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3.05

林苍佑一统民政党

林苍佑在稳住槟州议会半数议席后,便不再对赛胡申阿拉达斯让步,而是准备把反对派挤出民政党。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林苍佑已和巫统主席敦拉萨建立特殊关系,确保四名巫统州议员不加入倒林阵营,而是采取“中立”立场。在无后顾之忧下,林苍佑从被动转成主动,进行狠狠的反击。


我在有份参与的新闻报导中,获悉了这段十分戏剧性,高潮迭起和峰回路转的经过。虽然事过境迁,现在公开与读者分享,也具有一定的政治意义,至少能使到目前或在将来从政的人,认识到政治上是“没有永久的敌人,也没有永久的朋友”;而手段之应用其极,在政治斗争中发挥的淋漓尽致,令人叹为观止。这里头“君子政治”是靠边站的。


林苍佑的第一个反击是决意要在1971年6月13日的中委会上取得主动与控制权,尽管赛胡申阿拉达斯以主席身份特意召开,以便“合法化”开除林苍佑的党籍,但赛胡到底是“秀才”(时任新加坡大学教授)一名,对政治的波谲云诡知之甚浅。


整个中委共有15人,林苍佑派通过各种方法,获得8人支持,超过半数。因此他不担心中委会投下不信任他满怀信心出席中委会,根本不理会陈志勤(党秘书的劝告,要他和赛胡申两人都不要出席会议)。手中拥有决定性一票的林苍佑岂能自动放弃,不管赛胡申出席不出席,林苍佑决定与反对派进行摊排。


也不知是那位“草包”军师叫赛胡申不要出席会议,既然敢林苍佑要开除其党籍,为何没有勇气面对林苍佑呢?


就这样,在赛胡申缺席下,林苍佑以副主席身份主持中委会,陈志勤也在场。令人惊谔的是在开会时,竟接到两封辞职函,一封是赛胡申的(辞党主席)另一封是威拉邦的(辞党财政)。这判定林苍佑派已稳控制中委会,且接纳两人辞职,更通过把党代表大会押后至10月2日举行(原本订在7月3日)。最具有震撼的是决定在槟城举行党代表大会。


这一下子,陈志勤眼见大势不妙,建议暂时休会,并安排林苍佑与赛胡申会面,期望化解危机,可是徒劳无功。我到今天仍然弄不明白,赛胡申为什么非“赶走” 林苍佑不可?他那里是身经百战的林苍佑的对手?


果然下午复会时,反对派的中委提出集体辞职,他们之中包括陈志勤,陈扑根,陈业成及陈銮峰(竟然是全部姓陈的,不知为什么在政治上姓陈的与林苍佑的“政治八字”相克?这使我想起了林苍佑在马华当会长时,也是与姓陈的结下难解的樑子,前有陈祯禄及陈修信父子,后有陈东海(时任联盟执行秘书,颇得东姑信赖)。还有在1961年成立民联党时,他也是与姓陈的陈世英(民联秘书长)闹翻,并在1963年一脚把陈世英(时任芙蓉市议会主席)踢开。这种巧合,你不信也得信)。


既然反对派的6人已辞职,林苍佑的中委剩下9个人,仍是属于合法,而反对派要瘫痪中委会的企图已告失败。不过林苍佑还是留下一手,要四位姓陈的中委打消辞意。理由是即便他们归队,中委会已是林苍佑的人马占大多数,不足威胁林苍佑的地位。


当然陈志勤已不可能吃回头草,但他们接着下来采取的行动是既不成熟也是一出闹剧。


在赛胡申坚持下,反对派决定在7月3日召开党代表大会,逼得林苍佑必须取得庭令禁止开代表大会,反对派为避开抵触法律,将之改为特别大会,由陈志勤担任大会主席,选出另一个中委会(主席赛胡申,秘书长威拉邦)。民政中央闹双胞,传为政坛怪事。社团注册官很快谕令新中委是不合法的。


不甘失败的赛胡申向高庭申请撤消他行使党主席职务的禁令,结果宣告失败。


1971年11月8日,最高法院大法官拉惹阿兹兰沙(现已任霹雳州苏丹)裁决赛胡申败诉。他说,赛胡申由6月13日起已不再是民政党党员,不能再自称为民政党主席,也不得代表民政发表文告或召集会议。这意味着,赛胡申重返民政的大门已关。


最后是陈志勤另起炉灶,成立社会正义党。


话说回头,林苍佑的第二个反击行动是恩威并用。在槟州的民政分会通过开除王裕好的党籍后,并不急切发信,反而是拉拢王裕好吃回头草。就这样稀里胡涂的王裕好又重投林苍佑怀抱,使到林苍佑在槟州立法议会上拥有13席(刚好超过半数),以应付反对党提出的不信任动议。
当时身为民主行动党槟州主席的叶锦源在得到陈朴根等人支持下,向立法议会呈入不信任动议,以推翻林苍佑的领导。


1971年9月27日的槟州立法议会上,除了议长哈仑及林苍佑不参加投票外,民政11名议员支持林苍佑,反对不信任动议。另一方面,反对党只获得7票支持不信动议,巫统议员(4名)宣布弃权。林苍佑挫败了不信任动议。


从党争到立法议会之争,前后不过5个月的时间,便给老手的林苍佑一一摆平。林苍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奠定了他在党内的不可动摇地位。“老佛爷”的权威和名字不径而走了。


党内一些高层人士这样形容高高在上的林苍佑是贴切也不过份的。尤其是力挫赛胡申及陈志勤后,民政已归林苍佑所有,谁与争锋呢?


可怜的王裕好在立场不稳与朝秦暮楚下,先是成为赛胡申倒林苍佑的棋子,后是成为林苍佑稳住政权的棋子,已判定是“悲剧人物”。他的双重性格弄到两头不到岸,既不被赛胡申赏识,也不被林苍佑所信任。在无所得和落个“投机份子”的骂名下,他在1971年10月31日加入了陈志勤另起炉灶的“社会正义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