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1.07

评郭洙镇的“后悔”说

郭洙镇息政(不完全脱离政治,仍是国会议员)一年有余后,在《南洋商报》专访中的谈话内容是令人感慨万千与愕然的;尤其是那句“我不应该参政”。这正如商报的大字标题“后悔参政”来点出郭洙镇总结自己20多年的政治生涯花在“处理党务就很浪费时间”。言下之意是指说从政并没有使他感觉到是“光荣的奉献”,反之是“最大遗憾”。

到底郭洙镇所言是“由衷之言”或是“愤怨难消”的气话?我们可以从他的政路历程来作一个剖释。1982年他与一批华教人士加入民政党。当年他们兴致勃勃抬出“打进国阵,纠正国阵”的旗号,并在董教总的祝福下大义凛然地勇闯“禁区”,期望为华教在执政党内杀出一个“新天地”。换句话说,他们是带有“使命”投身政治的。因此,他们不会选择反对党,而是相中其中一个执政党,自然得罪了马华公会与民主行动党,也遭致后者无情的批判。

说实在的,以当时的政治环境是一种难以预测的尝试:马哈迪刚接棒成为首相,不反对广纳各方有识之士加入他的大家庭;林敬益成为民政党魁不过两年,是首次面临大选的考验,自然希望党有新的气象带来新的动力。如果我们不善忘的话,民政党在那个时候正陷入政治困境,马华公会在李三春领导下,决意通过林建寿要与林苍祐争夺首席部长职,在新的安排下,马华与民政各分得8席角逐槟州议会,政界有风声说,首席部长将由取得多数席的政党推荐。

很显然的,林敬益在获得曾永森派加盟后,也很需要董教总领导的华教一股势力助阵,以顶住马华的“内部突破”的“攻势”。另一方面,董教总在面对多年的困境后,也拟出一个策略寻求“突破”,特别是“独大”官司败诉后,有意另谋出路。在民政接受其华教纲领后,双方一拍即合。身为董教总的法律顾问的郭洙镇也就成为“身先士卒”的“好儿女”,马上被民政委为副主席,成了这批华教人士的带路人。许子根则被视为政治新鲜人,尚未有党职。

1982年的大选,虽然董教总领导人倾全力为郭洙镇站台,但他还是败下阵来;许子根则脱颖而出,中选国会议员。就我们所知,郭洙镇并没有气馁,他继续在党内积极工作。1986年的大选,他选择“韬光养晦”,直到1990年重新出发,结果如愿以偿。从此官运亨通,在党内也平步青云,不知羡煞多少人。因为比他资深的党领袖大有人在,但没有他的幸运,吴清德与许岳金就是两个实例。如果不是2005年党选的挫折,郭洙镇又何来的遗憾与后悔?因此我们不明白他有什么好后悔的。反之,由于有这么一段经历,对他的人生当会增添一份精采。若写起回忆录来也会更加充实和具有吸引力。就此而言,也就无需“后悔”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