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2.10

安华无需负荆请罪 (跃马扬鞭)

由于公正党一些国会议员引爆民联内讧,且导致退党事件发生,忝为民联领袖的安华就此事件作出道歉,也承认选错人,才种下今日的苦果。他也保证今后在挑选候选人方面会更为谨慎和讲求素质。

虽然安华在此非常时刻,不得不作出表态,希望取得选民的谅解,但持平而言,错不在安华,而是历史使然。因为从历史上看,每个反对党在选后出现较大的收获时,就会发生内部危机,这也是党领袖所未能预见的事。

例如在1963年时,社阵执政下的乔治市市议会,因不再委任萳马纳旦继续担任市长,他愤而辞职过枝国大党不是因为党领袖选错人,而是萳马纳旦不能接受党的更换市长。再说他还曾是党的全国主席,谁能阻止他参选呢?他的变节投入联盟乃因其本质使然,没有所谓选错人这码事。

在当时也有一批议员与萳马纳旦一起退党,这已涉及利益之争,无关选错人。

又例如在1969年大选前,林苍祐合创的民政党要在槟州找国州候选人,虽不敢说比登天还难,但也确实是有识之士敬而远之,因为他们看不到前景,也不认为反对党会有大作为。

就这样林苍祐几经辛苦才组成大排档的阵容参加大选。讵料良莠不齐的候选人竟告纷纷中选而上台执政槟州。

在24个州议席中,民政胜了16席,可谓超过2/3多数席,照理是相安无事的。不幸的是在1971年爆发了党内中央派掀起倒林苍祐运动。倒林派是以党主席赛胡申阿拉达及秘书长陈志勤为首。他们暗渡陈仓拉拢党内8名州议员准备来一个宫庭政变,让陈扑根取代林苍祐。结果林苍祐一记回马枪,挫折了“当权派”的夺权,且夺下党中央的领导权。

虽然林苍祐敉平了宫庭政变,但他的党也因之分裂,后来有4名州议员随陈志勤另起炉灶,成立社会正义党。而林苍祐领导的槟州政府只剩下另11名民政州议员的支持。若不是巫统暗中相助,槟州政府是不可能稳定的(当时巫统有4席)。

如果我们要怪罪林苍祐当初选错人才种下祸根,那是与事实不符的。因为林苍祐也想要精英参选,可哪里去找人才呢?而党经过洗牌后,终于改变了民政党的命运,它成为国阵的一个成员,告别反对党阵营。

至于民主行动党它也是在初期面对候选人难找的困境和窘境,因为没有必胜的把握,即使胜了,也只是普通议员,无官可当。就这样长久以来形成行动党只能培养普通议员或反对党议员。

但要命的是行动党走的专业路线也招致恶果,那就是中选的国州议员不一定接受秘书长林吉祥的领导,也就导致退党叛党事件常有发生。因此说行动党有最多青蛙跳到执政党是不争的事实,前后算来也不下20名。可是我们不能责备林吉祥选错候选人,要怪的是政治上的诱惑力太大了,而且法令也允许跳党。更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几乎所有的退党议员先把林吉祥当靶子,射了一轮后 才离开,似乎显得振振有词,理直气壮。

后来我国的法令又改了,不允许议员辞职制造补选再行挑战,因而规定若中途辞职,5年内不得提名参选。这样一来任谁都不想辞职,最好的办法是先在党内添乱,然后另寻出路。

果然不出所料,最近民联内的唱反调的议员就是将矛头指向林冠英,以为下一步行动制造舆论,手法与行动党早期跳槽者公然辱骂林吉祥一样。这样的结果又岂是安华能先知先觉的?再说当时安华也没有条件挑选候选人,能有人自动请缨就不错的了,还要立什么宣誓状?谁又知道会胜出呢?

幸好行动党基本上还是最能体现出党议员的“忠心”,没有参加反民联的合唱团。与公正党比较,算是“家和万事兴”,但行动党也犯下一个争议性的错误,就是为何会有许月凤事件?也因之成为吡州民联政府倒台的致命稻草。

除非国会通过“反跳槽法令”,规定议员脱党或被开除,其议席即悬空,但允许当事人参加补选,让选民决定,而不是保护跳槽者把政治当筹码以谋私利。不然的话,政治青蛙们是没完没了的。

刊登于2010年2月22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