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9.10

谢诗坚奉劝创作真善美歌曲 黄明志回呛批评者听歌不多

作者/本刊李文心 Sep 16, 2010 09:04:33 pm

【本刊特约李文心撰述】尽管谢诗坚在被誉为“父亲与孩子的对话会”屡次劝诫黄明志创作“真善美”的歌曲;不过黄明志依然坚持艺术创作须具备多面性,不该受到限制,更反呛批评其创作风格的人“听歌不够多”及“看东西不够透”。

当谢诗坚表示希望能听到美一点的歌时,而不是整天“呐,呐,呐!”时,黄明志更回应道,“那去听张栋梁好了。”

他更回呛道:“认为我的歌有粗话,很低俗的有两种人。一是听歌不够多,二是看东西不够透。”

他同时也强调,他的歌曲并不是低俗,而仅仅是一种态度。

500人出席挤爆韩院礼堂

黄明志与槟州时事评论人谢诗坚是在今日于槟城韩江学院多元用途礼堂进行的一场跨世代对话中争锋相对,并吸引了超过500名观众;由于场地位置有限,不少迟到的观众更被逼在场地外,忍受着烈阳的暴晒聆听此跨世代对话。

对话中谢诗坚表示非常欣赏黄明志,但却不敢苟同黄明志的低俗创作并劝告他创作比较美的歌曲;然而黄明志却毫不领情地拒绝了这些劝告,使得现场火药味十足。

称中国霸权令地下艺术兴起

谢诗坚在对话上也提出中国政府提出的破三俗运动(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不过黄明志直接回应指中国是个霸权国家,因此不对中国的政策作出评论。

黄明志同时也表示,正是因为中国政府的霸权及压制意义,使得中国民间出现更多高素质的地下创作。

尽管黄明志用很大力度来反呛批评他艺术风格的人士,却对批评他歌曲内容的人士保持着一定的宽容。当有观众询问他针对网上出现一首辱骂黄明志的歌曲时,他仅仅表示这首歌并不好听。

“他的歌词里有一些写得不错,但这首歌并不好听。”

他更表示,有很多人写歌骂过他,而其中一些歌曲是相当好听的。

高呼自己为马来西亚民族

当谈及黄明志的最新争议性创作《呐!》时,黄明志斩钉截铁地说,要华人回中国的校长是种族主义者;而他则拒绝被标签为种族主义者或民族主义者。

“我的民族是马来西亚人!”黄明志以这一句声明获得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他也披露他在国外面对身份认同的问题时的处理方式,以证明他并非种族主义者或是民族主义者:“我出国都说我是马来西亚人,他们问我为什么会华语时,我的回答是‘因为我有学’,而不是说‘因为我是华人’。”

当主持人询及黄明志于今年头提出要向国家电影局申请资金拍摄其“一个马来西亚”电影一事时,他仅仅非常失望地搁下一句话,“等了八个月,还没拿到”就不再做更多的评述了。

他也表示,他不做更多评述是因为内部正在检讨“少过60%媒介语为马来语的电影被认定是外国电影”此一标准。

日前,我国歌手兼导演阿牛于台湾综艺节目上揭露我国电影这一标准,使得其指导作品《初恋红豆冰》被视为外国片而须上缴20%税收而引起轩然大波,使得电影局开始检讨此项规定。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