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6.10

梁宇皋•李孝式•林苍祐 (跃马扬鞭)

前一阵子(今年4月份的时候),前任财政部长李孝式的家人将李孝式一批私人文件转移给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而引起本地一些华团的关注。除了表示惋惜外,也希望来一个“亡羊补牢”的方案,但雪华堂的方案是什么?我们不得而知。

我兴趣的是,李孝式在关键的年代他所扮演的角色。根据历史纪录,李孝式(1901-1988)生于香港,父亲是国民党高官;本身则是剑桥大学毕业。20年代已来马来亚发展,及后开采锡矿而致富。1945年日本投降后,他已是富甲一方,且在1946年创办《中国报》。1949年,他及梁宇皋等人支持陈祯禄创立马华公会。

早期他与梁宇皋(1888-1963)被视为马华公会的国民党派,因梁也曾在蒋介石的国民政府中担任高官。正因为这样,当林苍祐于1944年在英国毕业时,他们4位大学生就应梁宇皋的邀请到中国服务,直到1947年林苍祐才回到马来亚。这其中的含义是把林苍祐也列为国民党派的人物。
不过林苍祐(1919——)并没有在1949年参与马华公会的成立,而是在翌年出任槟州立法议员(委任),并在1951年在槟城成立“急进党”,参加乔治市市议会选举,在9席参选中赢得6席,为马来亚民主政治拉开序幕。

这个时候,马来亚政局正起着微妙的变化,因为这一年,巫统的创办人拿督翁对巫统不同意其建议开放门户于各民族加入,愤而辞职另起炉灶。在1951年9月16日在吉隆坡成立“马来亚独立党”,恭请陈祯禄(马华总会长)主持开幕,而马华重要人物如总秘书扬旭龄及邱德懿也被选为独立党中委。与此同时,林苍祐也代表急进党支持拿督翁的政治斗争。

但有一个人在下来的日子里竟参与扭转整个政治方向,他就是李孝式。当拿督翁成立马来亚独立党时,李孝式被蒙在鼓里,也未被重视,他只能以矿商和华团领袖的身份赴会,没有坐在主宾位,受到冷落。在很大程度上刺激李孝式要给拿督翁颜色看。

适逢1952年吉隆坡市议会继乔治市市议会后举行选举,在李孝式接触吉隆坡巫统竞选主席耶哈耶后,两人的暗渡陈仓奏效(背着陈祯禄),由李孝式提供竞选基金。这就是说,在组织松弛下,吉隆坡的马华按本身的愿意与巫统合作,无需得到中央点头。

果然这一战马华唱丰收赢得6席,巫统3席,独立党只得2席,奠定了巫统与马华合作的基础。因此有人说,马华与巫统的合作乃至在1954年又拉拢国大党加入组成联盟,基本上是李孝式间接促成的,也导致拿督翁的失败,因为在这之后,陈祯禄及整个马华倾向于巫统。同时在1954年,陈祯禄及梁宇皋又成功地拉拢林苍祐率急进党员加盟,使到马华如虎添翼。拿督翁的国家党(独立党在这一年易名)已相形见绌,未能形成波澜壮阔的运动。

这样一来,当1955年马来亚联合邦举行朝向自治的普选时(民选52席,另46席委任),拿督翁明显已处下风,联盟几乎亮丽登场。选举成绩一面倒,联盟囊括51席,剩下1席由回教党取得,国家党一败涂地,拿督翁已无望东山再起。

由此来看,从战后(1945)到1955年政局,在10年之内竟起了逆转性的变化,原本被看好是国家领袖的拿督翁,却让东姑迎头赶上。原本马华公会只是一个福利机构,也经这三个人,即梁宇皋、李孝式及林苍祐的参与其中,马华公会也有了巨大的改变。

非常巧合的是他们三个人都有强烈的国民党背景(拿督翁在1955年时代公然指责马华公会的国民党派意图将马来亚变成中国的一省)。虽然没有明显地在马华结党营私,但在1958年的马华党选中,林苍祐一举击败陈祯禄当选马华第二任总会长,却被认为“国民党”已控制了马华公会。其实不然,因为林苍祐不让本身代表国民党,他反而转向与林连玉大搞合作,为华文教育请命。这样一来,苍祐与梁宇皋的关系也由浓转淡;他与李孝式的关系也未有进一步的发展。由于李孝式在马华党内始终不是主流派,他的财政部长职也随着1959年的大选而结束。从此淡出政坛。

虽然李孝式的儿子李裕隆在70年代转投林苍祐的民政党,但已是另一个故事,与李孝式的“国民党政治”无关。

我们从李孝式的历史中得知有一条街道以他命名,又于1980年在国家博物馆举办“李孝式生平事迹史料展”,但这不说明什么,只是对政坛高官的一种纪念。如今30年过去了,李孝式也已成为历史名词,他的家人保持的史料相信也没有一个单位接收和研究。与其长眠无期,将之送到新加坡也未尝不可,没有什么值得惋惜的。至于他的史料有多大价值,我们不得而知。因为这要等到有心人演绎做出新发现,才有值价可言。

当然若从我们认识的李孝式来看其历史,也不是十分耀眼的。

刊登于2010年6月7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