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6.11

回教党转型打土耳其牌?(直挂云帆)

回教党改选之后出现埃尔多安(土耳其总理的名字)派占上风的局面,而两位被视为埃派领袖的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及副主席胡桑慕沙先后向媒体放话回教党将走中间路线。

莫哈末沙布这样说:回教党应可在民联中扮演更中间的角色,随着非马来人越渐支持回教党来看,回教党也可以在混合区胜出。

这意味着莫哈末沙布比任何时候更具信心回教党可以在城市选区取得立足之地,而不再只局限在东海岸的乡村地区,他甚至自动请缨上阵武吉敏登区。

另一方面,胡桑慕沙也认为回教党走的是中间路线,因为“真正的回教等同中庸”。他进一步认为如果砂州的州选的结果也发生在沙巴、柔佛、森美兰,而民联又保住原来的82席的话,则民联可多夺27个国席,达成109席,尚差3席即可执政中央。

当然这只是回教党一厢情愿的大胆预测,不一定会成为事实。但从这两位新上位的领袖的言论来看,回教党显然比从前更有信心走进城市,也将目标锁住布城。

这种思维的改变是突破性的,也是回教党转型的过程中出现的豪言壮语。但回教党怎样在多元化的社会保住其优势,倒是一项有待考验的挑战。

无可否认的,回教党是当今马来西亚现存的历史最悠久的反对党,它成立于1951年,较巫统(1946年)、马华(1949年)及国大党(1946年)为迟,但较现有的反对党阵线成员更早成立。例如行动党(1966年)及公正党(1998年),它们都是在马来西亚成立后诞生的。

虽然回教党是最早参加大选的政党,但它一路来在布哈鲁丁的领导下,与反对党(社阵)有默契,也就保持其民族主义路线。但回教党从来没有公开表态过要执政中央取代巫统。换句话说,回教党比较守本分在东海岸巩固其实力,而未奢想打入城市扩大根据地。

正由于回教党有其局限性,当布哈鲁丁失去领导后(1956年在内安令下被扣捕。1966年获释放但不准参加政治,直至1969年逝世),接替其位的阿斯里就没有前任者的高瞻远瞩,而是侧重眼前的利益。在1972年率回教党参加联合政府,更在1974年成为国阵一个成员。

当时的阿斯里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回教党并不是全国性的政党,势力仅限在东海岸,没有条件与巫统争主导地位。甚至有时是处于被动与挨打的。

例如1977年回教党被开除出国阵而动摇不了巫统的根基印证了回教党不过是“众星拱月”的星星之一。在这之后,回教党更蒙受惨重的打击,不但失掉吉兰丹州政权,而且国会议席也相对减少。最悲的时刻是1978年的吉兰丹州选,回教党只剩下两个州议员,及1986年的大选,回教党它只剩下一个国会议席。此情此景也真是不堪回首。

也只有到了1990年回教党在改换码头下,才又再探出头来。事缘回教党进入了宗教份子主导的年代,前有法兹诺(吉打)领航,后有哈迪阿旺(登嘉楼)及聂阿兹(吉兰丹)辅佐,他们形成的铁三角把回教党导入以宗教为核心的走向,用以区别它与巫统是不一样的(巧合的是,他们三人都是埃及阿扎哈大学的学生)。再加上脱离巫统另起炉灶的东姑拉沙里的46精神党的合作,回教党终于又再主宰吉兰丹州一直到今天。

回教党的胜利也让回教党上下认为走宗教路线是正确与无可争辩的;一度导致回教党越来越宗教化,而在1999年的大选达到高潮。这一年安华效应带动了回教取得突破性的成绩(再一次执政吉兰丹和登嘉楼州),并史无前例地拥有27名国会议员,成为最大的反对党,也是第一次回教党人出任国会反对党领袖。

然而宗教至上的心态也使到回教党与友党的合作发生冲突,造成行动党于2002年退出反对党阵线。这个时期的回教党几乎已被宗教派所主导,并不断地向巫统施压,比较谁的政策比较像回教国。

这种没完没了地以宗教论述国策的争辩不但无助于回教党的壮大,而且对巫统也是烦不胜烦的。

因为回教党的错误判断,它终于在2004年的大选时付出代价。这个时候党内的所谓开明或先进份子希望挤入领导层以改变党策,但无功而返,莫哈末沙布就是试图挤入高层而失败的例子。他斗不过纳沙鲁丁无法成为第二号人物。

纳沙鲁丁是介于学者与宗教之间的折衷性过渡领袖(从2005年到2011年他是哈迪阿旺的副手)。今年宗教派还是主张把他拉下马,换上他们所属意的依布拉欣阿里,以克制卷土重来角逐第二把交椅的莫哈末沙布。结果还是沙布取得胜利。如果连同三位副主席都是埃尔多安派的话,那意味着回教党人已看到转型的必要或可向土耳其取经;尤其是回教党准备在城市立足,更不可能故步自封和原地踏步。

在这方面,我们也注意到公正党正采用土耳其埃尔多安总理的竞选策略,调动年轻的一代积极介入和领导大选,而公青团团长三苏丁也矢言跟进。

由此可见,未来的大选公正党与回教党会打埃尔多安牌,以便把土耳其的治国方针引进(它是主张政教分家的)。如果说回教党改打福利国牌是延续2008年的斗争战略,那么我们就不感到惊奇为何这两个党内冒出这么多的埃尔多安来。正如胡桑慕沙说:回教党内不只有一个尼查(前吡州务大臣),它有一千个尼查。

看来,土耳其的政治风气会在未来的大选成为我国的政治主轴。但这也不是民联的专利,巫统在纳吉的领导下,也转向与土耳其政府建立较密切的关系。如果巫统也打埃尔多安牌的话,我们的政坛就十分热闹了。

所有的这一切的转变,让我们看到一个老牌的政党不得不变,否则它难以与时俱进,回教党的党选结果似乎作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但就不知国阵的其他成员党准备好打一场土耳其式的大选吗?

刊登于2011年6月23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