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7.07

(三)1959年──敦拉萨(Tun Abdul Razak Bin Hussein)(1922-1976)

敦拉萨之所以在这一年上榜是因为东姑暂时告假半年以应对大选而委前者成为代首相。这是东姑的一大“创见”,以后就不再发生,下来的首相就不曾因大选而暂时退位。东姑是第一人,直到今天,也无后来者。

敦拉萨是在1950年取得律师资格后,参加了巫统。1951年因胡先翁偕父离开巫统,敦拉萨成了第二任巫青团长,接着他又当选巫统副主席,以后再晋身署理主席。

1955年2月,以33岁之英年,出任彭亨州务大臣。复于同年7月参加第一次联邦立法议会普选而胜出。翌年被委为教育委员会主席,著名的“拉萨教育报告书”就是在1956年被提出,而在1957年国家独立时成为教育法令。

1957年国家独立后,他被委为国防部长兼副首相。因而有了1959年大选前出任代首相之机遇。 1959他再参加大选胜出,被东姑委为乡村发展部长,也兼任副首相,他成了东姑的得力助手。
1969年大选不幸爆发“513”种族冲突流 血事件。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国会民主终止,实行半军管统治。敦拉萨临危受命,出任全国行动理事会主任,大权在握。

1970年9月,东姑退隐政坛,敦拉萨成了国家第二任首相。1971年国会民主重开,结束半军管统治,敦拉萨推出了“新经济政策”,打出“消除贫穷,重组社会”的旗号,但也因为新经济政策的某些措施过于严厉,引发了争议,一直到今天,“新经济政策”下的土著与非土著之分,也留下许多有待厘清的偏差。

与此同时,敦拉萨也推出了国家原则五大信条,作为国民的指导思想。他的更大成就是拉拢其它反对党加入联盟扩大后的国阵,使到反对党声音转弱,可说只剩下民主行动党未被幸宠。 如果说“513”是马来西亚政治的分水岭,那么敦拉萨上台后提出的“以党治国”的理念就是新的政治格局的形成。因为他的“以党治国”摆明是以巫统来领导国家。从兹巫统成了国家政策的发言人和制订者。

当大部份政策和措施都导向新经济政策时,敦拉萨也适时的挽回华人的支持,那就是他在1974年对中国进行访问的破冰之旅,并建立了马中外交关系。这在东姑时代是不可思议的。也因为这样,敦拉萨领导的国阵在1974年的大选中赢得辉煌的战绩。

出乎人们意料之外的是,他在1976年初因癌症逝世,但在事先却未透露风声。“长才未竟”成了他一生中最大的遗憾。不过他留下的施政却使他成为另一位“马来民族英雄”。在惺惺相惜下,他在1971年把创党人拿督翁的遗像重新安置在巫统内,为巫统寻回了根,也为巫统开创新天地,大批大批的马来人倒向巫统。巫统变成马来人的港湾和追寻梦想的好疆场。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