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7.10

一个韩江•三校并立 (直挂云帆)

今天7月15日是韩江中学风雨不改的校庆日。适逢韩中创校60周年,是一甲子的大庆,我们顺道把韩江小学创校90周年及韩江中学创校10周年串成一起,隆重地推出了三校一庆的系列校庆节目。正因为它在马来西亚华教史上是独一无二的,也是开历史先河的,因此我们格外珍惜这次的庆典。

经过多次的推敲,我们决定推出“一个韩江,三校并立”作为校庆主题。这不但贴切地反映出韩江的真实面貌,而且也能突出韩江的独特性。它是直到今天为止只有一个董事会管理三间学校,而且属同一个校名,并排在同一个校园内。正如我们对联展示了我们承先启后的决心:“韩江远泽作育南天,用心六十年继小学而伊始;吾道宗风会通西海,搏浪三千里臻大成以无穷。

为了迎接意义非凡的三校庆典,我们在去年中先后成立了数个的工委会,进行分工合作。在各方落力号召下,来自世界各地的韩友已由四面八方重回母校,并借此万人宴同申共庆世界韩友大联欢。

经过统筹统办,这场破纪录的万人宴象征着韩江校友为母校庆生日,献上他们最深的祝福。

根据纪录,拥有90年历史的韩江小学先后有1万5千余名毕业生,有的已经作古;有的已届退休年龄,间中有不少是杰出表现的人才。

韩江中学的60年历史,总共培育了2万名毕业生,其中不乏头角峥嵘名士,更有不少在企业界成为商场精英。姑且只从学术上举四个例子来说明韩中校友扬名海外,第一位是澳洲蒙纳斯大学教授黄有光博士,他也是澳洲社会科学院的院士。这位也是著名的经济学家,有人曾推举他竞逐诺贝尔奖金。第二位是萧红博士,她是澳洲悉尼大学的教授,她是一位女权主义者,著作中不忘表扬和突出历史上的女性人物。第三位是国际著名画家徐靖沂教授,目前住在美国。第四位是在美国的发明家王明顺教授,2004年荣膺科学美国人50强。

非常巧合的,这四位卓尔不凡,为韩中争光的学者也是南洋大学的校友,而后负笈海外争取更高的学位。

再有一件值得韩江人“引以为荣”的是在七八十年代的华文报界中,在西马只有八家华文日报,其中一半是由韩中生担任总编辑的。他们是《星洲日报》的黄宗理、《新明日报》的钱博(钱洪光)、《建国日报》的叶观仕(陌上桑)及《星槟日报》的谢诗坚。但在80年代中期之后,新崛起的韩江新一代人则承先启后地接过棒子在华文报另放异彩,他们是通过韩江新闻专科班培养出来的报界精英,计有《南洋商报》的执行总编辑陈汉光、《光明日报》前执行总编辑,现任编务顾问刘汉良、《光华日报》前副总编辑,现任《韩视新闻》总编辑李会春、《星洲日报》执行总编辑张清江、《中国报》助理总编辑赖伟明、《光华日报》总编辑胡锦昌、原《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张易雄等等。如果连同已退休自报界的韩中精英,随手拈来较有知名度的首推张景云,他曾是《南洋商报》的一支笔,后来是《东方日报》的总主笔。

如今在华文报当第一线采访的,韩江学院的毕业生已后来居上,但也有的在电视台、电台、《马来前锋报》、《星报》、《海峡时报》及马新社服务(公元2000年后,韩院正式成立,取代了过去附属在中学的新闻班)。

由此可见,韩江人已从服务单元的华文报发展成服务多元性的报社,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转变和值得重视的趋向。韩江人才辈出也说明了我们在教育上不负众望,为国作育英才。

在政治方面的特出校友有曾任代槟州首席部长的许岳金及现任副财政部长的林祥才,还有无数的左翼政治人物也是韩中的产物,包括陈福兴和许平城。

虽然万人宴是校庆的高潮,但在15日上午举行的三校一庆的盛典则标志着韩江三校在今日可以做一个总结。这个总结是:韩江小学是槟州最优秀的五间华小之一;韩江中学在2009年荣获教育部颁发“五星级”奖状,以表扬它在私立学校的突出表现,在二百余间私立学府中,排第19名;而韩江学院的所有科系已获得MQA最高认证,而且也在今年成功开办3+0的学士学位课程,这是与英国与澳州大学合作下的新成果。因为韩院的科系获得了认可,韩院的学生在去年共有107人成功申请高等教育贷学金(PTPTN),合计一百五十万元。这就是说,韩江三校一点一滴的成就,都写在校友的脸上,因而我们在万人宴推出以下的对联:“今日三校同心齐颂韩江新气象;明朝一堂共睦咸欣师友大团圆”,希望校友能向大团结迈进。

我们是通过两个途径来展示三校所取得的成就,其一是韩中的学艺展及韩院的学艺展,我们动员了师生集体地推出富有创意的学艺展,配合书展的举行及各项座谈会、表演会及美术书法展览会的锦上添花,为期一周的校庆周已让韩江热闹起来。其二是我们出版了《韩中60年纪念特刊》及《韩院10周年风雨路》,分别把三校的历史用文字和图片表达出来,更精要地介绍特出校友在各个领域的杰出贡献。我们通过特刊带出历史,而又透过历史瞻望未来。

除了学艺展外,今届的校庆最值得大书特写的是我们成功地翻新了《华人文化馆》,并将之扩大成面积万余方尺,内容与文物的展示较前更为丰富和更有立体感,我们用高科技让参观者走一回“历史隧道”。这是董事会献给三校最好的生日礼物。如果不是州内最大的文化馆,但我们相信它是最美的文化馆。置身其中,非得花上一两个小时不可(限于篇幅,我不一一介绍展馆内容)。

例如,曾在近日预先参观过文化馆的两位政界名仕给予的评语是令我们惊喜的,高教部副部长何国忠博士说,这是一个新的旅游景点,富有教育意义,值得参观。槟州行政议员黄汉伟说,他没想到韩江有这么美丽的文化馆,他肯定这会是一个新的旅游景点,因此他愿意带领槟州旅游局的人来参观,并准备与我们合作,以让外国游客对槟城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我们的文化馆是以槟州华人的变迁为主题的。

我在上周曾引导一批来自北马的华小校长和老师预先参观文化馆,他们都赞不绝口表示惊讶,因为他们不知道原来这里藏着一个“历史之宝”,让人大开眼界。果然在这之后,陆续有外校学生在老师带领下集体参观。

我不敢说我们的文化馆是尽善尽美的,但我敢说我们不逊于文化遗产区内的著名古文物景点,因为我们用历史肯定我们的过去,而又用文化馆展望我们的未来。韩江三校的未来可以用10个字来概括:“与山河同在”,“与日月争辉”。

刊登于2010年7月15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