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8.04

第四十五章:马哈迪革除安华

马哈迪和安华的斗争终于表面化,在两不相让底下,前者革除后者的官职,引发排山倒海式的政治波浪,所爆开的“内幕”,令人瞠目结舌。

安华开始部署他的反攻行动,在表面上依然与马哈迪维持友好关係,实则已起了微妙的变化,通过巫青团团长查希,发表了震惊全国的言论,全面攻击党内和国家存在的“朋党和裙带风”现象。

虽未指名道姓,很多人已了解到这是把矛头对向党主席兼首相马哈迪,斗争提升到一个具爆炸性的程度。

马哈迪一点也不让步,他在6月的时候把达因的地位提升,委以特别任务部长。

另一方面,也藉于6月18日举行的巫统党代表会,公佈所谓“朋党”的受惠名单。名单一公佈,安华阵营内的人也有受惠,包括查希本人。

瞬息之间,把整个指责翻转过来,不再成为巫统大会的热门课题。

过后,人们的注意力转向对安华非常不利的指控。

不仅在巫统代表大会前夕,对安华攻击的匿名信满天飞,更有一本“50个理由为何安华不能成为首相”的书置放在代表门的文件包中。对安华的杀伤力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本书的作者凯力查利(KhalidJofri)曾担任过马来前锋报的记者,将大量的匿名信或有署名的文件收集在书内,针针刺向安华。

安华被逼报案外,并採取民事行动,向高庭申请禁制令,阻止这本书流传,虽然安华成功取得庭令,但无法制止这本书广泛流传。

马哈迪身兼内政部长,没有宣佈此书为禁书,情况显得错综复杂。

事件突发节外生枝
警方根据报案,于8月1日,向安华的网球拍档那拉古拉板(S.Nallakarupan)的住家进行调查时,意外发现那拉在家中藏有125粒子弹,被指未拥有合法执照,因此援引内部安全法令扣查。

那拉接着被控上法庭,又引爆了警方的宣誓书中相关带出指安华涉及性行为和其他严重的指控,不准那拉保释。

另一方面,以前副首相嘉化巴巴为首的巫统党元老组成俱乐部,捍卫当权派。

嘉化一马当先,在言论中指桑骂槐,含沙射影向安华作勐烈和无情的开炮。

安书的作者跟着被控上法庭,被指触犯出版及印刷法令,但获保释(此案仍未开审。安华也指责有关作者进行诽谤)。

马哈迪和安华的关係不仅陷入僵局,而且关係紧张,分分钟有大新闻。

在8月杪迎接国庆前夕时,市面上有许多传言指煞有其事,有说安华行将辞职。安华一一否认他将辞职。

巫统副主席阿都拉说:“在巫统内,不能有两位将军”。

言下之意,安华官位不保,马哈迪更针对经济问题强烈表示,政府将会採取激烈的措施来挽救不断恶化的经济。

没有人知道两人关係激烈到甚麽程度,却已感到有很重要的转变。

8月31日的国庆庆典在槟城举行。在检阅台上站着的马哈迪和安华,不再如同过去的“水乳交融”,而是一脸严肃,两人几乎没有交谈,关係降至冰点。

9月1日,马哈迪的谈话露玄机:“如果安华有很好的理由提出辞职,我准备接受”。

安华政途“雪上加霜”
这一天,马哈迪向全国广播宣佈激烈的措施,包括实施资金管制,把马币兑美元的汇率订在RM3.80兑1美元,同时也限时新加坡的大马股市自动撮合制将不被接受。

马哈迪的措施立竿见影,外资不能再随意流出,必须受到新条例的限制。这是马来西亚自1957年立国以来,首次结束它的自由外汇制度。

政府的理由是,不能让马币每天波动,同时银行利息过高,应逐步降低,否则高利息会使许多行业喘不过气。

在这之前,也就是8月28日,马来西亚宣佈第二季负数成长6.8%。隔一天,国家银行正副总裁宣佈辞职,安华在财政部的防线失守。

9月2日,马哈迪召见安华,要他即提出辞职,否则面对革职。

两人进行争论,安华不肯自动离去,马哈迪在傍晚通过首相署发表文告,正式将安华革职,包括免除由于官职而担任的任何职位,生效日期是当天下午5时30分。

公开决裂下,马哈迪和安华的斗争转入另一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