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2.09

马华作茧自缚的一年 (直挂云帆)

今天是2009年的最后一天,明天我们将迎来了新的2010年。在这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我国发生太多令人意想不到又迷惑的事件;特别是在政治层次上的交锋,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给,更有从来未曾出现的政治僵局。虽说2009年是悲喜交集年,但失望的事一件又一件的在刺痛人们的心。这年头政治已被扭曲,政治已成为当权派的支使工具。什么政治公理、公义和道德乃至情操早已消失在九霄云外。就此而言,2009年是政治公理被“漠视”的一年。它必须听命于指挥棒而不是“民意”的走向。

虽然民意有时看来是抽象的,但它感觉得到也可以在从政者的内心验测得到。可是偏偏到了关键时刻,有些方面就忘记了什么是“民意”,却高举党章来当“尚方宝剑”,以至能够发挥某些程度的“民意”作用的特大也得不到尊重。

我们所指的是马华公会的党争成了2009年华社的大件事,它也影响了国家的政局。虽不明显,但长远来说,是所谓华基政党再自我萎缩的另一个开端。

忝为国阵成员党之一的马华公会,在308政治海啸后也只剩下半条命,气势大不如前。但它的一个“优势”是在国阵成员党中,它成了巫统不可或缺的伙伴,因为能够牵制马华的民政党更不济事,输到不清不楚,再也没有谈判的筹码向巫统据理力争。

反之,马华还剩下50%的政治资产,保有4正部7副部,虽未掌握重要部门,倒也堪可告慰,毕竟输家的马华是不能要求太高。

在这种安排下,要求马华退出国阵的声音有,但不高调,而且“民意”也未看好马华有这样的诺大勇气,敢敢脱离国阵,自立门户。过去马华从未有此念头,今次也当然不会作此奇想。那些提出马华是否应留在国阵的“民调”也不过是政治游戏,当真不得。

翁诗杰的部落客就是在受到批评后除去所谓的“民调”。这意味着,退出国阵的声音很小,即使有重要人物提出,也只是投石问路。当然在大选后陷入“检讨与反省”期时,国阵友党借机对巫统大加鞭伐也是情有可原。它们认为巫统在大家庭内霸气太重,一党独大的形象使到国阵遭受前所未有的打击,自然有声音要国阵必须作出改变和纠正,否则退出国阵云云。

巫统在另一边厢也被政治海啸震到忙上忙下,担心国阵出现裂痕。但在稳定东马军情和在今年4月择定阿都拉交棒后,纳吉已是以强势领导出击。他一方面同意改革国阵;但另一方面没有放弃一切的改革都以政府的政策为归依,新首相的新政策就是国阵的政策。

本来在此时刻,一个团结和整合的马华是可以发挥一些作用,以促使政府对某些备受争议和不恰当的政策改弦易辙。可惜马华在新任总会长翁诗杰领导下,他所组成的新班底与马华的元老派起了难以协调的冲撞;另一方也就借翁诗杰打压和边缘化蔡细历的过程中伺机反扑。而给元老派逮到机会的是今年8月会长理事会对蔡开除党籍(过后又改成中委会冻结党籍4年),一场特大就不可避免召开了。

这个双十特大还是在双方同意下召开的,而且议程也是没有争议的。在那个时候,在人们的印象中是一场“政治道德”之战。翁诗杰还打出“一个马华,一个团队”的旗号,向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看齐,显得大义禀然,大有“王者风范”之狮的怒吼。讵料特大结果是“翁被投不信任票”,“蔡被否决重任署理总会长”,只同意恢复党籍。这样的结果是伤透所有人的心。可是如果特大的议决案不能被遵守,马华接下来再怎么矫正和抬出一百个理由说有幕后搞鬼,有人操纵,第三势力企图卷土重来而不下台或解散中委都是节外生枝的避左右而言地失信于特大。此时的马华已是作茧自缚,越捆越乱。

其实翁诗杰在当时不是被判“政治死刑”,他可以正当通过重选再成王者之尊。因为放眼之下,他是马华新领袖中才干兼备的领导人。可惜他错用了手段和低估“特大的民意”,突然来一个360度的大转变,与他的“死敌”蔡细历化敌为友相互拥抱来一个大团结。这是公然违背自己立下的政治道德,无法让人消受和认同,也使他的政治威信受损。

同样的,蔡细历也可以通过重选表现其实力,如果马华代表愿意推他成为新舵主,那马华也得认命,就不要说三道四了。至于选民怎样评价马华,那已是另外一回事了。

还有廖中莱派也有相同的权利争马华的领导权,不论他是否是经验较嫩另当别论,因为他已具备让代表选择领袖的条件。

当然马华的元老也可以再战江湖。如果马华是一个服膺民主的政党,它除了重选之外,并没有另一条路可走(保持原状无异于采取鸵鸟政策,于事无补)。如果翁诗杰不要做一个没有尊严和失去权威的马华总会长;蔡细历也不愿意担任不上不下的为人做嫁妆的角色;廖中莱更不甘于受屈辱于马华第三把交椅,那么他们只好将权力交回给中央代表,不是纠缠不清。

如果纳吉不改组内阁,不接受总会长换人的要求,则马华公会在国阵内的威信也扫地;在政府中更抬不起头来。这不是马华上下所能苟同的。

不论是否为了自己的尊严与自尊,有关三造必须为了马华的未来与它所代表的华社的一方声音,它必须通过民主来解决纷争,而不是死赖不走,死赖不变或打死不走,乃至宁可一错再错。这不是一位有良知的政治人物应具有的政治立场。

愿2009年马华的衰运已走到尽头;愿2010年的重选为马华打开一个新局面。这才是一甲子马华对华社的最大奉献和承诺。

刊登于2009年12月3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