国内面对告密信的困扰,乌米哈菲拉致给首相的函件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安华后来向首相解释,信中的指控一派胡言。但此事尚未了结,还有下文。

这个时候,马哈迪对金融危机感到左右为难,不知如何收科。

他坚决反对接受“国际货币基金”(IMF)的援助,且与西方国家唱反调。

当时,市场流传说,马哈迪一开口,股汇市就应声而跌。连马哈迪本身也说,他们不要他讲话,他一有话说,股汇市马上出现不利局面,他形容这是西方世界要封他的口。

在苦无对策下,安华在马哈迪勉强同意下,于12月宣佈接纳“国际货币基金局” 的节约措施。

安华顺此表态一些大型发展计划暂时搁置,减少负担,同时也提高利率,避免外资将资金抽走。

虽有节约措施,马哈迪对马来西亚的经济走势还是不放心,他邀请其挚友达因研究新策略。

达因曾在1984年至1991年担任马哈迪内阁的财政部长,使马来西亚的经济转入顺境,后来达到每年成长率8%,因而被称为经济奇才。

达因便在1997年底召见巫统9名最高理事(各州州务大臣),投石问路寻求他们的意见。

这一行动产生很多推测,有人说马哈迪部署反击,他要用达因来压住安华。

达因并未如传言取代安华重任财长,不久后马哈迪要他成为“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的行动主任,拥有实权重新检讨国家经济政策。

虽然安华也是其中一名成员,人们已看到马哈迪正在他的首相署设立另一个以达因为首的“财政部”。

马哈迪不是第一次使用这种策略。在慕沙希澹于1981年出任副首相兼内政部长后,马哈迪也在首相署另立一个类似“政治部”的组织,以更加了解国家安全问题。明显的,矛头是冲着安华而来。

安华不能有异议,即使内心不同意,因为首相有权力这样做。

为了使到达因更具实权,马哈迪接着便委任达因为特别任务部长,统领“国家行动理事会”。如此一来,其身份和地位足以和安华平起平坐。

对外来说,他要让步予安华,毕竟安华是副首相,内情另有乾坤。

眼明人看到,马哈迪和安华的裂痕越来越大,双方在政府内各行其是。一场不可避免的斗争已经形成。

转入1998年5月,两人的治国歧见进一步公开化。在一些对策上有不同的意见。这时马来西亚公佈1998年首季经济表现,萎缩了2.8%。

正是这个5月风暴持续,印尼的苏哈多总统宣佈下台,改换副总统哈比比上台。可能刺激了安华的人马要在马来西亚进行改革。

于是,刺耳和似乎针对马哈迪的言论出现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