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7.11

英禄拜相与泰国政治 (天下纵横)

泰国一向以来是男性为主的社会(娱乐事业与情色事业的一枝独秀是不争的事实),竟然会在今届的国会大选中制造出一位女首相,而且还是美女首相,确实是不可思议的事。偏偏这趟好事和创世纪的壮举让英禄(Ying Luck)给碰上了。不是因为她长得漂亮,而是因为她是他信的妹妹。
他信(Thaksin)是在2001年的选举中崛起,并在蝉联后于2006年被军人推翻,导致他被迫流亡海外。出乎意料之外的是,他竟有一位能干的妹妹代兄又圆了首相梦,可见他信家族在泰国的势力是根深蒂固的。

虽然英禄在泰国商界是女强人,也是政治本科出身的,但她在政坛活动的记录是空白的,因此她的崛起是十分意外和始料不及的。

这位于1967年6月21日出生于清迈的小美女,是西纳瓦塔(Shinawatra)家族(他信家族)9个孩子中排行最小的妹妹,在清迈大学政治学系毕业后,于1991年负笈美国肯塔基大学,并在较后考获政治学硕士学位。不过她回国后未涉及政治,而是专注家族的大企业,先后出任AIS电讯公司及SC地产公司的总裁。在泰国颇有名气,今年5月决定代兄出征,领导为泰党与执政的民主党决一高下,结果人气急升的英禄打败了原任首相阿披实。

各党获得的议席如下:(1)英禄领导的为泰党得265席;(2)阿披实领导的民主党得159席;(3)泰自豪党得34席;(4)泰国家发展党得19席;(5)春府力量党和发展为国党各赢得7席。这样一来,为泰党已在总数500个议席中赢获超过一半的席位,可以自组政府,但为求稳定,英禄宣布将组成联合政府。这样一来,也就减少军事干政的事再度发生,对未来的泰国发展,不啻是一个好的开始。

其实,讲到泰国的历史,其演变也是十分戏剧性的。它是东南亚国家中唯一不曾沦为西方殖民地的国家,但却屈从于法国、英国和美国。其原因是这样的,在18世纪,拉玛一世在在曼谷建立了曼谷王朝,当时称为暹罗王国。在拉玛四世时(1851-1868年),国家开放而有了发展。来到拉玛五世(朱拉隆功)大帝(1868-1910年),国家向西方取经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包括在1896年与英法签订《关于暹罗等地的宣言》,将暹罗列为两个殖民宗主国之间的“缓冲地带”。这就是说,英国控制了缅甸,法国控制了印度支那,而让暹罗保持“中立”。正因为暹罗的左右逢源,在夹缝中求得了生存。1932年,来到拉玛七世的年代,由于前国王用人不当,贪污盛行和专制统治引起了民愤,终于让军人找到借口进行政变。

那个时候,正值世界发生经济大恐慌的年代,军人在政变中把国家改成君主立宪,并扶持一位大学教授銮巴立为首相。一年之后,军人直接主政,国王也就成为名誉上的元首,实权牢控在军人手中。

1939年,军政府将暹罗改为泰国,并推行一系列排华政策,关闭百间华校,才有了后来大批泰国华裔子弟来到槟城接受华文教育的热潮。

正值那一年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投机取巧的泰国军人首相銮波汶与日本签订将友好协定,不但向英美宣战,也让日蝗军通过泰国领土直接入侵马来亚、新加坡及印尼。

在1945年,日本战败后,泰国军政府又马上改弦易辙,宣布日泰向英美宣战无效,转而寻求美国的军事与经济援助。这样一来,泰国在战后成为美国的重要军事盟国,对美国围堵中国起了重要作用。

因此从1945年到1992年,泰国几乎是军人当政的。不过,在1949年即登位的现任国王普眉蓬(即拉玛九世),长期以来已成为泰国人民尊敬与景仰的国王。他的影响力远比任何的首相为高。
当1992年军人尝试“还政于民”,通过选举选出首相后,也没有真正放弃干政之意图。比如在2006年就通过军政推翻他信政府,指他贪污滥权。

他信本身也在经济企业上授人诟柄,也就得不到国王的支持而无法东山再起。

在他信之后,又换过六位首相,如同走马灯,足证军人影响力之大。只有来到阿披实当首相后(2008年),泰国才算比较安定下来,但阿披实的民主党始终不是第一大党,也不是他信的对手。因此通过这次的交锋,已显露势力之悬殊。

即便这次有人形容泰国选举出现贪污与舞弊,但英禄赢得漂亮一仗底下,其他反对党也就不得不口服心服了。

当然谁也不能保证军人不再干政,但我们还是希望英禄的民选政府能持久当政,若做得不好,可通过选举改朝换代,不好动辄祭出政变的旗帜。

刊登于2011年7月18日《号外周报》第53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