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1.10

民联成也安华败也安华 (元旦特稿)

2009年对民联的组合是严峻的挑战。这个在2008年政治海啸后急切诞生的政治产儿,不但是从天而降的奇迹,也是未曾有过的和平政治革命。

当民联(人民联盟)在大选后的一周内成立起来的时候,一个明确的共主也同时出现。这意味着安华依布拉欣正式重回政治舞台。虽然与他在10年以前的无限风光相比,还是差了一大截,但能在跌倒10年后又再爬起来的政治人物,要数安华为第一人。

犹记得1999年大选时,安华也是在匆忙之间团结了回教党与行动党和他领导的国民公正党连成一线,,组成所谓“反阵”(反对党阵线)以一对一的方式和国阵决战。当时领导国阵的仍是一手扶起安华又一手把他踩在地上的马哈迪,而安华则在牢狱中遥控反对党。虽然未能确定反对党会脱颖而出,但三党联盟同意一旦胜出,安华就是“反阵”的实权领袖和国家的领导人(首相)。
可惜那一年的大选,回教党是大赢家;公正党勉强立足政坛;行动党有退无进,也就使到反对党阵线出现磨擦,后来导致分道扬镳,所谓出现两线制还是遥远的梦(两线制是1990年董总林晃升所鼓吹的政治理念,但功败垂成)。

2004年大选,反对党更是一盘散沙和自相残杀,结果是一退再退,退到公正党只剩下最后一根稻草(只保存峇东埔国席)。至此没有人再看好公正党,也没有人再对反对党阵线存有信心,但只有一个人绝不死心也不灰心,他就是在2004年大选后半年被释放的安华依布拉欣。

他依然扛着“烈火莫熄”的旗帜在呐喊和挥舞,但与他共鸣的人潮已大不如前,那个在1998年在吉隆坡的10万人大集会力廷安华的空前场面已不复见。

换句话说,出狱后的安华虽然在国外的日子比在国内为多,也不是十分落寞,但用斯人独憔悴来形容当时的安华政治生活是十分恰当的。行动党对他的整合有所保留;回教党也不是十分认真但也算给足安华面子,让他有最后的机会再战江湖。就在彼此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下,他们迎战了2008年的大选。讵料战绩格外标青,一举拿下5个州政权,又震撼了中央政府。此时安华的意气风发的形象,在一时之间深入人心,大家都翘起颈项在张望安华下来有什么大动作。果然不出所料,安华借东马政局喊出了“916变天”说。这个变天的声音从2008年的5月一直喊到9月,最终被国阵拦阻下来。安华变天不成,倒造就他又重新回到国会。不过,他在峇东埔补选(同年8月)的大胜利也没有给他带来太大的惊喜,因为在此之前他又被卷入鸡奸疑云(如今案件已进入法律程序);而不幸的,他的两名吡叻同僚(行政议员)贾马鲁丁和莫哈末奥斯曼也涉及贪污议案,整个案情扑朔迷离下,预示着政治的变动随时发生。

转入2009年初(农历年前夕),先是公正党有一个意外的惊喜,它接纳了来自巫统的州议员纳沙鲁丁的过档,以为政权得以进一步巩固。岂知一个转身,在今年2月4日时,吡州政权宣告再变天,这一回是民联的两名涉贪污案的议员退党,再加入许月凤退出行动党。于是吡州政权在一天内易手。

虽然国阵在政治上让民联摔了一大跤,但吡叻从此陷入多事之秋,对民联和国阵绝非好事。民联虽失去政权,却在时局逼迫下制造出一位政治明星,他就是民联(回教党)的州务大臣尼查,他也在武吉干冬国席补选中胜出。

由此可见,国阵虽失而复得吡州政权,但日子并不好过,整个国阵的结构也反映出它的失衡与失调(俱是巫统议员,马华只得一人,民政与国大党归零)。

反过来,它对民联也未尝不是一个教训。从一方面讲,原本出现裂痕的吡州民联政府,因为变天,让它们又重新整合。这对民联的强化和巩固也起了正面作用;尤其对回教党而言,它也看到了吡叻州对回教党的重要性,这可从今年回教党大会对尼查的支持和对吡州民联的支持看得出来。

当然民联痛失吡州政权也与其议员素质有关,而面对最多责难的是行动党的许月凤。她是308后第一个也是直到今天为止的唯一的“背叛”的行动党议员。有人认为她的背叛是最关键的,因为如果没有她的临门一脚,吡州是不会说变就变的。事实是否如此,留待历史来解开此谜。

