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4.06

解读第九大马计划

首相阿都拉在3月31日提出的第9大马5年发展计划是包罗万象和应有尽有的宏观报告书,我将之形容为“满汉全席”的丰富佳肴,极不容易为一般老百姓所消化。因为2千亿元的拨款是一个天文数字。以5年来算,每年400亿元,;每天则要1亿余元。这些钱从那里来呢?从报告书中我们得知是从政府的收入,包括税收和政府公司的盈利等。同时也会举债来应对。预计国债总数将因此达致3千余亿元,外债则3百余亿元,两者加起来共3千5百余亿元,或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8.6%。

这意味着政府将在全民的承担下集资来落实第9大马计划,且将努力维持每年的经济成长率在6%之间。另一方面政府也估计私人企业会在第9大马计划之下另动用3千余亿元进行各项投资和融资。这反映出资本主义的经济体系需要私人加入政府的努力才会成功。而前首相马哈迪不久前也说过,华裔是最大的纳税者,对国家的经济发展起着重要贡献。由此可见,国家的发展是公私一齐成长而相得益彰是没有争议的。

我们注意到政府格外重视贫富之间的差距而矢言缩短两者间的距离。在参考了联合国人文发展报告后,竟出现10%最富有的人的收入是10%最贫穷的人的22倍。政府的不安是40%贫穷人士的家庭收入从1999年的14%下降到今天的13.5%,而20%富有者的家庭收入则从50.5%上升到51.2%。因而决意在2020年时使到贫穷者的收入提升至20%;富有者的收入减至40%。

显然,不仅是土著,非土著也有极穷困的人。若是最下层的人民能从第9大马计划中受惠,将是皆大欢喜。即使政府承认是艰巨的工作,我们也支持政府一定要努力以赴。同样的,政府对土著拥有股权仍未达30%有所失望,但问题的症结不在于非土著不支持新经济政策,而是政府要找出根源寻求对策,为什么从2000年到2004年,数目还是18.9%?

毫无疑问的,首相对此提出的三个愿景是发人深思的。其一是更好的生活素质;其二是不分宗教和种族,所有人分享进步的成果及其三要培养第一流的思维、有知识、有竞争力、有高度的表现和完整与强烈的道德价值观,从而成为高素质的人力资本(Human Capital)。

在支持这个目标的当儿,我们对第9大马计划的印象是偏重采取经济手段来解决问题和提升人的价值多过人文的关怀。不错改善经济是首要任务,但它并不是解决所有的问题的钥匙,因为人的思想的改变和人文素养的培养是需要多方面促成的。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教育的普及和对世界变化的应变能力,不能老是停留在保守的思想来看问题。我们的社会固然没有所谓的“文明的冲突”,但存在着“文化的隔膜”。这种“隔膜”意味着族群间各自的生活又各自以自己的利益和价值来面对多元化的社会,极不容易理解彼此的愿望,更因为这样的思维阻碍了彼此的视线,未能把眼光放远。

例如今天的世界是外来的冲击大过内在的问题。如果我们失去竞争优势或不能与时俱进,我们就会被其它国家的进步所超越。因此首相的苦口婆心要人民改变思维,拥有第一流的思想是要人民跳出陈旧的框框和单一思维,向世界看齐,不是顾盼自雄,自以为是,而是在拥有知识和对科技的掌握,溶入知识型的经济时。我们也应该要强调培养相互尊重,缩短文化差异和贯输民主政治公理的重要性,用公正与公平的原则创造人文价值,以便将“人力资本”的训练转化成“人文资产”的孕育,完成首相的全民分享成果的心愿,在达成和谐社会中突显新思维新作风贯澈在第9大马计划中,作为明年50周年国庆的最大献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