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3.10

和平方案为马华疗伤止痛 党争最终将以"分猪肉"收场?

时间:2010-03-09 18:10:01 来源:本报报道 作者:林慧棋

(吉隆坡9日讯)马华前署理总会长蔡细历,预料将跟现有的领导层针对重选课题进行协商,以达成“有提名,无竞选”的和平方案。

据本报获悉的党内消息指出,马华各领袖正在进行一项“和平方案”的谈判,并认为翁诗杰的引退才是最重要的关键.消息指出,在翁诗杰引退后,翁派人马将持续保有现任的一切官职、党职,其中包括王赛芝、郑联科、颜炳寿、林圣财等人。

该消息透露,在翁诗杰腾出“总会长空缺”后,蔡细历将会任马华总会长,廖中莱任署理总会长,黄家泉任总秘书;或者会出现蔡细历任马华总会长,黄家泉任署理总会长,廖中莱任副总会长,而嫡属蔡派的陈财和或可能出任副总会长的局面。

而被视为翁派喉舌的《透视大马》也在今天报道表示,各派领袖出尽全力,要在提名时就敲定江山,让对手不战而退。廖蔡两派虽暂时没有联手,但是两派都出尽全力要翁诗杰退选,以达成两派最希望看到的有提名,无竞选。

该报道指出,廖中莱亲自拨电给翁诗杰身边的人士,分析时势对翁诗杰完全不利,要翁自动退选。蔡派数名大将的动作也相同,要先行迫退翁诗杰,使到整个选举不必竞争,就产生新的领导层。

“廖中莱这几天都有拨电给翁诗杰数名党内好友,希望翁诗杰「明白事理」,要翁引退。廖中莱是希望在不必竞选的情况,顺利当上署理总会长。而蔡细历则希望诗杰退选,那么,廖派就必须听从他的安排。”

透视大马报道中分析,蔡细历拥有七名中委支持,目前加上江作汉以及马青总团长魏家祥的投靠,算是赢面最大的候选人。他若竞选总会长,看来也只有翁诗杰能和他对垒。其它对手如黄家泉,廖中莱等人,还是不能和蔡细历一拼。但另一个有实力和蔡细历对决的人是前总会长黄家定。

另一方面《中国报》今天也报道预测,马华党争大洗牌中可能出现的竞选阵容包括:蔡细历将搭配黄家泉或廖中莱出任总会长与署理总会长。

然而,这样的“和平方案”是否能够真如蔡细历所盘算的那样,获得各派领袖的同意、配合,则依然是个未知数。

谢诗坚:蔡细历应趁势光荣引退

时事评论人谢诗坚在接受《风云时报》访问时表示,在1986年林良实年代,就曾经发生过“有提名,无竞选”的和平方案事件。他指出,所谓的“和平方案”意味着涉及党争的派系,以协商提名为名,分猪肉为实,“分配”给适当的人选,担任总会长和署理总会长一职。

而对于《中国报》报导所指出的,蔡细历将会与黄家泉或者廖中莱合作,谢诗坚则提出了另一套看法。

他认为,能够更好的解决党争问题的方案是:其一蔡细历任马华总会长,廖中莱任署理总会长。这样能让廖中莱在下届党选中更顺利的上位。

其二,廖中莱独当一面担任总会长,并且拉拢黄家泉担任署理总会长,但是蔡派依然在中委会上保有着其势力,而蔡细历则担任马华名誉会长,籍由这个作法,蔡细历才可以全面解决党争。

谢诗坚分析说,蔡细历在这个时候引退,担任荣誉顾问或大马驻中国的外交大使,更具光荣与大将风范。

林放:和平方案在未来一年发挥疗伤止痛的效用

然而,时事观察员林放则表示,“和平方案”是为了整合马华的团结而提出的,它的落实有助于抚平马华因党争而引起的创伤,在未来一年发挥疗伤止痛的效用。

林放也表示,蔡细历不想在党内制造新的麻烦,所以有提名、无竞选、保留官职,是一个睿智的做法。

“只要不剥夺别人的资源,就不会有竞争的问题。”

至于这一项方案是否能获得翁派人马的同意,林放指出,从307马华大会的出席率看来,翁诗杰大约只掌握了25%中央代表的支持,显然的,他已经失去了保留党职的筹码。因此,即使黄家泉与翁诗杰合作,支持票也未成气候。

潘永强:和平方案并不能恢复马华领袖的正当性

而政治评论作者潘永强则认为,蔡细历所暗示的“和平方案”,实现的可能性甚低。

他指出,“有提名,无竞选”就是一种经过协调后的权力安排,若要落实这个方案,必须在一种“有序的权力转移”之下,才可能出现。例如,有明确的接班人选、有具威望且共同接受的人物,以及相互信赖可以合作等情况之下,才有机会促成“有序”的无竞选安排。

潘永强进一步表示,虽然蔡细历认为他掌控近五成的中央代表,赢面最大,期以“有提名,无竞选”的方案,成为党内最大的资源分配者,这对他而言风险最少,但对其他派系来说,等同于独尊蔡细历为共主,且权力有被稀释之虞,操作起来并不容易。

“蔡细历如要接任总会长,就必须经历一番真正的选票洗礼,用最新的党意压服党内各派,才能洗脱过去两年的阴霾恢复马华领袖之正当性。而且,利用竞选机会,将一部分人物淘汰出局,也减少党内资源争夺的困境。”

政治竞争最终取于实力的强弱,如果只是“有提名,无竞选”,则只算是暂时的妥协,各派的实力无法适当的反映和展现出来,没有解决马华的权力矛盾。采取“有提名,无竞选”,有效期最多到明年党选,到时基于全国大选选区分配,仍要全面开打。

转载自《中国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