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8.04

第十六章:胡先翁弃回教党

敦拉萨于1973年把回教党带进国阵,共享政权,可是敦胡先翁又于1978年把回教党摒除在国阵门外,其中过程,高潮起伏不定,孰非所料。

胡先翁在1976年当上首相后,很快树立了个人的刚强形象,他坚决要使拿督哈仑面对法律后果,也对敦拉萨时代团结在拉萨周围、被指为亲共份子的人们採取断然行动;虽然这批人受到哈仑派反攻,指责这批人加速哈仑入狱,但在援引内安令进行逮捕这些人后,争议告一段落,这可归为巫统内部斗争的一段插曲。

对胡先翁比较严竣的考验是国阵内的其中一个成员党,即回教党与巫统斗争不断升级和公开化,这是发生在1997年12月12日的事,回教党脱离国阵,重回反对党阵营。

事情的经过简单来说是这样的:1974年全国大选,国阵取得辉煌胜利,回教党的拿督莫哈末纳西被委为吉兰丹州务大臣,这是敦拉萨坚持下的委任,并未得到党主席拿督阿斯里及回教高层人士的祝福。

1975年,纳西退出角逐回教党主席,拿督阿斯里再次蝉联,使到气氛有些缓和,但党大会给领袖l年的时间,在国阵内解决有关回教党扮演的角色的问题。

l年之后,担任联邦土地发展部长的拿督阿斯里,在回教党大会上表达对参加国阵表示满意,也尽量克制吉兰丹州联合政府的歧见。

可是情势发展非拿督阿斯理所能控制,吉兰丹回教党联委会,竟在会议上通过促请州务大臣纳西必须迟至9月20日(77年)辞职。

纳西抗拒,引致回教党联委会大表愤怒;反之纳西则号召6万人支持大会展示其支持力量。这当然不被回教党容忍,就于1977年9月25日开除纳西党籍,接着在10月 15日的州立法会议上,又通过不信任州务大臣纳西的动议。

原本纳西辞职,争端便告一段落,但他强力反弹,在4天后号召群众大会,不幸演成暴乱悲剧。在这紧急关头,胡先翁宣佈实施宵禁,仍然于事无补,州政府陷入瘫痪,不能操作。

1977年11月8日,最高元首颁布紧急状态法令,隔天,国会通过紧急权力,冻结州议会,将吉兰丹州置于中央政府管制之下。

这一下子,巫统和回教党正式翻脸,拿督阿斯里率领回教党人一起辞中央部长职,但回教党副主席哈芝哈山拒辞地方政府暨联邦直辖区部长,因而被开除出党,转靠向巫统。

国阵最高理事会在l977年12月5日召开特别会议,议决要回教党除掉在国会内投反对票(反对国会通过紧急权力)的议员,否则难以合作,胡先翁宣称那些违抗党鞭的国阵议员,如果不制止的话会创下危险先例。

他说他要回教党留在国阵,但不要这些现任领袖留在国阵内。这等于向回教党发最后通牒,在无可妥协下,回教党于1977年12月13日的国阵会议上,被开除出国阵。

回教党本身的13名国会议员宣佈成为反对党议员;党也回复反对党的地位,他们认定巫统支持回教党不喜欢的人纳西担任州务大臣,有意与回教党过意不去。

恶化的关係最终通过选举解决,胡先翁订1978年3月11日投票,在36个州议席中,纳西组成的回教阵线(BERJASA)与巫统取得默契,和回教党决一高低,结果国阵赢23席,回阵11席(纳西也取胜),回教党仅剩下2席,政权旁落,掀开国阵执政吉兰丹州新页。

回教党与巫统决裂,也破坏了敦拉萨生前要减少政治对抗来稳定国家政治,搞好经济的理想,但胡先翁认为在无法衷诚合作底下,唯一的途径是分手。

因为这一意想不到的胜利,促使胡先翁决心提早全国大选,其一是要乘胜追击,把回教党的势力进一步削弱;其二是要借全国大选来巩固他在巫统党内的地位,胡先翁(1976年)接任首相时,是巫统代主席,他择定在大选过后的党代表大会上正式扶正,因为他不能肯定拿督哈仑仍有多大影响力,但他肯定也要一举消除哈仑在巫统内的势力进一步坐大。

1978年7月8日是全国大选日,胡先翁决意要证明他的领导是得到全民支持的,即使回教党离开,吉兰丹新成立的回阵不加入国阵,未参加78年国会选举。

结果国阵大胜,在国会154席中,赢得131席,超过三分之二。回教党惨败,国会议员只剩5个,州议员只剩11席(7个在吉打,2个在吉兰丹,槟霹各1)。

更甚者,移师吉打的回教党主席拿督阿斯里栽倒在巫统强人赛阿末(现任马六甲州元首,前吉打州务大臣)的手上,结束其一生波浪起伏不定的政治生涯。回教党则是建党以来最大的失败,陷入最黑暗期。

这个时期,在吉兰丹州,扶起一位王子——东姑拉沙里。他领导吉兰丹州,为巫统打了首次光荣的胜战,在党的地位有所彰显。

东姑拉沙里奇绩般成功地把巫统在吉兰丹拉起,成为州执政党。这是巫统梦寐以求多年尚未实现的梦想。无疑的,他立下汗马功劳,对胡先翁不啻是最好的政治礼物。

接着下来,是胡先翁如何在巫统党内表现他的魅力。虽然他表现得不热衷权力,但权力在他手上时,他是发挥得淋漓致尽。

他不容许贪污,对政治斗争毫不容情,即使在党内仍有压力和不喜欢他的人,对他来说都不是很重要的。

他自信在党内反对他的人是极少数,起不了破坏力。果然胡先翁有其父亲义无反顾的性格,不取媚于人,只做他认为对的事。

正如他挑选马哈迪为副手也是在一夜之间作出的决定,他就是以这种心态面对1978年的巫统选举大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