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2.5.09

內部跳槽之風不可長?

跳槽政治常受指責,皆因它涉及背離黨理念、黨紀以及有違選民所託的問題。但是在大馬卻常有跳槽者並無悖理違逆的道德罪責,反而因為跳槽解決了爭端,受到鼓勵。

這種情況就是國陣成員之間的內部跳槽。無論是基於什麼理由,這種跳槽對於一個聯合陣線的國陣沒有損傷,更沒有「失信」於投選天秤的選民。因此,這是不斷指責跳槽的道德觀所無法解釋和弔詭的問題。

最近國陣內部跳槽之風又興起,沙巴的第一副首長陳樹傑及州議員區錦華日前加盟民政,而與馬華總會長日前爭執不斷的署理總會長蔡細歷也傳聞會加入民政黨。正值政治多事之秋,如此「內部跳槽」會否方興未艾,而藉此能解決國陣成員黨內部問題,是否也是執政黨遲遲不願推出「反跳槽法令」的內因?如果這是解決之道,會否也被民聯日後藉用以解決一旦三黨出現內爭的問題。

從事政治必須先取勝黨內,而後遷升於政府。但是在國陣內部成員黨中,就有許多不同年代的領袖,在經歷過一些紛爭或失勢後,透過政黨轉換或跳槽來延續自身的「政治壽命」,以期東山再起。

國陣內部成員之間政黨轉換或跳槽,一方面雖然可以避免持有議員職的黨員肥水流入外人田,但是另一方面也製造了各成員黨之間的隔膜與心結。

雖然,政治人物通常在國陣內部轉換或跳槽至另一個政黨,是符合了國陣最高的政治利益,但大多數情況更符合了個人的政治議程或考量。

時事評論人拿督謝詩堅博士指出,急著要從另一個執政黨跳進其他執政黨的政治人物,肯定是個人的議程大過天,因此政黨不應再給投機的人提供一個平台。

跳槽者以官位為重
他說,執政黨不管是內部轉換或跳槽都是不健康的現象,因為一般上跳槽者以官位為重,不是以民意為導向。但無可否認的是,這確是國陣內存在的「機制」,以允許成員黨的議員或黨要「來去自如」。

『沙巴的陳樹傑及區錦華的過檔民政就是以此作為準則,因為有先例,也就沒有「後顧之憂」,但必須先得到國陣主席也就是首相的首肯或默許,以免引起成員黨的爭議。』

著有「馬來西亞華人政治思潮演變」的謝詩堅表示,以上兩人加盟民政黨是有個人政治議程的,因為這既可保官位,也能藉用民政黨的「殼」在沙巴「上市」,並可以成為一方盟主,是最如意的算盤。

『如果不是為保官位,他們在沙巴可以參加任何政黨,尤其是沙巴「本土」政黨,甚至可以成為反對黨議員或獨立人士。就是因為他們想要保住既定的地位,只好找一個能「滿足」他們要求的國陣成員黨來加盟。』

他補充說,在眾多的成員黨中,沙巴的國陣成員黨已有本身的安排,自然不會輕易接受,也不可能再多出一位副首長。因此不符合他們(陳樹傑及區錦華)加盟的條件。

「因此他們剩下的就只有馬華和民政,但是馬華也已有本身的州部長和其既定陣容,自然不可能事事順陳樹傑之心意,而且他們加入馬華,也必然在黨內面對排斥與壓力,極可能最後的結果是副首長一職也會失去,畢竟在該地的馬華丘克海屆時也會爭此職位的。」

小黨較容易接受外來領袖
謝詩堅表示,他們最後選擇了民政,因為民政在沙巴是一片空白,因此可以直接由陳樹傑自行佈陣,只要能使民政「增光」即可。

政治學者潘永強也認同上述言論,因為通常只有小黨,或是政黨要開拓新疆域時,才比較容易接受外來領袖跳槽,接著再藉用跳槽者的資源來快速擴大資源。「而跳槽人物也會選擇加入小黨,既能突顯本身價值,也排除競爭壓力。大黨人員眾多,派系結構也相對固定,外來領袖很難出頭,也招致排斥。陳樹傑加入民政,立刻可在沙巴民政劃地為王。」

政治人物無論是在陣線內外跳槽,都會引起議論紛紛,而矛頭大多數都指向跳槽的政治人物,有者更被冠以「政治青蛙」之名,可想而知,跳槽所背負的壓力與包袱是難以想象的。

一旦失足就會釀成千古恨,跳槽此舉在當事人眼中,又究竟是如何看待這樣一個左右為難的決定?受訪的前跳槽政治人物認為,在國陣成員黨內部跳槽,終究還是同一屋簷下,為國陣與其選民服務,所以也未必非正即邪。

曾在國陣內部成員黨中多達兩次「轉換」政黨的丹斯裡曾永森指稱,東方人的哲學思想,尤其是華人的哲學思維,通常都是「很複雜混亂,甚至有時正邪難分」!

「就以跳槽而言,表面上跳槽並不是一件好事,但中華傳統的思想不是也有『人往高處』、『良禽擇木而棲』嗎?」

他坦言,自己並不鼓勵,但也不譴責跳槽,重點必須視其動機與理念,因為在政壇上,跳槽是最不幸、最痛苦與最無奈的事,而當事人更是左右為難。不跳槽可能無法容於舊黨,去了新黨卻受批評。
鮮少瞭解跳槽動機
「社會人士時常會被輿論影響,他們只知道某某人跳槽,但是卻鮮少去問『為何某某人會跳槽?』」

馬華公會元老曾永森接受本報專訪時認為,如果跳槽是為利,那其動機自然不良,但如果其跳槽是為了達到更高與有效的政治目標,其理念應是受到崇仰的。

「巫統首任主席拿督翁惹化主張巫統門戶開放不果,於是另起爐灶,他的跳槽是對或錯?當年的馬華總會長敦林蒼佑也因為政治理念離開馬華,最後開創民政黨,誰又能說他的跳槽不是為了正義?再說有「反對黨先生」之稱的已故丹斯裡陳志勤離開勞工黨服務於社會正義黨,也沒有人敢對他有批評。」

冀馬華留住蔡細歷
曾永森講到最近的例子,沙巴進步黨前署理主席陳樹傑加入民政黨,也是無奈之舉,畢竟如果不這麼做,恐怕該名政治人物也從此在政壇上消失了。

「尤其是沙巴進步黨基本上已不是國陣成員黨,因此陳樹傑加盟民政黨,自然也不會造成國陣內部的矛盾。」

對於傳言可能會跳槽去民政黨的馬華署理總會長拿督斯裡蔡細歷,曾永森指出自己並沒有聽到這樣的傳聞,只有聽過公正黨邀請蔡細歷跳槽。

「無論如何,我希望他(蔡細歷)不會離開馬華,我更希望馬華領導層、中央代表和基層們全力挽留,切勿讓他走。對國陣來說,他的離開會有著深遠的影響。」

另一位也曾在國陣成員黨內部跳槽的林建安則認為,蔡細歷身居高位,而且也是一名資深的馬華領導層,如果真的跳槽去其他政黨,將令人惋惜。

「但是,如果他是為了能夠做內閣部長而選擇跳槽的話,我會認為這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動機。」

時事評論人拿督謝詩堅則表示,這個可能是不會發生的,因為現今的民政黨經已不像以往的民政黨,而且蔡細歷到了民政黨,也恐怕沒有角色可以讓他發揮。

转载自《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