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07

(四十四)2000年──拿督希山慕汀(Datuk Hishammuddin Tun Hussein)(1961-- )

希山慕汀是在2000年以未来接班人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这一年他出任巫青团团长,而成为炙手可热的新权贵,但也因其政治斗争手段成为一个备受注目的人物。

希山慕汀于1961年出生于吉隆坡,他是第三任首相胡先翁的长子,也是巫统创党人拿督翁的孙子。第二任首相敦拉萨是他的舅父;现任副首相纳吉则是他的表兄。出生在如此显赫的世家,希山慕汀很快就闯出一片天地。
1984年毕业于英国威尔斯大学,并在1985年在林肯法学院取得律师资格,继后又在伦敦经济学院取得硕士学位(1988年)。

1989年返马后,他加入巫统。1995年大选,他参加柔佛国席选举胜出,被委为国际贸工政务次长。开始其政治之旅。1997年他擢升为原产业副部长。

1998年安华出事,原安华派系的查希哈米里被迫辞团长职,希山慕汀成为代团长。2000年他成为巫青团团长。
在1999年大选过后,他出任青年体育部长,在2000年时,他领导的巫青团对华团的“诉求”表达强烈不满,因而有了与“诉求工委会”主席郭全强的对话会,最后促使“诉求” 工委会“搁置”7项触及马来人特权的内容。

在对待安华被革职上,他是完全站在马哈迪一方而数落安华的不是。当马哈迪退休后,他也全力支持阿都拉的领导,而不认同马哈迪对阿都拉的攻击。

他在巫青团内的领导是稳固的,从2000年到今天,他依然领导这个组织。但在2005年时,巫青团的改选,他引进了凯里贾马鲁丁出任副团长成为他的助手。凯里是现任首相阿都拉的女婿,他在政坛的曝光也带来争议。不过,凯里与希山慕汀的搭档,使到巫青团的一举一动,都足以牵动政局。因为他们的声音代表了当权派的意愿。

在1999年被已停刊的英文《亚洲周刊》选为最具有潜质的未来领袖的希山慕汀(另一位是林冠英)在2005年的巫青党大会上上演了高举“马来短剑”的一幕,成为争议不休的政治大新闻。抑有进者,希山在2006年的巫青大会上也作了相同的动作。他这样说,马来短剑(keris)是马来青年斗争的信念,并不是马来人欺压非马来人的象征。

但非马来人不同意这样的解释,他们认为希山已超越范围,举剑有“威慑”之意,是不必要也是不应该的。马青团为此也与希山会面,要求他解释其含意(会后请满意解释,争议在国阵内逐渐淡化)。

前副首相安华甚至也批评希山举措不当,不应该在多元种族的社会亮出短剑这玩意儿。

一连串不休止的争论也因“短剑”成为一个热门的课题。其背景显然是在2004年大选过后,种族性的课题一直挥之不去。而身为巫青团长的希山便一马当先展示其捍卫马来人权益的一面,于是在2006年出现了所谓“马来人被边缘化”,华人在槟城的地位已越来越下降,必须改变,接着出现了所谓“首长轮任制”的论调。有些巫统代表也在2006年的大会上提出过激的种族性言论,受到非马来社会的广泛批评。

首相阿都拉后来为种族性言论降温,也“处罚”了言论偏激的马来代表。一场大吵大闹的“短剑”风波进入2007年就变得较为平淡了。

2006年又一件事激起希山与翁诗杰的“斗争”,事关华小“干捞”事件被前者认为后者越过界,不应公开评论教育部的事情(翁是高等教育部副部长,非教育部副部长,被认为捞过界)此事可参阅翁诗杰篇章。
与举短剑相比,这只是被国阵认为“茶杯里的风波”很快又停止争议了。

不过希山在巫 统内的地位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有迹象显示他将在明年的巫统党选争夺党副主席,以便更上一层楼。

虽然如此,希山与华团,尤其是董教总之间的隔阂仍未弥补。虽然他不久前有提出10年的教育大蓝图以补第9大马计划之不足,但华小数理英化的课题,华校增建和扩建的课题和华教的未来定位课题,都是他所要面对的挑战。我们不期望事事顺利,但非马来人都期望国家领袖采取开明与公正的态度处理国家和种族的问题,摆在希山面前,就是这么一个任重道远的任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