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7.10

韩江是华教一盏不灭的明灯 (天下纵横)

我来自韩江,对独立中学的出现有刻骨铭心的记忆。原本在独立前(指1957年前),马来亚联合邦(西马)共有70间华文中学,最负素盛誉的当然是钟灵中学。因此在1955年时,钟灵的当事人与当时的殖民政府“暗渡陈仓”,以接受津贴换取学校的改制,被认为是华校转变的一个关键决口。在消息外泄后,钟灵学生领袖因而带头反对而被开除学籍,结果在翌年(1956年)有一场大罢课运动,发展成为政治课题,但改制的钟中已无法被学生扭转回来。

继之,1957年的学潮以支持钟中生的斗争为由又波及韩中、中华及槟华等中学;亦相继在全马各地开展,形成一场此伏彼起的学生运动。1958年华校仍然陷入不安状况,直到1959年,学潮(罢课行动)才基本上平息下来。

1960年,达立教育报告书出炉(以时任教长阿都达立为名),以取代1956年的拉萨教育报告书。1961年有关报告书成为教育法令。换句话说,在新教育法令下,所有的华小必须改成国民型小学(此事未具争议而顺利的进行换制);而对中学,教育法令供两个选择,一个是接受改制成为国民型中学;另一个是不接受改制,保留成为独立中学(或被称为私立中学)。在教总主席林连玉的号召下,有16间华文中学不接受改制,但有54间接受改制成国民型中学。

虽然林连玉的抗争未取得全面的胜利,也在这一年付出巨大的代价——教师证被取消及公民权被吊销,但独立中学从那时开始,逐渐形成一个独特的教育体系直到今天。韩江中学就是北马唯一没有接受改制的中学,正如柔佛的宽容中学一样,认同林连玉的斗争,自力更生办校。

在许多年以后,有人问为什么韩江中学只有一间,别无分号?比如其他中学有了国民型中学,又有独立中学,而韩江中学反而被视为自成一格的。

正是这自成一格,象征着韩中董事仝人在那个时候以大无畏的勇气抵受了压力,决定不接受改制。

尽管在时过境迁下,已经不是很多人记取韩中董事会仝人“精神可嘉”的典范,更不知道为什么韩中这么执著的坚守阵地?但如果我们用历史的眼光来审视韩江中学,我们确然要对董事会的果敢“肃然起敬”的。因为在当时要生意人反对政府的改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韩中是硕果仅存的一间在北马傲立着。这种傲气就是韩江精神,一种超越常人的毅力和决心。

不论后来韩中如何演变,也不论北马人是否认同独立中学的教育,我们要承认的是林连玉当年的抗争是正确的;韩江中学董事会的坚持也是正确的。因为有了坚持,在后来又从国民型中学衍生了独立中学,连同东马也发展独中教育成为一个体系,前后加起来,今天已有61间独中,与全马78 间国民型中学相比,也不遑多让。

虽然不少独中在设备、师资及学生数目上不臻理想,但它们在华社的守护下已成为一种文化传承的座标,而且有迹象显示独中教育有其成功与可贵之处,正受到政府重新检视。

韩江中学这60年走来,总是处在风雨飘摇中,有内忧又有外患。所幸得到成千上万的韩友和热爱民族教育人士的支持,并在全体董教学仝人努力下,终于在2009年敖出头来,成为教育部认可的“五星级卓越私立中学”。这就是说,独中的教育同样可以超越局限而与政府学校驱齐并驾,甚至凌驾其上。韩中这得来不易的成就是董事会花12年的精神打造而成的,我们上对得起创校人林连登老先生及华教斗士林连玉老先生,下对得起所有热爱民族教育的人。

今天的韩江已是一颗耀眼夺目的璀璨明珠,我们没有辜负华社的期望,我们用“一个韩江,三校并立”的新口号来回馈给新一代;也用这座丰碑告慰先贤的在天之灵:“韩江永远是华教的一盏亮丽的明灯”。(本文作者也是韩江三校董事会总务及韩院名誉院长)

刊登于2010年7月26日《号外周报》第48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