其实,在民联三党的组合中最有问题和最让人操心的是公正党的议员。除开吡叻州两人的背叛之外,在今年辞职制造补选的公正党议员尚有槟州本南地议员法鲁斯(他的位置已被公正党的曼梳取代且出任第一副首席部长)及吉打的行政议员阿鲁姆甘(他的空缺被公正党的马尼古玛取代),还有公正党的另一行政议员莫哈末拉兹也在今年辞职,改由公正党的陈思年递补。

在雪州则曾闹出黄洁冰裸照风波及巴生港口议员峇鲁哈山的退党;更有所谓在砂州加入公正党不久的州议员格贝尔又加盟爱国党。凡此种种给民联;尤其是公正党带来巨大的压力。

安华在较早时也已意识到危机若不及时处理,恐怕会越闹越大。因而他在今年3月纪念308一周年时,适时对本身进行了反省,也要求公正党议员身体力行,对党和对人民负责,如果要离去,可尽早离去。因为他知道刚崛起的公正党面对良莠不齐的党员在所难免,也有不少来自巫统的党员,仍然拥有过去的思维,任何的风吹草动,自然会想到“回家这条路”。例如与安华一度称兄道弟的依占不是已经回家了吗?

安华认为强化党员和议员的责任感主要从思想着手。因此他在新一轮的战略中提出防卫战略,以一改去年“916”的主动出击战略。他提出马六甲王朝的宰相冬吡叻来挺尼查州务大臣的抗争行动;而与此同时,他又引用英国政治学家艾蒙布克(Edmund Burke)(1729-1797)的学说来强化他的抗争战略。已故英国首相丘吉尔就十分推崇布克的学说。他被认为一生中对专制的反抗和对腐败的斗争是不妥协的。虽然他看来是个保守主义者,但也被称颂为提倡自由的先驱。

由于安华在过去10年的不断抗争的精神和在思想上的提升,企图在马来西亚引进中间偏左的路线,力图提升回教徒的思想,因而使得他在今年12月被美国著名的权威杂志《外交政策》纳入100名思想家的行列中。入选理由是安华“刺激穆斯林世界拥抱民主”。

如果这种说法站得住脚,那说明了回教世界也是热爱民主摈弃专制和独裁的。308大选的成绩反映出马来西亚的民主已告成熟和接受通过投票改变政权的和平转移。安华被认为已改变回教党接受其开明的思想,不再对公正党内具有社会主义思想的人加以排斥(2004年聂阿兹就反对公正党的署理主席赛胡申阿里到吉兰丹参加国席选举,因他具有社会主义思想,被认为不符回教党路线),进而尊重人权和民主。在这方面,安华提出的“人民主权”就是试图在思想上引进新的思维,这与回教徒拥抱民主是相一致的。

正因为安华又要为官司操心,公正党内的另一位重要人物再益依布拉欣(前国阵法律部长)也就被分配策划未来的民联走向。他提出民联的大集会(12月19日)和新的标志乃至准备将民联注册也是一个重大的突破。若能成事,意味着回教党将会有思维上的转变来顺应民主政治的需求。但不论再益或尼查,他们都尚未具备取代安华的条件,因此民联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安华的政运与战略的应用。

只要公正党调理好其内部矛盾和斗争,例如对东马两州的协商性折衷,让杰菲里吉丁岸成为实权领袖虽非完美,也算是可行的方案。唯有安定东马政局,民联才有望大突破。

现在看来,回教党与行动党加入民联大家庭并没有太大的问题,关键在于安华如何主导和拿捏,不致迷失方向。

无论如何,它的对手当然是国阵。国阵并不能轻视民联的回应,但又不能苟同两线制已经扎根。因此在下来的斗争将会集中在两大阵营内的各自洗牌。如果公正党不稳定,就会影响民联的组合;反之如果巫统继续掌控国阵,那国阵就会相安无事,马华的内斗不会也不可能改变巫统的既定政策。换句话说,巫统将会以其整合团队来抵消民联的攻势,乃至让民联内部分化与风波不断来达致瓦解民联的目的。这就是当下民联最大的隐忧和最大的挑战,安华焉能掉以轻心?新的一年,对民联来说是新的希望也是新的考验。

刊登于2010年1月1日《中国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