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1.11

这半个世纪的巨变 (天下纵横)

我庆幸能从20世纪跨越到21世纪,而且见证时代在飞跃地转变。

在记忆中,60年代是一个意识形态斗争的年代,一边有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体系的国家;另一边又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在军备和科技发展方面,又见美苏各展所长。直到60年代中期突见中国又成功试爆原子弹(1964年),世界开始有了调整;尤其是在60年代中期以后,中苏进入了高峰的思想论战,而美国又急于争取中国摆脱苏联的控制,于是有了70年代初期美国总统尼克逊的北京之旅(1972年)。整个世界因此进入了三强鼎立的时代。

沿着这一发展趋势,我们在80年代看到中国摆脱了“文化大革命”的桎梏而向改革开放前进。这种前所未有的改变也让许多一向来相信社会主义是节俭,平均主义是公平的信仰者跌破眼镜。因为他们看到的是中国不再闹革命,而是要搞好经济,甚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种论调被认为是随资本主义起舞。

中国的这种向资本主义取经的政策也正符合美国及西方世界的企盼。换句话说,中国似乎在进行着如西方世界形容的“一场漫长的和平演变”。但对中国来说,这不是“和平演变”,而是一分为二的把中国变成一个新体制,一方面把经济推上去,另一方面又维护政治体制在共产党的框架内。
尽管有人不相信中国这样的改革是可以成功的,但中国坚信这样的道路是确保中国挤入世界之林的有力保障。果然在90年代中国放射出来的成就也让世界眼前一亮,因为在90年代苏联的变天给予中国一个启示:用改革开放来阻止中国的变天。不过1989年的六四事件也给中国的改革蒙上阴影,当时很多人质疑中国的改革是否再走下去或就此煞车。

在两难之中,邓小平选择继续开放,于是有了所谓1992年南巡时再力倡走市场经济的道路。经过了整整8年的奋战,中国终于在千禧年奠定与证明它的改变是正确的,也给亿万中国人民带来生活上的巨变。社会主义不再是贫穷的代号,资本主义也不再是富有的象征。

另一方面,就在美国踌躇满志迎接千禧年时,在2001年竟然发生恐怖份子用飞机袭击与炸毁纽约的摩天大楼,酿成3500人命丧生的空前悲剧(911事件)。美国人这才从梦中惊醒,原来世界出现了另一种“战争”,那就是恐怖份子诉诸的“恐怖战争”。

这种迁怒于极端回教狂热份子的舆论,即刻在全世界发酵,西方世界开始相信恐怖行为是无孔不入的。为了遏制恐怖活动,美国在2001年杪对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和奥沙马的恐怖基地大举进攻,作为铲除恐怖活动的第一个步骤。接着在2003年又对伊拉克下重手,一举摧毁萨达姆的独裁政权。

当这两个回教国家的政权被美国的尖锐武器打败后,并没有给美国带来安宁,反而直到今天还在为如何收拾恐怖份子和恐怖活动大伤脑筋。意味着美国的打恐战争并不能保证不再发生人肉炸弹;相反的,这类的突袭“战争”是此起彼落的,弄得人心惶惶。

我们只能说,美国是用武器打败了恐怖份子的嚣张,但美国的先进武器并不能征服人类的精神世界。许多国家也因介入反恐战争而成为其中一个被对付的对象。

虽然中国并未受到恐怖活动的大冲击,但美国转过头来对中国的和平崛起所造成的巨大影响又是坐立不安。因此在中国于2003年喊出和平崛起的7年后,它也面对了美国新一轮的攻势。这种新的战略形成了2010年的特点。

它反映在美国仍然不愿放弃它是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不允许也不愿意看到中国扮演取代苏联的角色。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要和平崛起面对这么多的挑战和威胁。

今天我们又跨过2010年而迎来了2011年。这未来的一年也充满变数和不稳定的因素。而世界和平的维护,在很大的程度上需要中国的参与其中,再也不能由美国说了就算。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微妙的世界正把焦点放在美国和中国的身上,这就是世界的新格局。但愿新的一年,这世界能少些戾气,多些祥和。

刊登于2011年1月10日《号外周报》第51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