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11.11

“中华民国”的争议 (天下纵横)

虽然不是腥风血雨,也不是刀光剑影,但确实是一场角力战。一方面中国在各地大事庆祝辛亥革命一百年,抬出孙中山作为辛亥革命的第一领导人;另一方面,台湾也大事庆祝辛亥一百年,但突出的是“中华民国一百年”,同样抬出孙中山这位伟人。

乍看起来,这之中并没有乖离史实,但就政治意义而言,那就是不同的表述了。

中国在解放前后曾有过对辛亥革命的纪念和称颂,更把孙中山视为革命的先行者。直到今天,大事庆祝辛亥百年对中国来说是深具政治意义的,正如胡锦涛在庆典上疾呼两岸以和平方式进行统一,结束两岸的对立。

他引述孙中山的遗言促请两岸以统一为大业,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1992年先后在香港和新加坡达成的共识,一中各自表述)。

另一方面,台湾的表述是另一种诠释。马英九在庆典上促请大陆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虽然在大陆已成历史,但“中华民国”还存在台湾。他要在这个基础上得到大陆的回应,以便在“平等”地位商谈合作事宜。

对此,与马英九争夺总统的民进党蔡英文有更妙的说法:中华民国其实就在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

在民进党看来,没有所谓“九二共识”,有的是一边一国论,较国民党更为明确地指出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我们注意到蔡英文曾说过“中华民国是流亡政府”,现在又改口说“中华民国”就在台湾是有些自相矛盾的,但她为了给自己的政治议程提供一个“交待”,她的改口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真正严重和足以引起对峙的是台湾的定位争议。就中国而言,台湾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没有所谓台独,更不承认“中华民国”的合法性。只要台湾不坚持台独,不各行其是,大陆方面表示会与台湾进行推心置腹的合作,也不会急于定下统一的时间表。

可是台湾的立场又是与大陆南辕北辙的。不论是国民党或民进党,它们的立场也没有太大的差别,只差国民党没有喊出台独的口号,较民进党含蓄,但也掩盖不了一边一国论的心态。今天台湾庆祝“中华民国一百年”,就是要与大陆的纪念活动有分别;而民进党插上一脚时,也把国民党穿在身上的“历史外套”脱了下来,就是要国民党抹掉过去,不强调孙中山这个人。因为一提起孙中山,他就成为统战的媒介人。

但不论是孙中山前或孙中山后,中国和台湾总是被历史事件和人物所纠缠。唯一令中台人民遗憾的是自1895年甲午战争后,日本就占领了台湾。所以台湾有半个世纪是与大陆切割的。

虽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5年),台湾回归“中华民国”,但1949年“中华民国”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取代。因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眼里,台湾是它的一部分,不是属于中华民国的,因为中华民国已被打败。

可是蒋介石自1949年起就占据台湾,打出中华民国的旗号是与毛泽东对着干的。一直到1971年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地位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之后,双方的斗争还是没完没了。没想到辛亥百年也成为国共斗争的新平台;更成为民进党向国民党施加压力的平台。

就此而言,我们若以现实的角度(不是历史的角度)看辛亥革命一百年,看中华民国一百岁,那是无法从中台的论述中找到共识的。它是一个有待厘清的政治大课题:究竟中华民国的定位在哪里?在台湾还是在历史课本中?就要看你站在什么立场看问题了。


刊登于2011年10月24日《号外周报》第55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