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2.06

首相精言发人深思

因为丹麦一家报社刊登褺渎先知的漫画引发全球性的回教徒大举抗议。较为严重的地区发生在西亚和中东的回教国。我国首相阿都拉身为国际回教机构的应届主席,自然大表愤慨,但他却提出十分理性的批评。首先他不认为应该杯葛丹麦的产品,不过同意通过适当的管道向丹麦提呈抗议。我国回教徒在这方面也表现的相当理智,除了回教党引导示威抗议行动外,未见暴力事件发生。换句话说,我国是应用较为理智的手段来处理一连串的抗议声。

例如首相于2月10日在吉隆坡主持一项国际研讨会开幕时就有了精辟的见解,值得世人深思。这项会议的主题:《谁是回教代言人?谁是西方代言人?》是恰合时宜的,因为此时正值回教国家对西方世界的“新闻自由”有了更大的存疑。

所以首相在致词中开宗明义地吁请“回教世界及西方世界相互接受两者间是平等的”,必须终止对宗教的嘲弄,他说,尊重、交流与平等是达致和谐融洽关系的重要前提。

在排斥诉诸暴力和极端的行动的同时,首相也点出问题症结出在两大文明的对峙,一方认为西方的侵略行动,企图控制回教国家的石油资源而力行霸权主义;另一方则以偏盖全地,在反恐的当儿把回教徒当成“敌人”,而不分辨其中的不同,更误以为奥沙马宾拉登是代表宗教和追随者发言,把回教与负面因素及落后连系起来。

这是一针见血地剥开两大文明失调的因由。而提出“文明冲突论”的正是来自美国的学者享廷顿。他在1993年率先质疑文明冲突的存在,在大题目中加上问号,但后来他引用大量的历史事件来佐证他的理论而写成厚厚的一本书,取名为“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似乎认为世界的不安是因为文明起了冲突。

美国及西方政界几乎接受这一理论而开始对不同的文明持着怀疑的态度。

阿都拉的言论正好切入问题的焦点,在接受现实存在着文明的差异的当儿,也反对扩大彼此间的冲突和加深矛盾,反之应用宽大的胸襟来包容和溶解,不致各走一端,否则对世界和平的维护是有害无益的。

我们从历史上得到的教训也正如阿都拉所说的,起因于霸权主义。打从18世纪开始,西方列强就未停止向外扩张以统治其它国家来圆帝国主义之梦。而美国则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年)后逐渐崛起成为一方霸主,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1937-1945年)后形成西方盟主,与东方盟主的苏联分庭抗礼。

当世界分成两大阵营时,亚洲,非洲及拉丁美洲的民族主义风起云涌席卷全球而在斗争中取得独立,当然也包括回教国家在内。

这一系列事件的演变也冲击着殖民主义及帝国主义的版图日益缩小,但美国却从中获取最大的利益成为西方的龙头老大,把政治和军事力量布满全球,最终在1989年苏联变天后,跃居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强国,颐指气使成为霸权主义的国家。

在这样的情势下,被压制的弱小国家也把视线从欧洲转向美国,其中最为激烈争夺和争议的是以色列在中东立国(1948年)给回教国家带来无比的创伤与痛苦。于是有了极端组织向美国的权威挑战,这无止境的抗争也给世界带来不安与忧心。其中最让人刻骨铭心莫过于911事件的意想不到的发生,进而加深也加速了西方与东方的对抗。再加上宗教因素,更是错综复杂。

丹麦的漫画事件不幸在此时爆开,证诸了西方存在对东方揶揄。若不在最短时间内化解,恐怕会越陷越深。这也是为什么首相苦口婆心劝喻西方要懂得尊重别人与平等待人的重要道理。

总而言之,极端行为不可取,霸权主义同样令人厌恶,而要制止极端也得克制霸权心态,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