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4.11

吕秀莲终于急流勇退 (天下纵横)

3月7日,我在本栏发表《吕秀莲应急流勇退》一文时,我所持的理由是:她已经扮演完其政治角色,是时候退隐政坛。应大方地支持蔡英文在2012年对垒马英九。

我写这篇文章乃是有感而发的,因为吕秀莲从2000到2008年担任了8年的副总统,虽未有实权,但也算是过期(过气)的政治人物;尤其是阿扁在位8年,吕秀莲竟然无法或无知(不知道)阿扁使用各种阴暗手段敛财,实在有些失职。即使罪不在秀莲,也难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单就这点已“判决”吕秀莲在政治上的“死刑”,已无法以纯情的形象让台湾人耳目一新。因此唯一的选择是退隐政坛,不要再扮“救世英雌”。

果然,在3月22日,吕秀莲正式宣布退出民进党总统初选,也无意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这当然与我较早前的“劝告“没有关系;但与我的”判断“有直接关系。我是根据台湾时尚潮流来否定吕秀莲参选的正当性。既然吕秀莲已不再参选,我们也希望她得以颐享天年,不再为政治而劳碌奔波。

由于吕秀莲的退选,民进党的“总统候选人“也就剩下蔡英文和苏贞昌了。虽然苏贞昌曾担任行政院长,但他并没有卷入阿扁的贪污案,也算是保留了“清白”之身。

不过,若在人气上与蔡英文比较,苏贞昌则显得老成持重,没有蔡英文的清新活力形象。他在党内“初选”时会占劣势,这是因为民进党的“总统候选人”是通过民调来进行的。所谓的民调,既不限民进党员,也公开给民众表态。在这方面,人气急升的蔡英文在“民调”上领先是不足为奇的,甚至也有“民调”认为蔡英文的支持率会比马英九高。

这就是说,民进党在最后的民调中很可能让蔡英文脱颖而出。我姑且敲定台湾2012年的总统选举将是国民党的马英九对民进党的蔡英文。站在传统立场和当任者处有利地位下,马英九的胜面较高;但站在本土台湾人和年青一代的台湾人的思潮来看,他们似乎比较偏向蔡英文的“敢于争出头”的作风。

无可否认的,他们两人的学历等量齐观,是新一代的台湾学术政治精英,但对外人来说在一时之间也很难判断谁会出线。因此在情势不明朗下,两党候选人需要凭智慧与政策取胜,虽然表面上民进党公开表露台独立场,但蔡英文在“捍卫”台湾的立场上好像有所调节,包括她刻下正在努力刷新本身和民进党的形象,告别陈水扁的悲情政治,有一些台湾式的“左”的味道。

同样的,马英九也知道若太过“迁就”中国大陆,他将失去台湾选民的热情支持,因此他的主张显然是“保持现状”。

事实上,不论是国民党或民进党;不论是马英九或蔡英文,他们都不会把台湾引去“荷兰”;更不会玩火挑起两岸的紧张关系。因为在台湾的课题上,有些敏感的言行是不能随口而出的,也就局限了两党在口水战中超出底线。

所谓的底线是不能擅自宣布独立,不能把台湾变成反共的桥头堡,只要台湾领导人掌握这两大禁忌,则其它课题就可以游任其中而巧妙地处理或回避。

相对来说,蔡英文在中国大陆的眼中,还不至于那么“固执与冷漠”(吕秀莲就曾被这样定性),所以还是有希望自我扭转和自我调整来接受中国和平崛起的不争事实。马英九在这方面就比较能取悦于中国大陆。

其实现在的台湾什么也不缺,所缺的也许是蒋介石遗留下来的“主权国家”,在今天成为一个敏感与大争议的课题。这就需要台湾领导人引导台湾走向坦途而不是歪路和弯路。

就此而言,不论是马英九或蔡英文,他们都得提高视野评估国际形势的发展,不单单以台湾本位为出发点。也许保持台湾不独不统是台湾未来的方向,但也是台湾领导人最具挑战性的十分困难的任务。

刊登于2011年4月4日《号外周报》第52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