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1

今天的公正党•昨日的民政党 (跃马扬鞭)

看到今天的人民公正党的乱局,它使我想起40年前的民政党。虽然它们出现在不同的年代,但拥有下列的共同点:(一)它们都是走多元种族路线的政党;(二)它们都有魅力的领袖,一个是林苍祐,另一个是安华;(三)它们在成功崛起后面临内讧不断,而且是从内部削弱和打击党的信誉和权威。

民政党的结局我们已经看到;但公正党的结局又怎样,没有人知道。

为什么会这样呢?除了同病相怜外,当然也有着外来的因素所促成,但最主要的是党内的窝里反造成的负面影响。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来到2008年大选时,处在士气低落的公正党,一时之间要找足够和适当的候选人不易,也就出现良莠不齐的人士自告奋勇或被劝服上阵。在当时来说,不少的公正党或其他反对党的候选人都没有取胜的把握,只能当“拿参政经验”或索性当炮灰好了,不必在意当选以后该怎么办?

出乎意料的是,308的政治海啸竟然把82名反对党议员送进国会,而且议员最多的是公正党,依序是行动党和回教党。

为防止生变,安华在大选后的一周内即刻组成“人民联盟”(简称民联),以巩固在五州的执政权。讵料未及一年,吡叻州有两名公正党行政议员变节,再加上行动党一名议员退党而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就是说自民联在2009年2月失掉吡州政权后,反对党就陷入多事之秋。最严重的莫过于公正党转入2010年以来面对退党的风潮和打击,这些的退党议员有三大种族在内,显现这个标榜多元种族的政党正被原同志挖墙脚乃至“背叛”而去。安华被这场预料不到的打击弄得十分被动,也不愿用强烈的语言谴责叛党议员。前后算来,公正党至少已有10名国州议员把矛头指向安华,包括前秘书长沙列胡丁(非议员重量级人物)。

今天的安华之所以面对内外夹攻的困境,主要是他所领导的公正党仍具有一定的威力,因此不断的内讧是安华的软肋。这也是为什么直到今天为止,仍有人排队准备离开公正党。而在较早前离去的再益在另起炉灶下的影响力有多大,还要大选过后才知。

姑且看回40年前的民政党,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当1969年大选前,民政的候选人也有些是临时凑成的,组成了“大排档”阵容。因此上台执政槟城州后,因为议员的素质不一,它面对的挑战和危机主要不是来自党外或联盟,而是来自党内。正如公正党内的情况,而且危机也不亚于今日的公正党。

事缘在1971年时,民政党的两大巨头赛胡申阿拉达斯(主席)及陈志勤(总秘书)以中央领袖身份要推翻林苍祐的领导,因此策动一场宫廷政变,暗渡陈仓地联络党内的州议员(约8人,民政共有16席起而执政,总数是24席)密谋扳倒林苍祐,罢黜他的首席部长职,且准备起用陈朴根取而代之。不料事机败露,密谋的议员中有人马上向林苍祐告密,以致后者马上出手将密谋会议的召集人王裕好开除出党(通过槟州联委会),且要他举出不该被开除的理由。

林苍祐这一高招,马上打乱赛胡申及陈志勤的步骤,即使后者发出开除信件给林苍祐,也需要党中委的讨论和通过。林苍祐就是巧妙地拉拢超过一半的中委控制了中委会,迫使赛胡申及陈志勤承认失败而辞职及退党。

当林苍祐敉平“宫廷政变”后,他发现民政危机重重,一不小心就会失去政权。在当时行动党已在州议会提出不信任动议,为了消弭及挫败不信任动议,林苍祐与敦拉萨的合作终于改变整个局面,在四名巫统议员的弃权下,林苍祐安然度过险滩。

如果拿当年林苍祐面对的威胁来看,与今日安华面对的威胁是不相上下的。那个时候民政上层要置林苍祐于死地,欲将他除之而后快;而今天,公正党内外也有人要除掉安华及其亲信阿兹敏而后快。如果林苍祐当年有贵人相助反败为胜;安华是否有贵人指引化险为夷?这就是政治的大学问在里头。

刊登于2011年1月3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