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3.09

“宏愿队伍”重登政治主流? (直挂云帆)

当今在政坛上呼风唤雨的政治人物,竟然是来自“宏愿队伍”的“四大天王”。历史的吊诡,莫过于此。在巫统方面,纳吉无疑已是真名天子,若无意外,他将在今年四月拜相,成为国家第六任领导人。但不可避免的,巫统也因本届改选陷入激烈的党争。除了主席一职无战争外,其余各职几乎是全线开战。

如果我们细心分析巫统出现的新领导排阵,却意外地发现这不是马哈迪或阿都拉所能预料的局面,因为在巫统成为举足轻重的三位领导人,如纳吉、慕尤丁及莫哈末泰益都是当年宏愿队伍的人,只不过秩序已经对调,而人事有了变化,显示了宏愿队伍不经意地“卷土重来”,正准备登上政治最高峰。但最大的不同点是宏愿老大的安华已被排在巫统门外,剩下三剑客在巫统高层面对考验。

什么是“宏愿队伍”呢?这与马哈迪大有关系,也是他一手促成又是他一手拆散的。可是无论怎样拆来拆去,最后又是一个“新宏愿队伍”占据了巫统的政治舞台。原本叼陪末座的纳吉则已成为牵头羊,形成原是宏愿队伍的人竟在政治舞台正面交锋,如纳吉与安华,真教人不得不惊叹历史对现实的嘲弄。

历史是这样发展的:

1981年马哈迪登上相位,也成了巫统第一把手。他最重要的动作之一是把具有叛逆性格但又视马哈迪为偶像的安华依布拉欣拉进巫统。虽然开罪许多巫统元老,但他义无反顾地培养安华成为他的接班人。这两人的携手使到马哈迪的回教化运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而在这个过程中,安华已成为炙手可热的红人,也成功地团结了慕尤丁(时任柔佛州务大臣)、莫哈末泰益(时任雪州大臣)及纳吉(时任国防部长),在1993年的党选中组成宏愿队伍,准备在马哈迪退位后,大展身手。依秩是老大安华、老二慕尤丁、老三莫哈末泰益及老四纳吉(前者当选署理主席,后三者是当选副主席,可称为少壮派的组合)。

这个宏愿队伍排斥了阿都拉(时任外交部长)(竞选蝉联副主席失败),表面上看来是围绕在马哈迪左右的四颗星星(四星拱月),实则是马哈迪所不能接受的,因为安华上位太快,取代了嘉化峇峇的副揆与署理主席高职,打乱了马哈迪的秩序。

而在四个人中,首推安华与纳吉的关系最为密切,纳吉是安华在巫青团中的副手(1982—1987),更在这之后成为巫青团长(因安华已当选副主席),自然与安华越走越近,才有了宏愿队伍的出现。

如果安华顺利接棒,纳吉也将是他理想的搭档。讵料事与愿违,安华在1998年跌马后,他的宏愿队伍已被冲得七零八落了。纳吉、慕尤丁及莫哈末泰益全倒向支持马哈迪,不再提及宏愿队伍,剩下老大安华孤家寡人在巫统党外开展他的“烈火莫熄”斗争。从此他们视安华为陌路人,并认定安华不再有机会东山再起。

不过,在安华出事后,填补其空缺的不是这些人,而是一度与他们不咬弦的阿都拉巴达威。马哈迪的这一绝招堵住了宏愿队伍中的人过快探出头来。

阿都拉原本不是马哈迪的人;更不是宏愿队伍的成员。他甚至还一度与马哈迪为敌。在1987年参加东姑拉沙里的B队和马哈迪的A队在党选中进行激烈的斗争。在失败后,他不归向东姑拉沙里而是跟随马哈迪,任由他发落。直到1991年马哈迪见他忠心有余,破例提拔他担任外交部长,更在1996年的党选鼓励他冲突宏愿队伍,取回副主席职。当时马哈迪已为他布署一切,拿慕尤丁来祭旗,就这样阿都拉成为马哈迪的人。

因为“破宏有功”,阿都拉在1998年被提升为副首相,终在2003年被钦定为接班人。未料阿都拉在2004年大选狂胜后,急切地脱离马哈迪的影子,朝自己的道路启开阿都拉时代,被认为背离了马哈迪的治国方略,导致在2006年起被马哈迪指指点点,恶言相向,甚至承认选错接班人。

如果没有2008年308的政治海啸,阿都拉不会有今天的提早下台,也不会有纳吉的赶早登场,这一切也不能说与马哈迪无关。巧合的是,今天将粉墨登场的竟是当年马哈迪和阿都拉所不愿看到的“宏愿队伍”的复活。纳吉、慕尤丁及莫哈末泰益比任何时候都要风光,唯独少了大师兄安华,变成三缺一。但有趣的是,被排斥在巫统门外的安华已不是昔日的阶下囚,而是准备卷土重来的反对党领袖,纳吉正需要打足十二分精神来应付。还有宏愿队伍中的老二和老三,也在本届党选中打一场“友谊波”,看来慕尤丁已是坐亚望冠,只不过秩序倒转了,原是老四的纳吉成为他的老大,两人也必须联手面对大师兄的叫阵。

因此说来说去,今日的政治斗争又回到宏愿队伍的人粉墨登场,虽然性质大不相同,但相同的是同一组的人在进行权力斗争。而这一切,也是马哈迪铸成了今日的政治格局。

对于马哈迪来说,此情此景,他只能哑然失笑。对于阿都拉,他也只能说这是天意。

刊于2009年3月21日 《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