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8.10

郑文福事件的三大隐忧 (跃马扬鞭)

民联执政的雪州陷入多事之秋彰显了两个潜在“危机”,其一是国阵正虎视眈眈关注雪州政府的矛盾进一步恶化乃至分裂,以便国阵能插手其中而翻转政局;其二是民联意外执政后,在各方面未能取得协调,以致发生顺得哥来失嫂意的争执与所谓“越俎代庖”的行为,影响了良政之推行。

例如最近发生的巴生市议员郑文福事件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他是在308政治海啸后第一个被祭旗的党干部,“罪名”是冒用行政议员刘天球的信笺,写支持信给相关单位,以使承包商能顺利标得工程,而致命的是其中一家获标的公司竟发现其儿子是合伙人。在震惊之下,行动党纪律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开除郑文福(他有14天的上诉期,这是后话,暂且不议)。

为了比较公正地作出“判决”,以陈国伟为首的纪委会将会召见邓章钦与刘天球作供证。因此在未有最后定案之前,我们不便作出任何的揣测,但我们认为这件事引发的政治议题是十分严重的,而且有其来龙去脉的历史伏线。

姑且以三个层次来论述民联政府所面对的挑战和隐忧。

其一,雪州是全国最富庶的州,而且处在中央心脏地带。换句话说,雪州理应与中央步伐一致,而不能有二心。一直以来,雪州就由联盟而后的国阵执政,而且是以巫统为主导,也就从来没有想过万一有一天“变天”了该怎么办?讵料308的政治海啸一举打翻了国阵的领航,首次出现反对党执政雪兰莪州,也就自然触动执政中央的国阵格外重视和紧张,非得小心翼翼应对不行。这无形中给三党组成的民联重重压力和不得不步步为营。

虽然民联在议席上占较大的优势(以35席对20席,一席已成独立人士),但不是固若金汤的,因为在2008年大选后,就不断地传出回巫合组团结政府之说,如果此议在当时成事,则今天已不存在雪州民联政府,因为回教党的8席再加国阵的20席,刚好达成半数,只要加一把劲,就再变天了。

对民联来说,所幸回教党没有继续跟进,不然308的政治海啸将使反对党功亏一篑,执政美梦破灭。就因为回教党及时煞车,民联才得以保存雪州政权。如今郑文福事件被扩大及恶化,肯定会加速民联与国阵的新一轮斗争。

其二雪州政府也同时管辖多个地方议会和市议会,而且仍沿用国阵的模式委任市议员和地方议员。这种“论功行赏”的风气虽不值得鼓励,但将之视为政治回报或政治奖赏也无不可。既然国阵这么多年都做了,民联萧规曹随又何错之有?

可是在这个节骨眼中,行动党面对的压力是最大的。盖因它曾在大选前承诺还人民第三张票,结果上台执政后交不出货来,也就被非政府组织指指点点。

就在争议声中,民联也委出了它的市议员和地方议员,郑文福就是其中一位,当英文《星报》在7月27日影射郑文福滥用行政议员信笺发支持信的新闻隔日雪州行动党头头就即刻为郑文福解围和站台。这些人中包括州主席欧阳捍华、署理潘俭伟、郭素沁及刘天球,让人相信郑文福是被“冤枉”的。岂知事隔一日又有急转直下的变化,党纪委会采取相反的决定,又促成刘天球报案严查滥用信笺之事。

从这两起强烈对比的行动中,我们得到的印象是草率与不够严谨的,为什么一窝蜂支持郑文福而不查明真相?为什么“突然”发现郑文福“有罪”后,即刻快刀斩乱麻,而不是来一个冷却期或先冻结党籍再行查个水落石出(这种做法让人想起在2009年时马华通过会长理事会接纳纪委会建议开除蔡细历尔后又改为冻结党籍三年的举棋不定的败笔)。

今天行动党在这个事件上,不论后来认定“所判无误”,至少在行动上被认为是操之过急和不成熟的。

虽然我们不以为议员发支持信给某些人或单位以让相关部门考虑其申请不是大不了的事,但如果涉及个人议程与裙带风或朋党利益,那就难免被疑滥用权力了。

其三,郑文福的事件也牵出了行动党内部的斗争已浮上台面和白热化,其中明显的是邓章钦虽贵为议长,但一直挤不入党主流也是众所周知的事。以他的年资出任州行动议员比其他人更具资格,偏偏他在党内面对阻力,能当个议长已经不错,但造成心里的不平衡也是可以理解的。他和陈国伟针对郑文福事件有所抬杠虽不是什么大事,却也暴露了他们之间关系的失调乃至失和之阴影;还有刘天球也不是党运高照的人,他与郑文福原本是“难兄难弟”,怎么今日形同陌路人,相互指摘?当然行动党的人事斗争与12月的党选不无关系,但不论如何阐述民主和尊重民主或如何运作民主,行动党人切切莫忘:这政权是“天降大任”,若不保护和守卫,只逞一时口快或藉此杀一儆百导致局面沸腾,则随时会“山河变色”,岂可因小失大?

刊登于2010年8月9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