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12.09

阿末要许子根道什么歉?(跃马扬鞭)

这边厢林敬益大义禀然地反对所谓马来人主权的言论,并要民政不能保持沉默,而是必须反击种族极端言论;但在另一边厢的消息说,在去年8月发表寄居论,而在9月被巫统冻结党籍3年的阿末依斯迈已提前解冻。换句话说,只被冻结党籍一年有余的阿末依斯迈又重返政坛,除槟城巫统大表欢迎之外,升旗山区会更希望他重新掌权。

有关的消息不是空穴来风,而是由巫统总秘书东姑安南证实在上周五(4日)的巫统最高理事会已接纳阿末依斯迈的上诉求情,恢复其党籍。巫统的这一决定看来是党内的一桩小事,但对国阵的友党民政和马华则是不折不扣的大事;尤其是阿末依斯迈获知他被“解冻”后,更是意气风发地颐指气使的向民政党开炮,反而要许子根、丁福南及谢宽泰公开道歉,作为与巫统升旗山区会修好的条件。

更叫人喷饭的是,阿末依斯迈竟说,即使他们道歉,他还要考虑要不要接受?他所持的理由是巫统无需依赖民政生存;民政则需要巫统的支持,以赢回升旗山区会。

我们不知道阿末依斯迈是凭什么理由要许子根等人向他道歉,毕竟是他先骂许子根,并让巫统党员在其记者会上公然撕破许子根的肖像。这种行为如同与民政“绝交”,也意味着巫统不再需要民政的支持。难怪这位在去年峇东埔国席补选时指华人是寄居者的政客一直坚持他没有错,反而转过头来直斥许子根使国阵在槟州翻船。

姑不论阿末依斯迈是否是“公报私仇”,他在民政跌得最伤的时候补上一脚,显然有意置民政于“死地”。如果不是后来阿都拉以巫统主席的身份施以惩罚,阿末依斯迈是不会封口的,因为他相信槟州的巫统会站在他这一边,与许子根的民政党划清界线,也就有恃无恐对许子根极尽其羞辱之能事。

在这个课题上,民政党的反击是投鼠忌器的,一方面担心惹怒巫统上层,另一方面又顾虑巫统基层煽起反民政之风,也就避重就轻地只针对阿末依斯迈作反驳,不针对槟州巫统对民政的藐视言论掀起骂战。这就是说,民政表现出最大的容忍只是与槟州的巫统关系冻结,但与中央仍有互动。

其实民政也不是要与巫统切割关系,只是等待槟州巫统采取主动,并向许子根道歉来重新建立关系。可是槟州巫统却偏偏不卖账,只是碍于上层喻令,不得不与民政有表面上的合作,实则两者之间基本上已不存在“你来我往”了。

犹记得在去年的时候,在民政党内也有一股强烈之风要检讨民政在国阵的地位,最终还是留下来了。它图的是巫统能因308的政治海啸改变一党独大的心态和遏制党内的极端与霸道份子。

原以为阿末依斯迈受纪律对付后会学乖和懂得尊重别人,没想到他在恢复党籍的第一时间就是向许子根开战。这种恶人先告状的“政霸”若未被巫统中央加以控制的话,恐怕会有第二第三的阿末依斯迈出现。

我们不知道巫统最高理事会是在什么条件下解冻,但我们相信阿末依斯迈是在无条件下被提早“平反”,自然选择最好的一个环节来开刀。不幸的,许子根又被他拿来祭旗。至此现任巫统主席纳吉也应该给许子根一个交待,既然要委他出任首相署部长,又留任槟州国阵联委会主席,为何不能下达指令于槟州巫统给许子根赔个不是,并与民政重修旧好呢?

如果巫统上层无法影响基层和干部同心协意共振国阵,那国阵的改革将无法彰显。如果巫统容许类似阿末依斯迈的言论时不时伤及友党或伤及族群的尊严与情感,那对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不啻是个大讽刺。

既然阿末依斯迈的挑衅言论在民政看来是孰可忍孰不可忍,那么我们也正在等待民政的强力反击。它不能像去年那样的息事宁人,以为过一段时日就无事了,或一分为二的认为是阿末个人的事与巫统无关,但民政能使巫统或至少槟州巫统谴责阿末吗?今天阿末依斯迈的口不择言不正是证明他依然目中无人和心中无民政吗?难道民政又是逆来顺受?林敬益的敢敢反击的精神会成为民政最后的冲刺吗?

刊登于2009年12月1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