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2.04

(62)中达到预订目标

中国政府发表一项声明表示:自中国边防军2月17日为了自卫,对越南展开反击以来,已经达到所订的目标,因而宣佈3月5日起,所有中国边防军正撤退回中国的领土。

这样一来,中国进兵16日后,已单方面宣佈结束对越南的战争。而在这16日的紧急风云中,世人都一直关注战事的发展,并担心因苏联的直接介入演成世界大战。

现在中国正式撤军,促使爆炸性的局面缓和下来,除了越南当局仍在磨拳擦掌,下令全国总动员外,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松了一口气,并感到欣慰,因为这样一来,苏联已没有任何藉口介入战事,同时也给世人看到中国打的是有限度战争,并不想赖在越南领土不走。

中国出兵越南,当然也遭到一些国家的批评,并促请它尽快撤军,但西方国家语气的温和,倒是说明它们不齿越南在柬埔寨所犯下的侵略罪行,因而对越南没有甚麽同情可言,反而认为越南也必须自柬埔寨搬师回朝。

西德总统史舒尔这样说,越南向中国挑衅,因为有苏联在背后撑腰。

在这种情形下,越南受到中国的惩罚,有不少国家都保持沉默,或则是促请双方撤兵。只有苏联及其集团国家单方面指责中国的不是。

这清楚地表明,越南犯错误于前,已丧失疾呼求援的本钱,除非它由柬埔寨完全撤兵,否则它不能被视为受害者。其一,绝大多数国家指它侵佔柬埔寨是不能被容忍的,其二,也有一些国家相信因为它向中国挑衅,才受到惩罚。

现在中国边防军已逐步撤退,同势的平静当显而易见,但并不意味着和平即将实现。越南方面正下令全国总动员,而曼谷最新的电讯说,驻河内的正规军有迹象向北移动。

因此,它有3个可能性:
(1)越南此举旨在虚张声势,雷声大,雨点小,以挽回失败的面子,否则它不必等到华军撤退后,才来反击,大可在中国进兵前,来个正面交锋。

(2)越南准备在华军撤退时,由于防卫鬆弛,来一个反扑,企图扭转劣势。

(3)越南军只是进行骚扰,以便宣称华军是被迫撤出的,不是自愿撤走的,进而在舆论上宣扬越南最终是“胜利者”

事实上,中越边境之战,越南是否是胜利者?相信有看报和读外电的人自会下结论。华军攻克了越北省会,最后并取下具战略地位的谅山,不论是否曾与越南正规军作大规模的正面冲突,越军弃守谅山,已是处于下风。

所以中国方而说,它已经完成订下的目标:挫越南锐气,戮破越军“战无不胜”的神话。而最主要的是,教训越南一顿,今后不可寻挑问衅。

中国副总理李先念提出警告说:如果华军从越土撤退时,受到追击,将会发动新的反击。

越南军会不会追击呢?从上述所提到的3项可能性,一般上认为越南不会选择冒险。因为追击的后果,将是更勐烈的反搫,以中国的军力来说,万一撤军受损,边防的大军亦可随时大举反击,这对越南是得不偿失的。

又从苏联表现的态度看来,越南除了口硬之外,在行动上谅也表现不出强硬态度。苏联主席布里兹涅夫对中越战事的强硬仅在语言上,行动上是化算不来的。他告诉南斯拉夫通讯记者说:“我们不要打。”

既然苏联不想打,越南还有能力继续打吗?苏联领袖是综合各方因素后,觉得扩大战争对苏联一点好处都没有,因此暂时不想为了一个越南而引爆第3次世界大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