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11.07

贝娜芝以生命作赌注

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娜芝在伦敦流亡8年后,能够在10月18日“不理后果”直飞卡拉奇是一个政治奇迹。因为一般上被跻出国门的前领导人,都是无望重返政坛,而贝娜芝确实做到了。她比起他的前政敌,也是前总理沙里夫是幸运得多了。沙里夫在9月10日硬闯关,但被阻挡,押回沙地阿拉伯。这强烈的照说明了贝娜芝与现任巴国总慕色拉夫有默契,准备分享政权,而且也得到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祝福;而沙里夫则未被慕色拉夫接纳,只好继续流亡(已流亡7年)。

虽然如此,我们还是认为贝娜芝是拿她的性命作政治赌博,摆在她前头的是不明朗的局面。果然不出所料,就在她抵达的那一天,虽说有20万人狂热的欢迎,但却乐极生悲,突然有两枚自杀式的炸弹爆炸,酿成逾150人丧命。较后未受损伤的贝娜芝强烈讉责暴力行为,并要求国际协助揪出恐怖份子。其它国家也纷纷指责,矛头显然是对着奥沙马及塔利班残存的恐怖份子。

不过出人意料之外的是,贝娜芝的侄女法蒂玛布托把责任指向贝娜芝,斥她为政治私利,才肇这场悲剧。

法蒂玛也是专栏作者,她的父亲慕达查布托(也即是贝娜芝的兄长)在1979年军人首脑齐亚处死其父亲后,便领导一个激进的左翼集团反抗齐亚军事政治,也与她的妹妹分道扬镳,指责其妹妹“背叛”了父亲的政治理念。慕达查在1996年被警察杀害。自此之后,法蒂玛就与贝娜芝有不同的政见。如今恶言相向,为死难者叫屈,自有其政治议程,但也显现了贝娜芝连自己的亲属也不支持她返回政坛。

除了不容于伊斯兰激进派外,贝娜芝想在回教世界的男性社会中重新站起来,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为了更好的了解贝娜芝的政途,我们有必要先了解巴基斯坦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国家?

自1757年开始,南亚次大陆(包括今日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国、尼泊尔及斯里兰卡)已逐步地沦为英国的殖民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 (1945年),民族主义运动席卷亚洲。有鉴于情势危急,英国不得不提早结束殖民统治。在当时,印巴本来是一个国家,也同意合作争取独立,因此出现了印度国大党,由甘地和尼赫鲁领导,但也有加入回教集团,例如领导回教联盟的真纳也一度是国大党的主席,希望独立后成为印度总理。

不过,基于印度教徒占大部份,不能接受真纳(1876-1948)来领导这个国家,他只好谋求另一个国家──巴基斯坦的成立,即分成两个国家取得独立。英国政府在审时度势下,认为甘地、尼赫鲁与真纳有很深的成见,不易形成一个团结的国家,于是用宗教来区分。

1947年出炉的“蒙巴顿方案”(英国派驻印度的总督),就是决定印巴分治走向独立,以避免不断地发生种族宗教流血事件。但留下一个尾巴,即克什米尔区未定案,以致后来印巴为此而展开两次的战争。在这方面,虽然回教徒居多,但显然是印度军事占上风,因而埋下印巴两国仇恨的种子。

还有一个怪现象是英国竟然把巴基斯坦国分成两个不连贯的领土,在西边的称为西巴,在东边的称为东巴,政治中心在西巴。一个国家被印度领土(遥隔一千英里)隔开。由于种族之不同(虽然同属伊斯兰教),东巴一直抗争西巴的压力,也指责西巴造成东巴一贫如洗。因此在1972年时,东巴的人民在印度军事大力支持下,强行支持东巴脱离西巴,成立孟加拉国共和国,由拉赫曼出任总理(1975年发生军事政变)。

尽管真纳是开国领袖,也被人民尊为“国父”,但他在1948年逝世后,巴国的民事政府就处在不安局面中,直到1958年,共换了9个内阁,贪污腐败成风。这一年阿尤布汗军政东权出任总统,到了1969年,阿尤布汗将政权移交给叶海亚汗将军。直到1971年将政权移交给布托。

布托是贝娜芝的父亲在美国大学受教育。他在1967年成立人民党,在1970年的大选中胜出,而在1971年出任总统(后改任实权总理)。在任期间,被指贪污腐败和暗杀政敌,导致1977年再发生军事政变,由齐亚将军自任总统,解散议会,废除宪法,更在1979年以暗杀罪名处死布托,激起民愤。

年青的贝娜芝在1986年回国接过其父亲的棒子,领导人民党。由于她的背景和得到西方国家的支持,贝娜芝在1988年的选举中获胜出任总理(这一年较早前齐亚空难丧命,才有了同年11月的选举)。

1990年贝娜芝政府被指控贪污和滥权,遭总统革职。另一政敌沙里夫上台执政。1993年沙里夫同样被指贪污和不法行为被撤职,较后的选举又再把贝娜芝送上执政地位。

1996年她再次被指犯腐败罪被解职,又改回沙里夫当政。可是到了1999年,慕色拉夫发动政变,逼沙里夫流亡沙地阿拉伯,他也不容贝娜芝在巴国煽风点火,迫使后者自我流亡伦敦,较后也控她贪污罪。

本来慕色拉夫将军答应在2002年还政于民,但情势(因2001年发生911事件)发展对他有利,在美国的支持下,他在这一年出任总统。

今年2007年任期届满,慕色拉夫再“角逐”(议会选出)总统胜出。但此刻的形势有变,他不能再封锁选举,不得不与贝娜芝进行政治交易。美国也不同意长期军政,不利反恐斗争。

在讨价还价下,贝娜芝眼见时机成熟,抢先一步回国,未想发生爆炸事件。

虽然从表面上看,明年正月的选举对贝娜芝有利,也预料能再重登总理高位,与慕色拉夫分享政权,但身为伊斯兰国家,仍有保守势力反对女人当政,贝娜芝要在这股强烈的男人主义中较长期的保持优势,恐怕还得一番苦斗和挣扎。她的优势在于她是前总理布托的女儿,有大批拥蹇;他的弱势是保守的伊斯兰国家是否会同意女人领导呢?

再有一是﹕立国60年来,有27年属于军政,贝娜芝能否巩固民主,不让军政回头,也还是一个未知数。

因此她的政途是曲折的。尽管有美国撑腰,还要看她的造化,能否给巴国一个民主的明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