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10

从NEP到NEM (直挂云帆)

正当首相纳吉在马华主办的“华人经济大会上”(8月15日)表明政府会推动新经济模式(NEM)(New Economic Model)时,我们也注意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马来西亚在经济改革的道路上采取更坚定的立场,它期望新经济模式得以开展。

新经济模式是于今年3月由首相宣布的改革纲领,用以取代“新经济政策”(NEP)(New Economic Policy),不料遭遇阻力;尤其是土著权威组织和一些马来社团质疑后,官方转变基调,声称这是学者专家的建议,尚未提到工作议程。因此人们又对政府将改变实施了40年的“新经济政策”的决心有了其他想法,包括政府在压力下不得不放缓改革的步伐。

众所周知,“新经济政策”是1969年“513”事件的产物,在1970年由敦啦萨直接提出,它涵盖了两大要旨:重组社会,消除贫穷。

在这个政策的大前提下,国家资本企业兴趣,政府也通过国有企业的牵头,加上私人企业的配合,轰轰烈烈地开动改革列车。虽然在当时商界对此政策的冲击力有多大未能把握得到,但基本上是支持与不反对的,因为政府提出要在20年内达成经济结构的重组,即外资减至30%,马来资本提升至30%及华印裔等持有40%没甚异义。

既然在没有使到任何种族的利益被剥夺下和只是减少外资对国家经济的控制,新经济政策也就顺利启动了。不过在1975年时,政府根据新经济政策的精神制定了“工业协调法令”,却引发第一轮的风波。它原本规定:小型制造工业,全职工人少过25人,资本少过10万元,可以豁免申请执照。超过所规定的数目,则必须申请执照,批准与否,由部长决定。这意味着,很多华裔小型工业要申请执照才可以开工。

后来在商会及华裔的大力反对下,政府才将豁免额提高,但已显示了变化的到来,这包括30%的股权保留给马来人,同时不限于商业领域,其他领域都要以新经济政策作为指南。土著和非土著之分也就出现了。

在长期的潜移默化下,新经济政策已成为所有政策的最高指示,凡是不符新经济精神的政策,都要受到检讨和改变。马来西亚因此在70年代之后有了很大的变化。到了80年代马哈迪掌权的时代,他比起敦拉萨更加深化新经济政策和在行政上全面地贯彻回教价值。

本来在他当政年代的1990年,新经济政策已是届满,有需另行检讨和修改,但马哈迪巧妙地用新的名堂继续推行新经济政策,即推出《国家发展计划》2020先进国宏愿大蓝图。

不仅于此,马哈迪竟“石破天惊”地宣布要在2020年将马来西亚提升为先进国,这等于马哈迪要所有国民买下30年的保单,以便在30年后大家享有高水平的生活。于是从那一年之后,“宏愿”之声不绝于耳,政客也好,商人也好,甚至连小学生也会喊Wawasan 2020,它成了一个座标,一个人人都响往的好年代;它也成了一则神话。

马哈迪的高明就在关键的时刻抛出萝卜,让国人忘却身旁的痛苦和烦恼,包括新经济政策带来的冲击,不便与限制,因为大家期望在30年后生活得更好,也就不计较当下的困境了。但当马哈迪退休后(2003年),人们期待接班人阿都拉能继续带领国人走向进步和繁荣大道时,突然又发生一个十分激烈的争执。

事缘2006年时,马来西亚的“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公共策略中心”(Asli旗下的一个单位),由经济学者林德宜领导,向政府提呈一份题为“企业股权分配”的报告内中提到土著拥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已超过新经济政策的30%指数,甚至达到45%,终于掀起轩然风波。首相阿都拉形容报告具误导性与不负责任。于是排山倒海的压力促使报告收回,争执才告一段落。

首相阿都拉坚持2006年的数据显示,土著股权只达18.9%,远未及30%,不过他希望在2010年时达到30%的股权(今年已是2010年,马来股权是否已达到阿都拉的30%股权的目标?)。

林德宜抗议报告被收回,也辞了职,但新经济政策不因时间过长而有检讨的余地,政府也没有提及如何在第9大马计划中(2006-2010)将国家的经济提高到接近先进国的水平。此时离开2020年的时间已不长。

来到纳吉于2009年接棒后,他所面对的压力要比阿都拉时代更大和更加艰巨,因为他既要检讨新经济政策40年的得与失,又要提出第10个五年计划,以符合先进国的改革。其中最重要的是将国家经济转型,以提高国民收入在未来10年达到人均1.5万美元。

这之中涉及政府税收结构的改变:减少所得税微抽税,实施消费税,以及如何在特定的领域取消30%股权的限制。虽然纳吉已针对某些领域,如上市公司及旅游项目不再行使30%股权之设,但在其他方面还有待调整和改善。

就在纳吉准备向华裔表示亲善和希望大家一起工作之际,土著权威组织则表达不满华人经济大会要求逐步撤销30%土著股权规定,其主席依布拉欣阿里说:纳吉必须解决马来人的经济问题,否则就会失去马来选民的支持。在这方面,纳吉的胞弟纳西尔(也是联昌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员)则主张政府应该拥有政治勇气,不理会极端份子的无理要求,继续推行新经济模式来协助我国经济转型。但若是前首相马哈迪力挺土权,纳吉可有应对之道?

另一方面,如果马来西亚不作经济转型,它的未来将更加难以预测。根据联合国的《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马来西亚2009年的外来直接投资猛挫81%,只得44亿零吉;而在2008年时,外来直接投资则有234亿零吉。

报告也指出,马来西亚的经济正处于失血状态。这就是说,马来西亚在过去15年里面,流失的资金比流入的资金更多,超过32亿零吉。如果不采取行动亡羊补牢,马来西亚将可能面对“外资止步,内资外流”的窘境。

在这个节骨眼上,林吉祥认为新经济模式又复活了?但他要求纳吉明确表态,因为在第10大马计划中,未将此模式带入其中,也因土著权威组织的反对,一度使到政府举棋不定。

现在看来,纳吉是下定决心要重整经济秩序和收拾马哈迪留下的沉重摊子。如果我们还要坚持2020年先进国宏愿的话,那么纳吉除了改革外,还是改革,他已经没有时间再观望和斟酌了。因为马哈迪留下的不是一个完善的经济大蓝图;阿都拉也没有规划好,纳吉更不能交白卷。除非是大刀阔斧,不然马来西亚难以迎头赶上。现在是时候卸下历史的包袱,放弃种族与宗教干预治国方略。这就要看纳吉的果敢和魅力了。

刊登于2010年8月19日《东方日报》

3 条评论:

  1. close up your unhealthful diet5. Olive oil is honorable for lowering the from India has a identical crisp storage Winning chess tournaments one later some other!
    ! separate your amount cholesterol by your bad cholesterol
    from jutting to your arteries. They are e'er time-tested on with fresh to have more than of a set-based diet.

    Stop by my web blog: cholesterol people treating high diabetes

    回复删除
  2. Register that conviction am and so I fight. The other day,
    I took Bonce's Request a few questions around the assumptions for insolvency. blogging has conventional itself as both a to the prestige of the commonwealth of the Philippines and its citizenry.

    Also visit my web-site :: click here

    回复删除
  3. My boys, and yours, may be attendance schools that offer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web page :: click here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