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6.09

从党选看回教党五个转变期 (直挂云帆)

回教党本届党选基本上维持了宗教派主导的局面,不过它也容纳了专业派人士形成一股新的力量。与此同时,回教党也准备接纳支持者俱乐部成为它的新臂膀,允许派出非回教徒参加大选。这就是说,回教党接受在既定的基础上,寻找新的方向。

与此同时,被形容为宗教派(以主席哈迪阿旺为首)的主张“回巫对话”而在最终希望能达成一个团结政府的出现,但目前依然心系民联,没有强求一个急速的改变。

至于被形容为专业派(以落选署理主席的胡桑慕沙为首)的则否定与巫统合作的可行性。强调民联合作的重要性,以便在下届大选夺权。他的主张得到更具宗教形象与地位的长老会主席聂阿兹(丹大臣)的公开支持。

因此回教党内出现的是策略的斗争(要不要与巫统组联合政府)而分成两种观点,并没有明显地将党内分成宗教派与专业派的对峙和斗争。

不论哪一派的意见占上风,回教党必须要回到历史探讨未来走向。如果不懂得珍惜与应变,并吸取历史的教训,回教党将会为错误的决定付出代价。在历史上,回教党是经过五个阶段的变化才走到今天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政党。

(一) 1951-55年萌芽期
首先成立于1951年的回教党是由一批回教学者从巫统分裂出来的。在北海成立,初期领导人是阿末弗。1952年时,党员也没有超过5000名,直到1954年通过修改党章,以争取独立为主,次之是宗教斗争,开始有了政党雏形。

此时有两个重要人物加入回教党,他们是来自吉兰丹的阿斯里(后任丹大臣及党主席)及来自吡叻的朱基菲(是农民的儿子,开罗大学毕业,有浓厚的宗教思想,后任党署理主席)。

1955年回教党参加独立前的普选,虽只有一名议员在吉辇区胜出,但奠定了回教党的政治基石。

(二) 1956-69年发展期
普选后的回教党仍然在寻找一位新领导人。结果在1956年请来了一位来头不小的马来著名政治家布哈鲁丁坐镇。来自吡叻的布哈鲁丁于1945年秒联合创立马来国民党(民族党),翌年成为主席。因1950年被英军指涉及左翼运动被查封,一度成为阶下囚。

1955年应布斯达曼之邀请参加组建左翼的人民党。

1956年布哈鲁丁退出人民党,转入领导回教党。但这一年他面对朱基菲的挑战而成功;1959年又再面对挑战也成功蝉联。朱基菲屈就成为副手。

在布哈鲁丁领导下的回教党,突显了民族主义而不是宗教主义,与左翼政党有默契。因此在1959年及1964年领导回教党在大选中将势力扩展至东海岸,在吉兰丹起而执政。

1965年布哈鲁丁被政府揭发与左翼马来领袖卷入涉及在海外设流亡政府而被捕下狱。1966年获释。1969年10月逝世。

(三) 1969-82年兴衰期
原本布哈鲁丁逝世后,接位的应该是朱基菲,但他也不幸在1964年遇车祸丧命。虽然如此,他被回教党现任署理主席纳沙鲁丁称誉为党的最杰出回教学者之一,也是回教党的设计师。主要是他留下的宗教政治观在后期(90年代之后)被认为是回教党的指引。

接位的阿斯里是位自学成功的宗教教师,但不具备强烈的宗教司形象。1964年起出任丹州大臣。1969年大选后回教党战绩不俗,夺得12个国席。阿斯里在党内地位提升。

1972年他领导回教党与巫统合组联合政府。1974年加入国阵。1977年吉兰丹回教党内乱触发骚乱,被中央接管政权,回教党也被开除出国阵。1978年先后举行的丹州及全国大选,回教党蒙受重挫,失去丹州政权,国会议员剩下6位,他本身也落选,回教党跌入谷底。1982年大选再失利后阿斯里被逼退位。

虽然回教党在1983年迎来了一位新主席,他是来自槟城的温和派过渡人物尤索拉哇。出身名门望族的他领导党参加1986年的大选,更是一败涂地,不仅拿不回吉兰丹,国会议员仅剩一名。
1989年他退出领导,回教党晋入另一篇章。

(四) 1990-2004年翻身期
1989年成为党主席的法兹诺来自吉打,是埃及阿扎哈大学毕业生,有较强的宗教背景。这是回教党在1978年失败后探寻的一个新方向,用宗教向巫统宣战。朱基菲思想的复活导源于此。
1990年他领导回教党与东姑拉沙里的46精神党合作,有幸打了一场翻身战,夺回丹州政权,国会议员也回到7席,为回教党重燃新的希望。

1995年大选,回教党维持原有势力。

1999年,在安华效应下,回教党竟有了大突破,不但增多登嘉楼州政权,国会议员也空前地增至27个,令人刮目相看。此时的回教党充满浓厚的宗教色彩,提出了与巫统不同的“回教国”议题;更在两州议会通过“回教刑法”,一时之间,与巫统争夺“回教国”主导权。2002年法兹诺逝世,更具宗教司形象的哈迪阿旺接任主席,他在下来的党选举带出了另一位宗教司纳沙鲁丁成为副手(由总秘书升上)。一个新的班底就这样形成了。

(五) 2004-08年转变期
虽然宗教派踌躇满志,但在2004年大选面对阿都拉效应下,回教党再次被打回原型,勉强保住丹州政权,却失去登州政权,国会议员也只剩下7名。这也证诸了回教党在孤军作战下(只与公正党维持松弛性合作),是无法震撼巫统的。

在这之后,尽管回教党仍由宗教派主导(聂阿兹、哈迪阿旺及纳沙鲁丁),但已意识到改弦易辙的重要性。在听取安华劝谕下,转打“福利国”牌,收敛回教国与回教刑法之言论。终于在安华领航下三个反对党于2008年的大选再造辉煌,引爆了308政治海啸。这就是说,回教党屡次的胜利除了本身改变外,还要借助友党的支持与合作,否则难成气候。

就此而言,在新的政治格局下,回教党的任何改变应该从过去看未来,不能一厢情愿随心所欲。唯有尊重和了解历史,才能看到本身的定位而不迷失方向。

刊于2009年6月11日 《东方日报》

1 条评论:

  1. 小辈认为,最近炒得沸腾的回教党与巫统联合一事, 应该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这应该是回教党里面自家斗争的一个测探点。也是回教党对民联尤其是安华的一个提醒点。

    回教党很清楚,巫统一路走来的朋党,贪污及腐败路线跟回教党的理念绝对是极度矛盾的。

    小辈认为以回教党的历史以及它在马来社会的地位,如果在早期想要走与巫统相同的路线,几十年来执政马来西亚的,绝对是回教党而不是巫统!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