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6.11

评蔡细历的四大遗憾 (跃马扬鞭)

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在一项专访中对华社提出四大遗憾,其一是华裔没有感激马华过去的贡献;其二是政府做什么都不对,而反对党却永远不可能犯错;其三是因为马华遭遇308的沉重打击,因此决定如果下届大选成绩再跌的话,马华就不入阁。他否认是在威胁华社,因为投票是秘密的,反倒承认对马华党员有警惕作用,如果他们不好好地干,就不要期望有任何官职,及其四马华在教育上的贡献有目共睹,从拉曼学院到拉曼大学,而且学费也相对廉宜,做得比行动党还要好,就是得不到掌声。

其实,蔡细历所言也不尽如事实,他是略过某些史实,只是针对3年前的大选作出上述的“结论”,也不够客观。

首先华裔选民在1959年的大选对马华有怨气那是马华一手造成的。它起于陈修信的夺权,导致林苍祐的改革大计全盘落空。因而除了社阵予马华威胁外,也受到退出马华以独立人士角逐的精英的挑战。结果马华输掉12席,剩下19人当选国会议员,成绩差强人意,说明了华社对马华排斥林苍祐有异议。

1964年大选取得突破性的胜利后(参选33席,取胜27席),陈修信的信心膨胀到无视华社感受而脱口说出“独大铁树开花”的怪论(不论陈修信的真意是否坚决反对独大),再加上联盟经济政策的失效,马华也因之在1969年的大选付出惨重的代价,参选33席,只赢得13席。这是马华成立以来的最大教训。虽然陈修信在“513”后改变初衷,重入内阁,不再坚持“不入阁”,但那时他是得到许多华团的祝福和支持。所以当1971年国会民主重开后,陈修信得以到处推展华人大团结运动,扳回马华失败的颜面。1974年,陈修信在大形势冲击下,不得不急流勇退。

自此之后,马华在历届的大选中都不再遭遇1969年的滑铁炉,即使在1978年成绩不如人意,在参选的28席中只赢得17席,但并没有尝到如1969年的苦果。

不论是来到李三春时代、陈群川时代及林良实时代,马华基本上也得到华社一定程度的支持,不再发生令人震惊的“沦陷”事件,有时反而大有进展。就拿槟州来说,自1990年马华再次全军覆没后,又于1995年后再次胜回失陷的城池,而且是过关斩将的。这种予马华的支持是来自华人占大多数的选区。因此蔡细历不能武断说马华得不到华社的支持,它之所以在3年前(2008年的大选)再一次被狂风暴雨打得七零八落,不是选民不懂得感恩,而是因为他们对马华的所作所为失望大大地多过希望,为什么会这样呢?蔡细历也是心知肚明的。

其实华社并不是如蔡细历所说的“反对党永远不可能犯错”这种说法是有欠公允的。例如林吉祥在1990年率行动党大军打倒林苍祐而取不下槟州政权后,他就面对某种程度的批判,主要是华社认为马来政党(46精神党)未取得马来人的支持,改朝换代是不可能的,而华社也惋惜林苍祐的落马。于是在下来的一连三届大选,行动党已处在挨打的局面,包括林吉祥也受到深刻的教训。直到2008年又再出现一个变天的时机(马来人在安华的影响下,也吹起改革之风),行动党才有机会再探出头来,而有了林冠英代父圆首长梦的奇迹与神话。这意味着选民是精明的投票,不是投票投过了头,以致原本也要保马华的一些议席变成全部倒戈相向。这可从选后民间的反应不是后悔“投错票”(林苍祐在90年代的落马倒是有叹息声音),而是认为民主带来改变是奇妙的事。

现在马华要拿回失去的阵地也只有依靠民主提供的机会,但关键是马华准备好了吗?而不是一味怪责华人不懂感恩,才使到马华失败。这就是说,只有马华自我改造才能救自己,而不是怨天尤人。

在这方面,马华对教育的巨大贡献也从来没有人否定过,但提供廉宜的学费和有素质的教育也是马华的筹码,且已赢得口碑。这与华裔必须无条件的投票才算感恩是两码事,也不能混为一谈。至于马华选后入不入阁,也是由马华自行决定,也似乎不能与大选成绩相提并论。毕竟一个政党的成败是由多种因素构成的,而是否入阁也得视选后的政治格局走向才能决定的。过早的下定论也不能算是好战略。因此蔡细历的遗憾也可归于马华的领导层没有从历史看到马华危机的症结所在。

刊登于2011年6月13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