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9.09

日本变天的政治意义 (天下纵横)

日本选举的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在野的民主党挟民心思变之优势,刮起一阵旋风,把执政的自民党打得落花流水。一夜之间,日本改朝换代。但意外的是老牌的自民党竟有多位“世袭议员”在阴井里翻了船,包括前首相海部俊树也在自己“老树盘根”的爱知县第九选区内落选。其他阁员也纷纷落马。由此可见,选民厌倦了自民党的一成不变的统治,而寻求一个新的突破。民主党也就因势利导成为新政府。

根据众议院选举成绩来看,民主党从原有的115席跃居至308席(超过总数480席的一半绰绰有余),而自民党则从300席跌剩119席,可谓是战后以来的大惨败,象征着自民党已日落西山。若不改头换面再出击,恐怕翻身有难。

而上台执政的民主党为了稳住大局,也实现承诺与两个小党合组联合政府(国民新党及社民党),以便在参议院也拥有优势。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扬言要带领“政治革命”,许日本人民一个美好的未来。但他是否能使政局焕然一新,尚言之过早。因为改朝换代的民主党并不是老牌的政党,只是由各小党合组而成,其中不乏来自自民党人。

资料显示,民主党成立于1996年,1998年日本民主党、民政党、友爱新党及民主改革四个在野党组成新的民主党。当年新民主党在众议院有93席,在参议院有38席,是日本第一在野党。

2003年,民主党再与小泽一郎领导的自由党合并成为一个新的民主党。这一年的大选,民主党的众议院席位由137席增至177席。

2006年,民主党的党魁是小泽一郎,因其首席秘书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被迫于2009年5月11日辞职,改由鸠山由纪夫领导。时来运转的鸠山在9月的大选中,终于势如破竹,改写战后以来的历史,通过选票击败了自民党不倒的神话,对日本民主的推进与日本政治格局的改变,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虽然日本自1874年的明治维新后,已有政党组织出现,但仍未具备完整的民主机制。1940年,日本军事主义者为推行帝国主义侵略政策,解散一切政党,标志着日本走向黩武主义的道路。

1945年,由于日本战败投降,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它也成了美国保护的国家,重新批准政党的成立。但这些政党基本上服膺于民主政治,而日本的新宪法(1947年)也确立了以天皇为象征的资产阶级的君主立宪制,将权力移交国会和执政的一方组成政府。

在初期,走民主社会主义路线的社会党还能成为主导执政的政党,但在1955年,原本的民主党(不是目前的民主党)与自由党合并成为自由民主党,简称自民党后,它就雄霸日本政治超过半个世纪。除了1983年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失手被迫与新自由俱乐部(这是1976年从自民党中脱离出来的6名议员组成的小党)联合执政,首次打破一党执政的局面。

但在不久之后,新自由俱乐部又告解散,重归自民党,日本又重新回到一党独大的政治局面。例如1986年的参众两院同时选举而让自民党再次获胜。自此之后,自民党不再失掉政权。

无可否认的,自民党因为凭藉其传统的政治势力,已是不容易被取代的政党,尽管这个政党长期以来就有帮派之分,而且界限分明。但从来就没有人预测它会被推翻,理由是自民党的势力和利益已无孔不入和无处不在。

虽然如此,它的致命的弱点在于长期以来从未改变它的唯美国马首是瞻的心态,而且十分严重地产生一种自卑心理,未敢顶撞美国和对它施加在日本身上的经济压力逆来顺受,使到年轻一代的日本人非常不自在。他们不能苟同无限期地仰赖美国而生存。相反的,他们看到执政集团的腐化与贪婪,不时地传出或发生丑闻,似乎风平浪静就不是日本的政坛。

在民心异动下,自民党也就把54年的江山断送掉了。民主选举下的政权移交的可贵就在于和平转权而不付诸武力。这也是为什么直到今天,人们还是认为民主是个好东西,最低限度,它让人民有选择政府的权力。

至于上台后的鸠山是否做得比自民党更好,施政更受人民欢迎,那得考察一段时日才能看出端倪。

刊登于2009年9月28日 《号外周报》 第44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