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3.05

两则新闻一对笑柄 (横刀立马)

*飞扬

高等教育基金局(PTPTN)闹出70亿元贷款仅回收一部份后,民众为之哗然。

自从于1997年发放巨额的贷学金予大专生以来,总共发出7亿2千万元,当局由于有放未收(仅1%还款),导致2003年要向公积金局借贷20亿元。如果今年仍然要提供贷款予10万大专生的话,则政府有需准备20亿元应付。

这是因为已到期的贷款共是4亿2千万元,但收回是区区的9千3百万元,尚有3亿余元未回收,涉及的人数超过20万人。

正当人们在关注政府如何解决这头痛的大问题时,有两则新闻是令人詑异和费解的。

其一是马来西亚大学生团结阵线(SOLIDARITI MAHASISWA MALAYSIA)竟于2月26日的一项新闻发布会上要求政府承担所有国立大学的学费,而贷款只用在生活费方面,换句话说,学生需要还的是属于生活费的那部份的贷款。

我们不知道这个阵线的要求是否意味着过去欠下贷款的学生应被追算减掉学费的借额,只需负责摊还生活费的贷款?因为阵线的发言人拉马汉并没有详加说明。

不论是针对未来的学费或追算过去的学费都应豁免,我们认为这个要求太过份了,而且十分不合理。

理由是政府已承担小学到中学的免费教育,而国立大学学费又是十分廉宜,平均一年约马币3千元。这与世界其它大学比较,马来西亚的大学的学费是够低的了。

根据推算,在国立大学,每名学生的费用至少每年在万多2万元马币之间,这些钱都是纳税人付出的。如果连马币3千元的学费都不愿意付的话,等于是加重政府的负担,苦得是纳税人。因此我们反对有关阵线的建议,企图用免费教育来转移贷款生所应摊还的数额,从而制造第一个笑柄。
我们确实不知道政府在这方面有何严厉的措施来收回所有的贷款,然后再惠及其它学子。
同时我们也不明白为何贷款可以被拖欠10年或20年之久?这样的机制似乎是怂恿学生有借不用还。他们显然可以利用松弛的摊还措施一拖再拖,最后拖到政府不再催款或换了地址找不到人,便不了了之。

另一则新闻同样是让人吃惊的。有一位34岁的女经理突然接获PTPTN向她追讨2万5千元的贷款,指她从2001年至2003年,共向基金局支拿5次的贷学金,每次5千元。但事实上,她从来未向基金局申请贷款,况且她只在那间大学攻读一个学期,然后便辍学谋求工作。

她向基金局查询,但被告知是大学当局提供的申请名单,因此她向大学当局寻求澄清。过后她接到大学当局致基金局的函件,告知有关学生(包括这名女经理的名字)已停学,故退还有关的贷款。

这位女经理于3月3日向传媒(Malaysiakini)投诉,她从来没有申请贷款,也没有签署有关文件,何来欠款?她怀疑其中有不规则的行为,有人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冒用其名字申请贷款。

有关的投诉并没有下文,因为大学当局否认有人“冒用”学生的名字,而基金局主要是追回贷款,其它则不关于它的事。

如果有关的投诉是真实的,则反映了PTPTN的贷款已被利用,且出现漏洞。

我们不知道是否还有其它人作出同样的投诉,但我们得知在放贷的过程中,由于人数之多和数目之钜,也可能出现“混水摸鱼”的不正当行为,这显然的又是另一个笑柄,值得深入调查类似的例子有几宗?

从一个要求大学免费教育和另一个冒名借款的新闻来看,我们的结论是:前者的要求是错误的;后者的冒名也是错误的。两个错误,增添了基金局发放贷款必须被严正看待的事实,不能因之姑息,否则追款会成为另一个笑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