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0.06

汪精卫、陈璧君、梁宇皋

我原先对华教斗士林连玉的一篇指责梁宇皋的文章说“梁宇皋跟汪精卫有亲戚关系”(见《风雨十八年》,下集,页76)不甚明白,也不知他们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近日读了一些汪精卫和其夫人陈璧君的文章和书籍后,也理出一些头绪来。他们三个人之间的既远又近且扑朔迷离的关系,无妨将之整理,以让读者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

汪精卫(1883-1944),终年61岁。

‚陈璧君(1891-1959),终年68岁(但又有一说她终年77岁,将其出生年推前在1882年应是错误的)。

ƒ梁宇皋(1888-1963),终年75岁。

以这三个人的出生年代来看,他们是同一个时代的人。

在《汪精卫生平》一书中,有这样的一段文字﹕陈璧君,字冰如,乳名环,1891年出生于槟榔屿,原籍广东新会。父亲陈耕基,早年在槟榔屿从事橡胶种植兼矿业。中年以后逐渐成为当地富商。

母亲卫月朗,广东番禺人,为人思想开朗,平时喜欢阅读革命党人的报刊。陈璧君很受其母亲这方面的影响,乃至听了汪精卫的演讲以后(应指1906年),很快参加了同盟会(孙中山创办的革命党)。

虽然陈璧君强烈的爱恋汪精卫,但在1907年后,汪又离开槟城到仰光西贡等地,以致陈璧君深感失落。正在失意时刻,忝为百万富翁的女儿,上门说亲的大不乏人,都被她拒绝。后来只好和表兄梁宇皋定亲。他们两人原本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亲上加亲,自然无可厚非。可是陈璧君却一心系向汪精卫。

在“感情背叛”下,陈璧君毅然表示要退婚,不理父亲大力反对,她在1908年知悉汪精卫又回新加坡,偕其母亲跑到新加坡,也有幸见到孙中山。就这样,汪陈的感情又有了进展。

1909年,汪再赴日本搞革命,复办《民报》,陈璧君又不管三七二十一也跑到日本,名为留学,实是“死心塌地”要追到汪精卫。这个时候,与其表兄的定亲也一股脑儿被忘得一干二净了。
虽然我们不知道陈璧君“退婚”后梁宇皋有否受到沉重的打击,但我们从一份档案中,了解到梁宇皋的生平事迹。原来梁宇皋是在霹雳州出世的。他的母亲应该和陈璧君的父母亲是兄妹或亲戚关系,所以才有了梁陈“青梅竹马”之说。

在早年的时候,梁宇皋回到广州受教育,直到13岁那年才回到马来亚,先后在怡保英华学校及槟城圣芳济学院受教育,自然会寄居或经常到陈耕基家中,也当然与陈璧君熟络。

值得一提的是,在1906年时(18岁),梁宇皋也加入新加坡的同盟会。我们因此推断梁宇皋那个时候是支持孙中山搞革命的,但后来他没有再搞下去。这里有两个推断,其一是陈璧君的“退婚”促使他不再参与其中活动;其二是1908年梁宇皋申请到奖学金到英国深造。就这样他与陈的爱情关系也就一刀两断了。在他的生平记录中,全无提及此事。

当1912年陈璧君正式与汪精卫成婚时,梁仍留在英国。而在这一年他考获法学士。1921年之后,他在怡保执律师业。

1932年,梁宇皋到中国出任中华铁道部第一任行政专员(按这一年,汪精卫出任国民政府行政院长,陈已贵为院长夫人。梁的到中国任职,是否与她有关,则找不到史料说明)。

1937年后,中国全面抗日,梁仍留在中国,担任部队的联络官,官阶是少将。

在1938年后,汪精卫及陈璧君已投靠日本,而梁宇皋较后转任英军及驻缅美军联络官。

1944年汪精卫逝世,陈璧君也大势已去。

1945年日本投降后,梁宇皋则转到美国访问,陈璧君已是国民政府的阶下囚,被控汉奸罪名而被判终身监禁。

1946年梁宇皋回到怡保重执律师业。1948年被委为马来亚联合邦立法议员。1949年他成为马华公会的创办人之一。

1957年马来亚独立时,他受委为马六甲州长(现改称为州元首),1959年以上议员的身份出任司法部长,在马华公会内担任总秘书职,一心想往上爬。

由于在1960年参与起草达立教育报告书,与林连玉掀舌战和笔战,被林连玉骂得体无完肤,指他出卖华文教育,而林连玉也因此付出惨痛的代价,失掉公民权。

梁宇皋被林连玉这一骂,也失去在马华公会内争总会长的机会,且落个千古骂名。1963年无疾而终。

虽然梁宇皋无法与陈璧君完成爱情故事,也没有留下他与汪精卫的交往文字,但他与陈的表兄妹关系则是无法抹去的。也因为这样,汪精卫倒成了他的表妹夫。因此林连玉说梁宇皋与汪精卫有亲戚关系也源于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