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2.10

朱基菲里砸民联组合 (跃马扬鞭)

果然不出所料,转入2010年,两线制已呈现不祥的征兆,分分钟有分崩离析的可能。这也不是耸人听闻,而是这些日子来,民联风波此落彼起,一直冲击这个出现裂痕的组合。究竟民联能否转危为安?仍然是个未知数。

公正党副主席阿兹敏虽未正面承认会有十名民联议员可能退党,但他指出已拟就策略应对国阵的攻势。这个策略就是在下个月举行一系列的脑力激荡营。由此可见,情势已是十分危急,因为民联刚在去年12月大集会而信誓旦旦地提出共同政纲向布城迈进,没想到未及两个月民联后院竟告起火,而且越烧越烈,看来内情极不简单,似乎有人想在这个时候让民联瓦解于前而洗牌于后。

最大胆和露骨提出民联洗牌论的正是公正党最具争议的国会议员朱基菲里。他是安华最头痛的人物;见解和作风也常与民联唱反调。如果说他是最出位的拆台人物,也是有其依据的。例如他于2月8日在第三电视台就毫无讳言地走种族性的路线而大踩民联的组合是错误的结盟。他说与民主行动党的结盟是错误的决定。为此他个人的结论是:“根本不需要民主行动党,因为吡叻州演变至今天的局面,是民联3党的不和谐所造成,是我们自己开了门口让人攻击我们”。于是他建议公正党应参与回教党和巫统共商共同利益来恢复政治稳定。他这样说:这三个党的回教国会议员合计132名,他们可以致力于将分裂的马来人整合起来,以人数来算,回教徒国会议员占了60%,一旦团结起来,回教的正义可以成为平等的橱窗。

我们不是第一次听到朱基菲里发出种族性的论调,但他的一再强调种族政治的结合,显然是赤裸裸地否定民联组合。就不知当初为何他要认同安华的联合阵线而参选?

不错,在308之后,回教党领袖确曾与当时巫统主席阿都拉有过密谈,希望组成团结政府,对民联组合构成威胁。但因为时机不成熟,属于私下会面,彼此只能暗渡陈仓。后来事件曝光,才迫使党主席哈迪阿旺和署理纳沙鲁丁不得不在党代表中讨论,最后是议决停止商议,团结政府计划也就“裹足不前”。

因为回教党的重申与民联站在一起,以致民联在过去一年的风雨中继续展现其团结的步伐,且提出共同纲领和共同标志进行注册。就在民联准备巩固其基础和认真打造未来之际,民联转入今年就跌入多事之秋。其中杀伤力最大的莫过于公正党的三名国会议员一前一后向民联开炮,对准林冠英和揶揄安华,终于使到局面沸腾。除了朱基菲里之外,另两人是峇央峇鲁国会议员再林及高渊国会议员陈智铭。他们显然是有备而攻的。不过,我们不得不正视朱基菲里的言论,因为他比回教党内一些领袖更出位,也比一些巫统人更口没遮拦。如果朱基菲里的言论有市场,那是十分危险的先例。因为在马来西亚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人敢动议搞种族性政府而不理会其他民族的感受。

就此而言,朱基菲里的言论是应予谴责的,他无视建国的历史,也漠视我国是多元种族的现实,不可能也不应该成立单一种族政府。虽然按照目前的国会议员数目,回教徒占了60%,但不意味着组成单一种族政府就可使政局稳定,恰恰相反,它将是政治不安定的开始。

巫统固然不会拒绝任何与它接触和要求团结的人,但巫统也不可能放弃现有的国阵机制。过去的先例是收编反对党,粉碎两线制(70年代);今天的局面既有先例可援,也就不计较国阵再行洗牌,将反对党或反对党人纳入其中。这就是说,巫统不会随朱基菲里起舞,但会收编民联成员或个别议员,因此民联三党能否经得起冲击?它们的议员能否经得起考验?在未来一个月即将分晓。简而言之,民联的存亡取决于它的大多数议员能否顶得住排山倒海的攻势和打击。

如果说过去的事例告诉我们议员的叛党都是由反对党投进执政党,绝少有执政党议员倒向反对党,那么这次的跳槽和挖墙脚就与过去有些不同,最明显的是反对党议员先重创自身的党,而后制造舆论抬高声价,手段真是日新月异。

这也印证了我向参加辩论的大学生所说的:两线制的成败取决于政党本身而不是人民。人民选出两线制,但政党和议员若不遵守这个规则,也就破坏了既有的秩序,朱基菲里等人就是两线制的拦路人。

刊登于2010年2月1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