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2.10

人民党的历史轨迹 (直挂云帆)

人民党总秘书辜瑞荣在2月11日发表的一篇文告引起我的注意,他说:人民党不曾与公正党合并,也不曾解散。目前的人民党与公正党没有任何瓜葛。

他又指出:赛胡先阿里等前人民党领袖仅是跳槽去公正党,而“人民公正党”仅是“国民公正党”更改后的名称,并非人民党与公正党合并的产物。

这篇文告否定人民党与公正党有任何的联系,而赛胡先阿里等人的加入公正党是个人行动,与人民党无关。

虽然这与我们理解的人民党后期的蜕变有所不同,但今天人民党还合法的存在也是不争的事实。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或许我们可以从历史的轨迹中找到答案,尽管这答案并不完整,至少我们也应该知道人民党的沧海桑田,以便更好地掌握这个左翼政党的来龙去脉。

不错,人民党是在1955年11月11日成立的。它的三名主要发起人是阿末布斯达曼、布哈鲁丁及莫哈末依萨。巧合的是这三人原是1945年10月成立的马来国民党(马来民族党)的领导人,其中以布哈鲁丁最具声望,因为他是这个党的主席。

1950年英殖民政府指责马来国民党被共党份子伤透而将之查封。于是这三位政治精英在1955年转换码头,高举社会主义旗帜插足政坛成立人民党。此时的领导人是布斯达曼。1956,布哈鲁丁离开人民党,转投入回教党而成为这个党的主席。虽然回教党不是左翼政党,但它早期服膺于印尼苏卡诺的“纳沙贡主义”(即指民族主义、宗教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共存),因此在布哈鲁丁领导下的回教党是与左派政党取得默契的。

例如当1957年8月31日,马来亚取得独立的那一天,一个名为社会主义阵线的政党也宣告诞生。它是由人民党和劳工党组成,简称社阵。这个党基本上和回教党和平相处,因为它们的谅解与合作,这三个政党在1959年的大选取得突破性的成绩,给予执政的联盟一定的震撼力。

这一年劳工党经过调整后,迎接莫哈末依萨担任主席。这就是说,原马来国民党的三位志同道合之士已分别成为三个政党的主席,虽然人民党拥有的国州议席比不上劳工党和回教党,但波斯达曼出任社阵主席却是举足轻重的。

1961年这三个政党反对马来西亚计划,也联合新加坡、汶莱及砂拉越的政党施加压力,结果在1962年发生汶莱流产叛变事件。布斯达曼被指卷入其中而在1963年被逮捕。

由于布斯达曼失去自由,人民党与劳工党的合作一度更加密切,因而在1965年社阵为纪念布斯达曼被逮捕二周年而展开示威运动,并宣布为“人权日”。

(他在1967年获释,但已无大作为。1983年逝世,享年63岁)

后来也在这一年,人民党与劳工党因为对国语法案立场的迥异,关系渐行渐远,人民党支持国语法案;劳工党则加以反对。1966年初社阵宣告解散,不复存在。

那个时候,中国掀起“文化大革命”,影响劳工党领导的左翼运动走向街头和激进道路,原本属于人民党的华裔党员和议员,也纷纷转入劳工党。就这样人民党又成为以马来人为主的政党。
1967年,一位马来学者卡森阿末成为人民党的党魁。他拥有强烈的社会主义思想,因而将党易名为“人民社会主义党”(简称人社党)。1969年他领导人民党参加大选,并没有响应劳工党的杯葛大选的号召,但政运欠佳的卡森阿末未能中选,只有有一位候选人当选槟州议员。这一年林苍祐的民政党上台执政槟州。

卡森阿末虽有心重振人民党,但事与愿违,他在1974年大选甚至移师丁加奴也无法胜出。从那一年开始,人民党的参选几乎是破不了零。

1976年卡森阿末在内安令被捕;1981年获释。对政治意兴阑珊,1984年离开人民党,后来又转入巫统。可惜一直没有机会成为候选人,只能成为颇有名气的马来学者。

继卡森阿末之后的人民党领导人就是来自马大的学者赛胡先阿里,他比卡森阿末更早被捉,主要是涉及华玲的反饥饿示威,与安华在1974年被捕,延至1980年才获释放。

1984年他接替卡森阿末空缺而成为人民党领导人。虽然他过后将党的名字易回人民党,但仍然无法让人民党找到春天,他参加过四次大选(1986年起),次次都锻羽而归。人民党只能维持党的生命,却无法跨进议会。

2003年,赛胡先阿里领导人民党与国民公正党商议合并,间中也有波折。2002年人民党大会通过合并并解散,但也同意将举办一个党全国大会,以便以严肃敬意的方式解散人民党(辜瑞荣语)。

这个过程的争议鲜为人知,但在2003年的公正党与人民党合并则是政坛众所周知的事,而公正党也为此易名为“人民公正党”,算完成合并。这也反映出安华思维的转变,可以将社会主义者纳入其党中。

未想经过7年的合并后,近日又传出人民党与公正党是两码事的争议。根据辜瑞荣的文告来看,也许是赛胡先在技术上未作圆满的交代,以致被指未通过严肃敬意的方式来解散党。

由于技术问题未能解决,后又经社团注册官的质问,才有了另一批人民党人将党“复生”过来。
其实在今天争论赛胡先阿里没把工作做好以致留下尾巴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人民党也要认清一个事实,它本身参选取胜的可能性不大,连社会主义党也要搭公正党的顺风车,人民党若有兴趣派出候选人,也不妨与公正党讨论,而不需要针对赛胡先阿里使他难堪和下不了台,毕竟他对人民党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他也不曾出卖和背叛社会主义,就不要咬着他不放了。而是应将精力放在民联身上,因为反对党的明天取决于民联是否稳固和壮大,绝不是兄弟闯墙就可争出头来的。

刊登于2010年2月18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