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2.3.08

首次出现没有反对党格局

今天的马来西亚,还有反对党吗?答案是好像没有,因为每个政党都有了执政的地盘,反对党似乎第一次成为历史名词,真是教许多政治观察家大跌眼镜。

虽然一般上,人们是根据中央政府谁属来划分执政党和反对党的,但今天大选出来的结局是:长期处于反对党地位的民主行动党跃居成为槟州执政党,与人民公正党组成联合政府;原来执政的国阵变成在野党。

不仅是槟城,回教党也从一个吉兰丹州政权变成两个州政权(再拿下吉打州)。而在安华领导下的人民公正党也一跃成为雪州政府的主导者,霹雳州同样出现反对党结成阵线组成联合政府。由此来看,所谓的反对党如今在反风大吹底下,已一跃而成为五大重要州属的执政党。以马来西亚十三州来说,除了东马的沙巴和砂拉越外,在西马则剩下十一个州,形成国阵与在野党平分秋色的 新格局,它们还能称是反对党吗?

如果按照州属的重要性来说,又大部份已尽入反对党的手中,这在马来西亚历史上,还是头一遭。

至于在中央国会方面,执政的国阵拥有140席,对反对党有82席,表面上看是国阵占上风,可以组成稳定的中央政府,但82席已是破了2/3优势,只要再加把劲,就足以扭转局面。所以在朝与在野不过是一板之隔,界线是不太分明的。再者,由反对党控制的五个州,也已是执政党,反而是国阵成为反对党。两者界线的模糊,正告诉我们两线制在不经意下终告形成。马来西亚人民自1990年起就编织的美梦也在18年后成真。政治就是这么奇怪的东西,当你刻意经营时,它不会出现;当你不谈这个问题时,它已经来到在你的面前。

我们不能否定,因为新形势的涌现,政局也许不久之后会有一个大洗牌。不然国阵的14党结盟有些已呈现疲惫状态。例如民政党、国大党及人民进步党,它们的代表性又怎样解释呢?还有马华公会也受重创,它的代表性又如何评估呢?如果说国阵一路来号称代表全民大多数的意向,那么这一次已是受到挑战;反而所谓的反对党呈现出三大民族的结构。这不是以国会议席作标准,而是以平均获得的国州议席来检视。在这么样的检视下,国阵重整其结构已是当务之急。至于要怎样重整,也是极不容易拿出方案,是要与反对党协调呢?还是让它成为两线对峙?

相同的,反对党是要自我整合或组成一个联盟阵线或是促使国阵重新洗牌?都是值得关注的。由于情况不明朗,但在局势相对稳定下,双方协商的大门已经敞开。如果说过去只有政党被收编,而无法改变国阵的格局,那么新的形势已不能沿用过去的方法来整合,而是要用一个相等的地位来组合或自行其是?如果选择前者,就是国阵结构的全盘改变;如果选择后者,则双方都要有新的心理准备,它们怎样做才能声称各自代表了人民及民族的利益?这对所有的党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