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2.10

缅甸最红的民主斗士 (天下纵横)

缅甸是东南亚国家中其中一个闭塞的国家,土地面积狭长,共67万余平方公里(排在世界第39名,可见国土是辽阔的),人口则有5千余万人。

在1824年时,英国入侵缅甸,与当时的贡榜王朝交战而由前者占上风。这一年也是英国成功地取得荷兰让出马六甲给英国。从此马六甲纳入英殖民地的一部分,与新加坡及槟城组成海峡殖民地,控制了马六甲海峡。

到了1852年,英国占有下缅甸,而在1885年英国又控制了上缅甸,整个缅甸沦为英国的殖民地,将仰光立为首都。

1936年,英国在缅甸推行所谓民主选举,巴莫博士成为英国控制的“首相”。在这方面,英国也为缅甸设置特别的宪法,表面上独立,实则是不独立的国家。

1942年日本侵占缅甸时,它仍然利用巴莫组成缅甸执行政府。而在此时,渴望取得真正独立的昂山将军(Gen Aung San)组织了缅甸独立义勇军,与巴莫联手向英国要求主权,但此时主权已落在日本手里。因此昂山又与日本合作,以取得一定的权力。在1943年时,被委任成为巴莫政府中的国防部长。

但在1944年时,昂山开始回过头来,转而支持美英组成的同盟国,以向德国的纳粹和日本的军国主义者“宣战”。他组成了“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将枪口对向日军。

1945年日本投降,缅甸又回到英国的控制中,但昂山的势力进一步膨胀。他领导缅甸与英国展开实质性的独立谈判,结果取得认可。就在昂山满怀信心有望成为国家领导人之际,他突于1947年7月遇刺身亡,总理之梦破碎。一年之后,他的继承人德钦努(Thakin Nu)接过棒子而成为国家领导人(缅甸在1948年1月4日成为独立国)。

(无独有偶,英国也是在这一年二月与巫统达成马来亚联合邦协定,更在较后(六月)宣布马共为非法组织。)

昂山将军的左右逢源的政治立场也十分争议性,他的被暗杀谅此有关,但值得他后代骄傲的是,昂山的牺牲换来“缅甸国父”的美誉。

这位缅甸国父就是当今锋头甚健的昂山素枝(Aung San Suu Kyi)的父亲,当他的父亲死后,她才两岁。除了昂山将军外,另一位著名的缅甸领导人则是宇努,他就是在1960年的缅甸大选中,卷土重来的德钦努。换句话说,德钦努和宇努是同一个人。他在当选后,委任昂山将军的夫人出使印度。就这样,昂山素枝随其母亲到印度述职。他的中学教育就是在印度渡过的。

再一位举世闻名的缅甸名人是宇丹。他原为缅甸的外交部长,在1961年被联合国任命为联合国秘书长,一直到1972年任期届满为止,前后10年。尽管他无法改善缅甸的落后,但他的外交手腕与公正的态度成为被称颂和称职秘书长,而成为缅甸的骄傲。

可是在1962年夺权的尼温将军就将缅甸带上军事独裁的道路,美其名是行社会主义政策,实则是倒行逆施,将缅甸导入毒贩的活动中心之一。由于贪污成风,民不聊生,经济抓襟见肘,乃被逼在1977年向外举债。到了1980年,缅甸成为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而尼温政府更是大言不惭地将缅甸改国号为“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实行一党专政。

1988年因为民众对尼温政府至为不满,示威游行此起彼落。这一年,昂山素枝回国照顾中风的母亲。眼见国内政局不安,她组织了全国民主联盟党,出任总书记。由于她掀起民主之风,也导致军事政变,由苏藐将军掌权,昂山被软禁。

虽然1990年举行的大选,昂山的政党获得了扫荡性的胜利,但选举结果作废,昂山的抗争陷入一个不可测知的未来。她虽在1991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却无法促使她早日自由。

1992年丹瑞将军掌权,他更严格的推行一党专政,缅甸民主复苏遥遥无期。

不论缅甸又再改国号,将缅甸联邦改为缅甸联邦共和国,不再提及社会主义,同时也将首都从仰光迁往内比都,仍然无法摆脱缅甸的困境与窘境,只好在压力下,不久前又举行大选,以选出亲军人的政党掌权。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做法,令人嗤之以鼻,唯有释放昂山(11月13日)才是最有意义和最有价值的大新闻。因为昂山这些年来,已化身成为民主的符号。只要军政府投鼠忌器,昂山就有抬头的一天,我们拭目以待。

刊登于2010年11月29日《号外周报》第50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