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9.10

想表达歌曲背后东西 黄明志不认为粗口歌低俗

二零一零年九月十七日 凌晨十二时四十四分

(槟城16日讯)不为迎合世俗而改变,黄明志不认为他的粗口歌低俗。他强调,他要表达的是粗口背后的东西。

最近因为反击发表“乘客论”和“回中国论”的柔佛及吉打两名校长,再次推出粗口创作《呐》的黄明志,周四下午在韩江电视新闻中心和槟城中文报记者及摄影记者协会联合主办的“‘黄明志谢诗坚世代对话’和‘黄明志音乐分享会’”上,被韩视新闻中心社长拿督谢诗坚几次劝导把歌中粗口部份换成文明语言时,坚持他的粗口只是一种态度,他真正表达的是歌曲背后的东西。

他也希望那些误解他的人士,不要只是看到粗话。

谢诗坚在对话会一开头就说,黄明志是愤世嫉俗的年轻人,把生命献给了艺术,又把艺术带进入低俗。他还要求黄明志把歌里的粗话换成好听的语言,把歌唱得美一点。

针对这一点,黄明志的回应是叫谢诗坚去听张栋梁的歌。

他说,他创作的歌曲有500首,当中95%都是没有粗口的。他也反驳说他的歌有粗口就是低俗,因为那只是他的态度展现,歌里面并没有负面的东西,而是要让人从反面来进行思考。

对于谢诗坚说他的粗口歌会教坏孩子,并限制了他的创作流传的广度问题。黄明志同样坚守他的原则,说他并不是政治人物只是音乐创作人。粗口也不是他发明的,过去几十年,歌手没有教孩子讲粗口,孩子们也一样会说。

黄明志说,他的《呐》也并不是要跟两个校长对骂,他只是要通过这首歌,让听的人看到背后的问题的情况。

黄明志的这场对话会和音乐会,吸引了逾700名老中青公众到场,甚至在提问环节时还有一名马来朋友罗再尼出来发问。

罗再尼说,他和黄明志一样也是网络创作歌手,但是他并不使用粗口,问黄明志难道一定要用这样的表达方式吗?

黄明志在对话和问答环节结束后,在音乐分享的部份时,以《我还是我》来给谢诗坚和现场公众传达他的立场,黄明志依然会用他独特的方式来表达他的思想和看法。

转载自《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