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3.08

李学德“定中有变”

本届大选有一种现象让我看了除了佩服候选人勇气可嘉外,也感到一阵的难过。那就是彭加兰哥打候选人李学德在一场讲座会上,报章是这样报导的:他的讲座会出席者以小孩居多,而人数极少,但李学德也向记者发话,即使剩一位听众,他也照讲不误。这种精神可能是其它候选人自叹不如的。由此可见李学德的信心是满满的。但有时我们又细想了一下,如果只是一位听众,就不要开什么讲座会了,干脆坐下来一起聊天,不然用麦克风喊话,难道是说给风听?

李学德已是三届议员,当地人民对他并不陌生。本来是有传闻在本届大选他是会下车的,后来调查发现他的人脉极佳,再上阵取胜不成问题,也就无需冒险换人了。这种信心不但是建立在李学德个人身上,而且党也认为是客观存在的现实。正由于这样,李学德的选区被视为是执政党的安全区,人们都深信不疑。甚至连反对党也不得不承认这是最难攻下的选区,也未抱有攻破的侥幸心理。

吊诡的是,彭加兰哥打区在过去,也就是从1957年独立以降,它一向是反对党的强区,前有社阵插旗,后有独立人士崔耀才持有。虽然再下来马华的林建寿在补选中曾胜出一场后,又重回行动党的怀抱。在这种情形下,执政党视之为黑之又黑的黑区,任谁也不想上阵。

可是不知何故,奇迹竟然在1995年出现,令人大跌眼镜。这一年,马华党中都没有人争上此“黑区”,因为他们不愿当“炮灰”。偏偏“初生之犊不怕虎”的李学德自告奋勇上阵。他把死马当活马医。就在众人不看好的情势下,李学德竟然脱颖而出,当选此区州议员。不仅让人刮目相看,而且也不相信这是真的。

就这样,李学德用他的服务精神漂白了这个黑区。不论他做的是不是市议员的工作。这已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他成功塑造了州议员也是市议员的角色,因此他一连三届当选都被认为是有其道理的。

本来,这一届选举,人们也一样把此区视为国阵的囊中物,不是反对党可以染指的,在派选候选人方面也不会由重量级的人上阵。正当李学德走完选区,感到安心,准备再次踏足立法议会圣殿之际,突传来选情告急,真教人不可思议。有人说此区不能再列为安全区,而是有得打的灰区,因为据说当地的一些集体行动转向反对党,使到反对党突然眼前一亮,在剩下不多的日子,急起冲刺。

虽然我们还是不相信李学德会陷入苦战,但从市面传开的消息,也足以让李学德感到压力倍增,已不能再以逸待劳,也不能再只向一个听众也举办座谈会了。他必须要重新评估这个地区选民的取向。反风是看不到的,但感觉出来,就不知道李学德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或者他还是从容地应对,不认为反风会吹进彭加兰哥打区。

以此来看,不论情况如何“乐观”,李学德也要以“苦观”的心情来面对反风的挑战,以保住他打下的江山,不然反风是无情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