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2.09

韓江學院名譽院長拿督謝詩堅博士在《世界母語日》慶典上致詞

1. 世界母语日的由来:联合国教科文机构于1999年提出倡议,从2000年起,每年的2月21日为“世界母语日”,目的是向全世界宣传保护语言的重要,避免地球上大部份语言的消失。但为什么是2月21日,原来在1952年,当孟加拉还是属于巴基斯坦时,民众为争取将孟加拉语列为官方语文之一进行示威。这一天刚好是2月21日,有5名示威者被警察开枪打死,愤怒的孟加拉人民把他们当成“英雄”而每年追悼,1956年成功迫使巴基斯坦除原来的乌尔都语外,也将孟加拉语列为国语。
1971年,孟加拉国成功摆脱巴基斯坦的统治而成为独立国。这个新生国家的政府进一步确定他们是“语文烈士”,并定为英雄纪念日。这就是说为语文地位而抗争进而称为烈士者,当推孟加拉。正因为意义非凡,联合国终于选择这一天为“国际母语日”,直到今天已是第10届“国际母语日”了。

2. 母语的定位:世界上有7,000多种语言,但只有不到 ¼ 的语言在学校和互联网上使用。尚有数千种语言进不了教育体系和公共场合。根据估算,几乎有一半的语言将濒临消亡。就我们所了解的华语来说,我们把它定位为华人的母语。虽然曾经有议员说她的母语不是华语。因为她是娘惹。这是一种无知的笑话,因为不论是峇峇或娘惹,它没有自身的语言,而归根结底,他们被归类为土生华人。华语也应该是他们的母语。可是有不少峇峇或娘惹们不谙华语,而是从小就操英语。表面上看起来似乎英语是他们的母语,实际上华语才是。尽管他们不懂,因为语言是有民族属性的,也有民族文化传承的使命。离开了本民族的语言,就不是母语了,土生华人也没有例外。

也许有人争议方言才是母语,华语不是。但如果我们承认华人是从中国南来的,而中国一早就选择华语作为统一语言,就要接受这一事实。也就是说,我们的祖先选择北方的方言作为统一的语言(普通话,也就是华语)后,我们就应以统一的标准,把普通话当成母语。这样就不会迷失方向。至于本身不同籍贯的方言,自然可以保留和发扬,但我们得接受华语是我们的母语,以减少争议和使之统一,不然母语就会被乱套而削弱其民族属性。勉强的话,可以把本身氏族的方言称为“小母语”,华语则是正统的母语。

这种情况,对海外的华人特别重要,因为海外的华人生活在多元种族的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身的母语,如果华人再四分五裂地说他们有不同的母语,就会影响和打击对母语教育的推动和发展。由于华人在海外已入籍多年,也就更应以统一的母语应对多元社会。

这样子并不会影响方言的生存,而是对外而言,华人的统一母语应该是也只有是华语。方言则是家庭和族人的用语。

3. 有了共识以后,对母语的捍卫和推动就更有系统。毕竟语言是跟随文字而富有生命力,幸好华人的语文是统一的,也就强化了华语作为共性的地位。换句话说,方言本身是没有正规文字的,也不受鼓励自创文字,而是全用汉字来表达,奠定了华语的统一和不争议的地位。
由此来看,槟州政府大胆地对市区的一些街道竖立各语文街名,正是对各民族母语的重视,值得表扬。

4. 其实,乔治市之所以登陆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因为它体现了多元文化,多元宗教和多元语言的魅力,我们不但要珍惜每个民族的文化和语言,更要保护它,使之照亮“世遗”的未来道路。这样来说,今天举办“国际母语日”就更有现实和教育意义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