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5.07

补习是永不褪色的行业

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而要达致这一目标,最有效的途径就是考试成绩优异;尤其是参加政府或统一的考试,以方便进入心目中的大学。

正因为政府的考试是一级一级的上,父母打从孩子在幼年开始,就灌输孩子补习的必要。似乎没有补习的孩子,再怎么聪明,都是不能考获佳绩的。

我们姑且拿一个孩子的学习路程来计算,就不难发现人生的约三分之一是花在读书方面的。当孩子四五岁的时候,先被送入幼儿园嬉戏和学习认字。待到六七岁适龄入小学一年级时,家长已开始为孩子的未来铺路。早上上课的,会被安排在下午上补习课;下午上课的,就安排晚上补习。其目的不外是希望孩子多吸收知识和及早熟悉考试的规则。这就是说,孩子的学习是校内和校外的。虽然校外的补习是强化校内的功课和完成校内的作业,但也从此养成儿童依赖的心理把学校的作业让补习老师协助完成。

由于有了充足的事前准备,当小学生面对小六的UPSR考试时,就比较有把握拿到好成绩。而家长等待的是发榜的那一天,各华文报大事的报导出了多少个“小状元”,此事在北马特别严重。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上初中时的PMR考试,又是报章不厌其烦地刊登多少位学子“金榜提名”。现在政府说将在2012年及2015年起分别取消UPSR及PMR考试,改以评估的方式鉴定学生的成绩。我们不知道采用新的评估法(政府提供的五大评估制)是否优胜于考试的检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将以教师的评估作为重要的考虑。

因此取消政府考试不意味着杜绝或减少补习行业,因为家长是希望老师通过补习带大孩子,好像不补习的孩子是有缺陷的。尽管教育部在去年12月颁布的指令要老师遵从其规定,但这样的一纸通令,如果不是一个“笑柄”的话也是没有实质意义的。让我们来看看指令是怎么样讲的:

1. 学生参加的补习中心必须取得州教育局的注册证。

2. 申请开办补习班的老师要在两个月前向教育局申请。

3. 申请人在过去的教学表现必须达到认可的80%的教学水平及

4. 补习中心不可以离开学校的25公里的范围。

如果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再加上每周的补习时间不可超过4小时,就意味着老师除了在学校上课外,还可以注册成为合法的补习老师。但这样的规定又有多少人遵循呢?

首先老师是不会自寻麻烦向教育局“暴露” 他/她有赚外快。再者教学生补习既可选择在校内(只要校长同意)或在老师家里进行,谁又管得了他们是不是“合法的补习老师”(即然是合格老师,也当然是合格的补习老师;所谓的“合法”不过是另一种说辞,并不重要也没有必要)。在目前补习的风气大行其道时,又具有什么的来力。教育局怎样查?除非同行妒忌告密。

根据我的了解,在学校的一些老师一听到放学钟响,跑得比学生还快,似乎比学生还兴奋。因为这是他们自由的时间(据说有些老师的补习收入远远超过学校的薪水)。

固然我们也会怪责是家长姑息所致,并会以为是家长“迫”使老师要为孩子补习,所以老师不得不“勉为其难”。但如果是免费的补习,你说还剩下多少个老师愿意“牺牲小我来完成大我”?在这种情形下,教育部的指令又怎样起警戒作用?我们也真的不知道。还好政府并没有取消SPM的高中考试,也就成了一道门坎来评估学生的成绩,但也因此使到老师仍然可以在这方面(指补习)来增加收入(因为老师[的薪水也偏低)。

改来改去,或改与不改已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老师,只要老师肯动脑筋,也不会比受薪阶级来得差。不信你问问家长:他们在意孩子上学是免费的,但不在意孩子的补习费,多一些无所谓,只要孩子在老师关照下既成龙又成凤。这样的心态自然使到“补习老师”永远是一门永不褪色的热门行业。

就此来看,补习似乎已成另一类型的“小学校”。在家长的心目中,它的重要性似乎不亚于学校。究竟补习是恶风或正风,确实是个值得探讨的课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