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11.11

“王者之战”不可取 (跃马扬鞭)

沉寂一时的“王者对决”的游戏在近日似乎又在沸腾起来,它起于民政党代表大会上,竟有代表建议许子根到峇眼国席与林冠英来个王者之战,理由是以激发民政党士气,即使输了也光彩。我不知道提议人是出于真心诚意或带有冷嘲热讽的心态,因为这不但是一场没有意义的对决,而且也可能使党领袖蒙羞。为什么要这样的激将法呢?我们不知道,但我们知道有人正在试探许子根的勇气与信心。其实,不论出于何种理由,我们认为这不是“拯救”民政党之道,反而是下下策,搞不好民政党上下会因这样的幼稚的举止而断送前程。

到底是谁“发明”或鼓吹“王者对决”的?好像没有人考证过,但就马来西亚的选举历史来看,应该是民主行动党启开这种风气。记忆所及,在1974年大选时,行动党的副秘书长范俊登蓄意到万里望选区叫阵,用以“惩罚”加入国阵的人民进步党党魁SP辛尼华沙甘。结果范把也是兼任行政议员兼怡保市长的辛尼华沙甘打得落花流水,后者一气之下卧病不起,翌年撤手尘寰。从此人民进步党一蹶不振,直到今天仍然理不出一个头绪来。

虽然范俊登不是党内的第一号人物,但却是响当当的第二号人物。他的打败辛尼华沙甘意味着行动党攻击进步党“背叛”人民与国阵合作的策略奏效,因此说范俊登是“王者对决”的“开山始祖”,也许是不会错的。

不过,在槟州的行动党主席叶锦源就没有那么幸运。他在丹绒国席对垒也是加入国阵的林苍祐(兼任首席部长),结果败下阵来,也因此夺取槟州政权美梦破碎。严格来说,叶锦源当时尚算不上行动党的前线领袖,也就构不成“王者对决”这号称。反而因为领军失利,造成叶锦源在1978年脱离行动党另起炉灶,但因无法取得选民的支持,从兹只能息影政坛。(注:叶锦源于2009年逝世,范俊登于2010年逝世。这两人在1978年后曾一度成为政治莫逆之交,共同领导社会主义民主党)。

在这之后,又有一场“王者对决”的大决战在芙蓉上演,那是1982年的大选。根据丘光耀的论著指出,林吉祥曾挑战李三春到华人占大多数的选区参选。结果李三春在有条件下移师芙蓉提名,向行动党党主席曾敏兴下战书。这一场战对马华来说是关键之役,因为若堂堂的总会长失手,马华的颜面又置于何地?对于曾敏兴而言,也是重要一役,但输了也只是大打击,不十分碍事,因为党的第一把交椅是林吉祥。

李三春虽只以845张多数票压倒对手,有效带动马华士气而议席也大增(马华国会参加28席,赢得24席;行动党的国会只剩下9席)。

一年之后,李三春突告辞职,在补选中曾敏兴又卷土重来,没有人知道个中因由。马华也因为这样在1984年陷入严重党争,直到1985年才由陈群川压倒梁维泮而安定大局。

从这样看来,“王者对决”非李三春所愿,而是不得已而为之。只是要向马哈迪证明马华是获得华社支持的;同时也以此作为政治筹码换取马华在槟州的抬头(这一年马华与民政在州议席分配上平分秋色,各得8席)

由于马华在槟州夺首席部长不成功(林建寿落选,林苍祐继续担任首席部长),李三春也就在心愿未了下“离党出走”,留下解不开的谜团。这意味着李三春并不认为“王者对决”是值得炫耀的,打败曾敏兴后还不是自己也走了。

1986年的“王者对决”是转向马来社会。者次由回教党主席尤索拉哇到巫统马哈迪的古邦巴素选区叫阵,结果不敌马哈迪败下阵来。虽未引发政坛激荡,但也算是两党党魁首次直接交锋。回教党之所以选择与马哈迪来个王者战是希望鼓起回教党低迷的情绪,结果空手而归。自此之后,回教党不再支持“王者对决”的战略方案。

同样的,也是从1986年开始,行动党的第一把手林吉祥成为“王者决战”的另一位造王者。虽然他开展丹绒一役在丹绒国会单挑民政的许子根而受到舆论的批评,但他举的理由是行动党要从丹绒起家(一如林苍祐也是靠丹绒起家),不得不向许子根挑战。当然从战略上来说,行动党出招去掉刚冒出头的政坛新秀也有其本身的说法,因为若许子根再胜而有官职后,林吉祥就不容易应付了。

当时市坊上有很多人不苟同“两个人才争一把椅子”,到后来选民因为更需要反对党领袖多过当部长的议员,也就牺牲许子根来成全林吉祥。后者胜了许子根一条街那么长,以一万余张多数票插旗丹绒。

如果说1986年的战役不能用“王者对决”的形容;那么1990年林吉祥在巴当哥打提名冲着林苍祐而来就是不折不扣的“王者之战”了。不过这两场的战役可以归纳为对抗许子根是林吉祥个人的决定,而对抗林苍祐则是遵从槟州党的决定,并非是他自动请缨斗老佛爷。结果林吉祥只以706张多数票击败林苍祐,但这是“没有喜悦的胜利”(许多年以后,林吉祥在2010年拜祭林苍祐时也显得不是光荣的战役。林吉祥并没有上台执政成为首席部长,他造就了许子根时代的降临)。

因为那一年行动党赢得空前的14个州议席,林吉祥乘胜追击地在1995年又来一场“王者决战”。这一回对准其手下败将许子根,在丹绒武雅上演一场龙争虎斗。这一场战争行动党视为执政的必经之路,到头来是林吉祥大失所望,被许子根以7703张多数票击败;行动党也致命地只剩下一名州议员。

当“王者决战”给林吉祥带来“惨痛的失败”后,他领悟到“丹绒三役”已是“收档了”,而且也不算明智地一而再,再而三泡制“王者决战”的局面,这不是槟州人民愿意看到的。

即使林吉祥在1999年不再推动“丹绒四役”,但他的排阵(不再有王者决战)也不是令人激赏的。他第一次遭遇在国席上输给谢宽泰的痛苦。刚巧在这一年的双失败(输国又输州)后,林吉祥陷入了5年的“痛苦政治更年期”。好不容易在2004年移师怡保东山再起,也就结束了林吉祥“王者之战”的神话了。

正由于老豆的“王者之战”有问题,因此林冠英在2008年的大选采取了谨慎与谦虚的态度,终于让他扭转局面,成为改朝换代的第二人(第一人是林苍祐)。

如果我们有注意到的话,林冠英避开锋芒,挑选执政党的弱环节下手而成功(国打峇眼及州打阿逸布爹,俱是马华选区。在当时,民政对他来说算是十分强大的对手)。

如今又有人再老调重弹的“王者之战”。若你从过去的几个例子来观察,你就不会支持这样的“胜者不威,败者痛苦”的策略了!

刊登于2011年10月24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